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耶路撒冷三千年》讀後感

《耶路撒冷三千年》讀後感(一)

這幾日開始精讀《耶路撒冷三千年》,陸續讀完了前言、序幕、後記與譯者後記,對該書有了大致完整的了解。應該說,這本書首先是其較為雄壯的規模與質感吸引了我,再是閱讀的本能與征服感襲來,然後便是個人對西方宗教與文化的本能興趣。一開始,我便覺得這本書最適合的閱讀方式應該是KENDLE版,不懂的名詞及名字可直接點擊通過WIFI直觀查詢 ,於是,便下載了幾乎能夠找到的各種電子版,但通過一段時間的電子閱讀,仍舊懷念最初與紙質書相遇的那種久違的驚艷感,便於噹噹入了紙質書。其實,從任何角度而言,喜歡一本書,任何理由都顯得無力而蒼白,那只是一種緣份。

一開始,我始終處於亂翻一氣的狀態,看中的是此書我最感興趣的相關知識點。直到無意翻到參考後記前的的附錄中的家族與歷史索引圖,方才意識到此書還是應該老老實實地從頭至尾認真讀,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把耶路撒冷三千年的歷史線條與脈絡理清楚,進而把個人腦海里零碎的西方宗教知識點串連起來。我主觀的認為,如果能把《耶路撒冷三千年》看完看透,西方文化與宗教的主幹與精神核心基本能夠把握。甚至我認為,只要對西方文化感興趣的書友,一般很難繞開這本書。

本書作者西蒙·蒙蒂菲奧里曾在劍橋大學攻讀歷史,又是英國皇家文學學會研究員,更是耶路撒冷舊城外第一座猶太住宅區的建造者摩西·蒙蒂菲奧里爵士的曾孫,從孩提時代起,他就經常繞著耶路撒冷轉來轉去,因為家族的關係,「耶路撒冷便是我的家訓」。他感到他的一生都在為書寫這本書作準備,心中一直存在天國的和塵世兩個耶路撒冷,因而,他對這城市有著理性與感性的雙重認同。

通過散讀,雖然他獲獎無數,但我並不關心這個,而最喜歡他是個會講故事的高手,每一段都是準確的故事,又似在輕鬆地寫短篇小說,區別只是他的尺度必須客觀真實而有章可循。正如他所言,他沒有興趣在不同宗教的神話間進行裁決,他最大有興趣便是遍集奇聞軼事,詳加考察,以客觀、中立的角度,依年代順序,把公認的觀點和考據完美結合,以生動、直接而淺白的筆觸,透過士兵與先知、詩人與國王、農民與音樂家的生活,直觀展現每個時間段的耶路撒冷的真相與切片,把很高冷的耶路撒冷文化與宗教背景表達得更完美,讓我們得以於腦海中漸呈耶路撒冷的家族以及這座城市的三千年瑰麗歷史,還原真實的耶路撒冷。正如媒體對他的評價:他能將龐大的歷史書籍寫成極為好看的驚悚作品。

西蒙說,我何德何能,竟敢解構人類有史以來堪稱最偉大的故事?我認為,他寫作此書的動力,就是因為他不滿足於在計數不清的展現耶路撒冷的書中,很少找到一本能夠直接而客觀地敘說他心中的完美之城歷史的書。因為以往我們所知的大衛、耶穌、十字軍、阿以衝突這四個時代,以及出埃及記、耶穌被釘十字架等熟諳的宗教故事,大多只是通過電影與小說獲取,其間不乏詩意的描述與個人的情感縈繞其間,那只是文藝作品而已。於是,他懷著追尋真相之初心,以冷靜而客觀的語言將事關耶路撒冷的許多被遺忘的歷史直接呈現給我們。天賦的使命,便會顯得偉大。他也坦陳,他的寫作方法不可能使每個人都樂於接受,畢竟他寫的是聖城耶路撒冷,為此,他廣泛閱讀古代與現代的一手文獻,同專家、教授、考古學家、家族人物和政治家進行私人探討並無數次拜訪耶路撒冷、聖跡和考古發掘現場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創作的結果,甚至,他有幸發現一些新的線索,但極有興趣地去研究,並盡情享受在耶路撒冷的美好時光,盡興閱讀各位大家的精美作品,更是與所有派別的耶路撒冷人——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亞美尼亞人、穆斯林、猶太人和基督徒成為了好朋友。

