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飛不了我就跑,跑不快我就飛,實在不行——我閃!

老師說,駝鳥善於奔跑,是鳥類中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老師說完,便問,駝鳥為什麼跑得這麼快呢?

那是因為駝鳥有一對強健的大腿。學生們說。

老師說,這還不是主要原因,駝鳥善於奔跑,那是因為駝鳥不會飛。

駝鳥是鳥類,是鳥類而不能飛,這本是作為鳥類的一個致命缺點,為什麼這個缺點反而成就了駝鳥的奔跑呢?學生們問。

老師說,正因為駝鳥不會飛,為了逃避敵害,所以它只有拚命地奔跑,正是駝鳥不會飛的缺點,成就了它善於奔跑的優勢。

有一種松鼠,它的尾巴出奇地長,是它身體的2倍。中國有句成語,叫「尾大不掉」,意思是指尾巴太大,掉轉不靈,給行動帶來不便。用常人的眼光看來,這種松鼠的大尾巴,是它的缺點和致命傷,因為大尾巴造成它行動不便,一旦遇到敵害,就難以脫逃。

然而,誰能想到,正是靠著這條大尾巴,使這種松鼠一次次逃避了敵害。因為當它展開大尾巴時,那尾巴就像一張帆、一把降落的傘,靠著它,這種大尾巴松鼠可以輕易地在樹與樹之間滑翔數十米,也正是靠著這種無人能及的本領,而一次次逃避了敵害。

誰能想到,正是松鼠那「尾大不掉」的大尾巴,成就了它「飛翔」的本領。

羚羊最快的奔跑時速只有70公里,而獵豹的奔跑時速可以達到100公里。按常理,獵豹捕獲羚羊那是十拿九穩的事,但事實並非如此,獵豹每次出擊,它的成功機率不到10%。那麼,羚羊又是怎樣從獵豹的魔爪下而一次次成功逃脫的呢?

原來,當獵豹每次快要追到羚羊時,羚羊就會機靈地來一個轉彎,閃到獵豹追趕線路的拐角,讓獵豹撲空。羚羊一次次巧妙地轉彎,令獵豹一次次撲空,最後不得不放棄追捕。

羚羊跑不過獵豹,本是羚羊的缺點和不足,但正是羚羊跑不過獵豹,所以才會在一次次險境中,急中生智,用一次次巧妙的轉彎,化險為夷,轉危為安。

是跑不過別人,成就了羚羊及時轉彎的機巧和敏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