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熬夜了,沒人心疼你

01

前兩天遇到一個大學同學,那時候她是我們系的系花,三年沒見我差點沒認出來,那個曾經青春活潑一臉膠原蛋白的美少女臉色憔悴,眼袋明顯,仿佛老了十歲,寒暄幾句知道她畢業之後去了廣告公司做策劃,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飯。

突然讓我想起了今年已經好幾個媒體圈的人倒下了,不是癌症就是猝死,告別之後背後驚出一身冷汗。

前幾天因為胸悶難受去醫院檢查,其實我是一個特別害怕去醫院的人,所以去醫院之前已經胡思亂想了好幾個晚上,萬一真不行了,想想還有沒有什麼遺憾,還好醫生說我暫時死不了,典型城市病:

典型玻璃胃(暴飲暴食,愛吃夜宵,再堅強的腸胃也受不了);

螢幕臉(每天面對著螢幕,長期以往皮膚粗糙,臉色發白);

老頭腰(活動範圍越來越小,坐著的時間越來越多,椎間盤終於不堪重負);

外加經常熬夜導致的心律不齊。

一出門隱約聽到醫生在感慨:人長得這麼好看,怎麼身體這麼差。

一回家強制自己睡覺,但是睡前還是刷了一會朋友圈,凌晨一點,朋友圈裡燈紅酒綠,一張張好看的臉在昏暗的燈光下顯得異常艷麗。大學那會我們幾個人就經常組隊去酒吧玩,一玩玩到凌晨五六點,以至於附近哪家早餐好吃知道的一清二楚,只有回到宿舍卸了妝才發現臉不會騙人,只有自己騙自己。

我突然想起我很喜歡的明星蔡依林,18歲才開始接觸舞蹈的她一直都很努力,經常熬夜練舞,2008年,十年後28歲的蔡依林被記者拍到過皮膚暗黃大爆痘的狀態。當時蔡依林的經紀人解釋是皮膚過敏的原因,但蔡依林在節目中說,每天太忙熬夜工作也是狀況變差的原因。

有句話叫女人只有到了三十歲才知道自己好不好看。二十歲的你一臉膠原蛋白,把熬夜當成習慣,把玩樂、忙與累當作習慣的一種狀態,但十年的習慣最後都會在你的臉上展示。

一個很有名的算命先生曾經跟我說過,看一個女孩的運勢,只要了解一下她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就可以了,五年、十年之後會變成什麼樣都可以看得出來,有些人二十歲的時候普普通通,卻在時光里熠熠生輝,有些人仗著自己天賦美麗,卻被歲月折斷了枝頭,花落滿地。

02

我們是什麼時候開始把忙掛在嘴邊的?

有時候,每次撐著沉重的眼皮,揉著酸痛的肩膀,雖然疲憊不堪,內心的一個角落卻滋生了奇怪的自滿和安心慰藉:你看,我又熬到了這麼晚,我是這麼的努力。現在對我來說,那段時光看似是努力工作,但其實是既真實又虛幻的自我滿足與自我感動,明明低效,卻可以感到虛無的充實。

借用於宙在演講《我們這一代人的困惑》中的一段話:

「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情,千萬不要自己感動自己。大部分人看似的努力,不過是愚蠢導致的。人難免天生有自憐的情緒,唯有時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價值在哪裡。」

其實,和大部分人一樣,我所謂的忙和累是因為懶。

懶得去學去積累,遇到問題時手忙腳亂。

我曾經和一位主播姑娘合租過,那時候她每晚都會錄音自己做後期,我雖然有興趣但懶得去學,後來負責公司的微信號推送,有一次深夜,發現文章被標原創需要更換,但沒有錄好的文章,當時凌晨兩點,大家都睡了,聯繫不上主播的我急得很想自己上陣但無奈什麼都不會,直到早上五點,熬了一宿的我終於結束了焦躁的狀態,聯繫上一位可以幫忙錄音的主播。

也許,這就是佛教中經常提到的「漸悟頓覺」,只有平時一點一滴的積累學習,才會從容地應對生活的難題。

懶得行動,在拖延中昏昏度日。

儒家經典《大學》中有句話叫「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就是當天的事情當天就要做完,不要明日復明日的拖延。很多時候尤其月末熬夜在做的工作,都是月初時布置的,月初空閒時總想著離月底還早,先放放不著急,直到月末臨近,手頭的工作一大推,忙得不亦樂乎。

有時候,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安排的時間。

懶得為自己制定目標和計畫。

記得快要高考時,大多數人每天熬夜做題到深夜,但我的學霸同桌從來都是每晚早早睡覺,第二天精神倍好,最後還如願考入了自己計畫的名校。後來畢業典禮上,他說,他給自己制定了學習計畫,每天該看哪科的課本,做一些什麼類型的題都要按制定的計畫執行,在高中三年這些計畫基本沒有打過折扣。

我們為什麼那麼忙?真的應該好好思考,沒有計畫和目標就會永遠與忙碌如影相隨。

從來沒有絕對意義上的忙,熬夜也只是圖個心理安慰,真正讓我們身心疲憊的原因是你懶得去管那麼懶的自己。可是,連你自己都不管自己,誰又真的會來心疼你呢?

03

之前網上看到一句話,別熬夜了,沒人心疼你。是啊,就好像如果你自己都捨不得給自己買個包,還指望別人來給你買嗎?如果你習慣了喝二鍋頭,還指望別人會送你高檔的紅酒嗎?

有一次在酒吧和朋友玩到很晚,男朋友來電話催促我早點回去,怕下暴雨,我正玩得起勁也沒當回事,結果出來門口,果然暴雨,還打不到車,手機也沒電了,自嘲真是報應,自己都管不住自己,還能指望誰來管。

著名詩人雨果說過:「知道在適當的時候自動管制自己的人,就是聰明人。」

二十幾歲的時候談過幾次戀愛,遇到過幾個人渣,總是安慰自己會有更好的,總是騙自己還年輕,再玩幾年,可是你自己都沒辦法愛你自己,別人怎麼知道如何來愛你。

親愛的別熬夜,沒人心疼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