經歷,永遠比文字更寶貴,也讓他更懂得謙卑。

前言寫得文采飛揚,舒展而漂亮。西蒙確實以縱橫的詩意抒寫了耶路撒冷存在的終極意義,一些文字我得乖乖記錄下來,因為他們總結得實在都太美好了:耶路撒冷是一個神的殿堂、兩個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聖地,它還是唯一一個擁有天國和塵世兩種存在維度的城市;耶路撒冷既是天上城又是地上城的事實意味著這座城市可以存在於任何地方:新耶路撒冷可以遍布全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耶路撒冷,《聖經》從許多方面來說都是耶路撒冷這座城市的編年史;當《聖經》成了世界性書籍,也使耶路撒冷成為世界之都,每個偉大的國王都成了大衛,每個特別的民族都成了新以色列人,每種高貴的文明都成了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一座不屬於任何人的城市,但它又存在於每個人的想像當中,這是這座城市的悲劇,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耶路撒冷的每一個夢想者,從古至今每一個到過耶路撒冷的人,一個興旺過,萎縮過,被重建、被摧毀過許多次的,不斷變化的城市,但由於這是耶路撒冷,是所有人的財富,所以只有他們心中的耶路撒冷才是真正的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三千年》讀後感(二)

這是我迄今為止讀得最艱難的書了,很多次都讀不下去了,但是我心裡知道,它是很好的一本書,不捨得放棄,所以還在堅持讀,有幾個月了,期間開始補歐洲的歷史,為了更快的讀這本書,早晨的時間都是用來讀一部《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到現在為止已經快第二遍了,有時候還會拿出《大國崛起》之英國、法國、西班牙和荷蘭來翻翻,幾年前讀過的書,怎麼會都忘記了呢,也許那時只是覺得好玩,並沒有認真去解讀歷史,解讀人類在歷史中扮演的角色,沒有連貫性,斷斷續續的,好像讀《聖經故事》一樣,只把它們當成一個個沒有關聯的神話故事來讀,覺得好玩,卻不知道,這其中的每個故事都是相連的,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每段歷史都不是神指的,不是石猴突然間蹦出來的,都有必然聯繫的。

要不怎麼說「耶路撒冷的歷史是整個世界的歷史」,它涉及了太多的民族,貫穿了整個歐洲,包括北歐國家,非洲北部整個阿拉伯民族,亞洲北部俄羅斯和蒙古,以及中國蒙古。如果不把這些歷史詳述明白的話,可能我們也完全看不清耶路撒冷的真正面貌。「在耶路撒冷,真相通常遠不如神話重要。」「若拿走虛構的故事,耶路撒冷就一無所有了。」可是,人們卻深信這些虛構的故事。「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盡在耶路撒冷!」就是這些故事,讓耶路撒冷披上了金光閃閃的光環,幾千年都散不去……

真的再也沒有比耶路撒冷更慘烈的城市了,它慘烈,可它卻沒有消失,它被屠城無數次,卻也沒有毀滅它的聖潔,也沒有趕走熱愛它的人民,它一次次地重建,一次次地崛起,三個宗教更迭不斷,都沒有摧毀它的意志,它一直頑強地屹立在那裡,如天空中最亮的星星一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閃耀著光芒,告訴人們,聖城永遠存在,永不毀滅……

《耶路撒冷三千年》讀後感(三)

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是因為它居然幫我縷清了耶路撒冷的歷史,儘管我還沒有讀完,但我已經明白耶路撒冷會是三個宗教的發源地,明白了為什麼十字軍會東征,明白了為什麼人們對宗教如此狂熱,明白了為什麼政治和宗教是無法分割的存在,為什麼種種在我腦子裡遺留的問題,一下子豁然開朗。

對於我來說,一開始喜歡歷史僅僅是好奇心驅使我想了解那個時代,它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是當我迷戀上它的時候,卻發現歷史給予我的不僅僅是發生的事件,而是人的奧秘,人到底是什麼樣的秘密解讀都在歷史中,一點一點被揭秘出來。

有時候有朋友問我:「人為什麼活著?」我說:「我也不知道,既然你來了,就好好活著吧!」是啊,我為什麼活著,在這個時代,不是某個時代,為什麼是在中國,不是在耶路撒冷,一路看歷史過來,等等一系列的問題的解答就明朗了起來,就是這樣來了就來了,幾千年的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想法,宗教以為人們有輪迴,有來生,可生可死來去自由,其實不然,人們最終會明白,來此一生的意義,只為生命的延續,讓人類優秀的基因一代一代傳遞下去,淘汰不智慧的基因,直至有更強於人類的物種代替人類,()人類才會滅亡而已。

怎樣證明自己的基因的優秀,最開始的就是爭搶,進一步是征戰,是統治,是滅亡他族,是毀滅……其實是狹隘的證明,是混亂的思維模式,沒有秩序,沒有哲理,沒有文化,沒有任何文明的基礎的證明,慢慢人類找到能夠平衡一切的道理,才走近文明,走近和平,人生亦是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