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他的成功不可能複製,但有跡可尋

約翰·D·洛克菲勒(1839–1937),美國實業家、超級資本家,美孚石油公司創辦人。他是全球歷史上除君主外最富有的人,是世界公認的“石油大王”。

這樣一個人,他的成功不可能複製。

但是在同時閱讀了關於他的兩本書《洛克菲勒自傳》和《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後,我覺得,成功固然離不開機遇,但也並非偶然,還是有跡可尋的。

下面我把其中最觸動我的8點,分享給大家。

命運要由自己去開創,真心希望的東西一定要想方設法去得到。

成功與失敗的間距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僅僅是一念之差而已,而是要看誰有更強烈的“貪心”,誰就能煥發並施展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盡力而為,超越自己。

這裡的“貪心”也就是欲望、野心、抱負。

洛克菲勒說,人活著就得有野心(目標),否則,他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永遠漂浮不定,只會到達失望、失敗與喪氣的海岸。

目標必須偉大才行,因為想要有成就,就必須有刺激。偉大的目標能刺激你發揮全部的力量,失去刺激,也就等於沒有了一股強大的力量推動你向前。

洛克菲勒是一個極端追求卓越的人,只要做第一,在他看來,第二名和最後一名沒有什麼兩樣。他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做小計畫,因為它不能激勵心靈。

想要前進,必須樂於做決定和冒險,人生就是不斷抵押的過程。

一旦避免失敗變成你做事的動機,你就走上了怠惰無力的路。害怕失敗就不敢冒險,不敢冒險就會錯失眼前的機會。

洛克菲勒認為勇敢和大膽比謹慎更有魅力,靠冒險獲勝的機會比謹慎大得多。冒險是商人征戰商場不可或缺的手段。

夢想+失敗+挑戰=成功之道?

既想冒險又不招致失敗的技巧:大膽籌劃,小心實施。

關於如何做決定,我剛讀過《做出好決定》,感覺不錯。

不管一個人的野心有多大,他至少要先起步,才能達到高峰。只要肯積極行動,你就會越來越接近成功。

成功地將一個好主意付諸實踐,比在家想出一千個好主意要有價值得多。

要養成現在就做的習慣,不要拖延,不要找藉口,行動起來再說。

在多數情況下,父母的位置決定了孩子的人生起點,但是並不意味著,起點不同,人生結果也不同。

富家子弟雖然起點更高,但缺乏貧賤之人的那種拯救自己的野心。出身低賤的人因迫切需要解救自身,便會積極發揮創意和能力,且珍視和搶占各種機會。

苦難中向上攀爬的人,知道如何千方百計的去尋找方法,讓自己得救,走過艱難的路,不僅會鑄就我們堅強的性格,成就大事的實幹能力也由此而生。

沒有永遠的貴族,也沒有永遠的窮人,有的只有我奮鬥我成功的真理。機會只留給勤奮的人,每個目標的達成都來自於勤奮的思考與勤奮的行動。

我們要看重自己,客服人類最大的弱點——自貶。

一個人的自我觀念就是他人格的核心,你們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你們就會真的會成為怎樣的人。那些相信自己具有“承擔重責大任的能力”的人,就真的會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人。

信心的大小決定了成就的大小。每當你相信“我能做到”時,自然就會想出“如何解決”的方法,成功就誕生在成功解決問題之中。

發展我能做得更好的態度,要每天想:我今天怎樣把工作做得更好?

洛克菲勒在中學時曾經因為穿著寒酸而不能參加集體照拍攝。在備受侮辱中發誓總有一天要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尊嚴不是天賜的,也不是別人給予的,是你自己締造的。

對於一個胸懷大志的人而言,保持必要的屈從與忍耐,恰恰是一條屢試不爽的成功策略。忍耐並非忍氣吞聲、卑躬屈膝,而是一種性格磨鍊,孕育出的是好勝之心。

在任何時候衝動都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我們一定要修煉自己管理情緒和控制感情的能力,要注意在做決策時不要受感情左右,而是完全根據需要來做決定,要永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洛克菲勒是個非常冷靜隱忍功夫極強的人,他第一個合伙人克拉克不把他放在眼裡,當面貶低他除了記賬和管錢外一無所能。洛克菲勒表面上充耳不聞,心底卻同他開戰,最終甩掉了克拉克先生。而與第二個合伙人安德魯斯由於理念不合,洛克菲勒也一直隱忍,直至機會成熟才分道揚鑣。

洛克菲勒用漁夫和垂釣者的故事來說明何為策略性思考。垂釣者即使做了很多的前期準備工作,但是他能釣到魚的只有那條魚線的所及之處,捕魚範圍近乎為零。漁夫以漁網捕魚,擴大了捕魚範圍,將更容易捕獲他想要的魚。

洛克菲勒說,他不是刻板固執、按部就班、以簡單方式來解決問題的垂釣者,而是能夠創造多種選擇、直至挑選出最能創造商業利益的魚的漁夫。——這才是賺錢的秘密。

不論做什麼,要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徑,就得擁有許多想法,在做出最完美的決定之前,先致力於尋找各種可能性選擇,考量各種可能性方案,並積極嘗試,然後才將重點放在最好的選擇上。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保持開放策略,順應時勢,不斷進行調整或修正。即使計畫進展並不順利,也不要驚慌失措,而是沉著應對。

“尾聲就是開始”是安德魯。卡內基給出的成功秘訣。表明成功是一個不斷繁衍的過程。尾聲是一段路程的最後一站,又是新夢的開始。每一個偉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個個小的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

對此,洛克菲勒深深贊同,並補充了到底如何開始一個新夢的策略。

如何尋找機會——在從事新事業時,在了解整個狀況之前,不應該採取初步行動,成功的第一步是了解達成目的所需要的資源在哪裡,數量有多少。

好總勝過不好——理想的機會很少送上門,卻常常有很多不盡理想,但還算好的機會雖有不足之處,卻絕對勝過完全沒有機會。

如何競爭——研究和檢討對手的情況(優點、弱點、做事的風格和性格特點),然後善用這種知識,來形成自己的優勢。

如何贏得勝利——追求勝利的決心。既然決心追求勝利就必須全力以赴,這表示你必須在道德的限制下,表現得積極無情,這種態度直接來自殘忍無情的目標。因為付出努力等於讓別人減少一個機會。沒有追求勝利的決心,關注競爭狀況和了解對手沒有什麼用。

在每一個新夢的初期,最重要的就是追求勝利的決心。

總結:

哪怕是完成一個項目,做成一件事,都需要進行規劃,何況是追求成功。

規劃不是憑空的。在規劃時,要知道自己的目標、自己擁有什麼資源,可以根據資源調整目標,也可以根據目標調整資源,剩下的就是方法和時間。

最喜歡的是——“尾聲就是開始”,每一個偉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個個小的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