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魚羊野史系列》讀後感

《魚羊野史系列》讀後感(一)

高曉松是一個非常有文化的人,和其他名人出書不一樣,他的文字是真的有靈魂有門道的。

這本書讓人想要一字一句的讀完整。我是一個看書速度很快的人,但是速度並不影響瀏覽內容的多少,內容都是可以記下來的。但是這本書,卻讓我想細細慢慢地讀。

翻開書的時候,首先我是挑選感興趣的標題來讀的。最先看到是《徐志摩出生了》,對於徐志摩和林徽因、陸小鳳以及一系列女人之間的糾葛,真的是太感興趣了(我實在是太有娛樂精神了)。

我覺得可以用“徐志摩”來歸納一類人。我們身邊就存在像徐志摩一樣的人。這種人未必專情,未必道德高尚,也許還有那么點兒不負責任。但是他就是如此吸引人。換做女人也是這樣,這一類女人未必最漂亮,未必最溫柔,也不一定是多么有氣質,但就是讓很多異性都趨之若鶩。這也許就是“人格魅力”的所在吧。

他讓人愛也讓人恨。心中有所愛,卻也同時把愛給了別人。為了陸小曼忙忙碌碌,卻也為了林徽因間接喪命。也許情愛本身就沒有道理可言,想愛別人就愛別人了。可世間又有誰能夠高調離婚,不顧他人傷心,就算心懷愧疚也在所不惜。這又是不是大家所說的“敢愛敢恨”?

徐志摩喜歡寫情書,我的書櫃裡也有徐志摩的一席之地。這樣一個浪漫又多情的男人,也許他的風流就應該被原諒。

之前在微信上看過一段有關高曉松看待“房子”的問題的話。他說他對房子的概念不太一樣,從小住在清華校園裡的人生經歷,讓他的人生觀都變得不一樣。他的母親從小就沒有給他灌輸“買房子”的概念,她說不要被所謂的財產所困住。這真是一位與眾不同的母親。這位母親說: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我沒有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也沒有這樣的以為母親。但是我想讓我的孩子能夠有這樣的一位母親。當時我看完這段文字有這樣一些感想:房子這東西除了是物質追求,還是靈魂和心靈的港灣。這事兒還是得分人。像高曉松這類人有這種想法很正常也很合理。但從心底里渴望有一個家的人,擲其所有去供養一個70年產權的房子也是合情合理的。人和人不一樣。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如此想就好,我能夠給他一個可以這樣灑脫的強大後盾。

肚子裡有墨水的人氣質和普通人不一樣,這個事實好像是公認的。所以雖然高曉松是個胖子,是個不太好看的胖子,但是他看上去總是不讓人討厭的。至少我是這么認為的。至於他有了一個漂亮的老婆,我覺得也是無可厚非的。姑娘們在選擇愛人的時候,除了虛榮,應該還有夢想。如果在這個人身上看不多未來,是一件多可悲的事情。我相信高曉松的太太一定是幸福的。想像一下,在某個晚上,沏一壺茶,點一盞燈,聽高曉松講絕版故事,這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兒?這一定比和高富帥一起吃吃喝喝要幸福甜美的多。

這樣的一本書,雖然是節目的完整收錄,但也是值得好好去品讀的。書里有內容,也有高曉松這個人的品性。

《魚羊野史系列》讀後感(二)

在我的記憶里,《同桌的你》代表高曉松。80後的我們那時候嘴裡哼的都是這首歌。後來,看節目有一檔脫口秀節目《曉說》 ,在這檔節目中,才知道原來高曉松原來還是主持人。這次紅網活動贈書,看到頁面上說的是高曉松的《魚羊野史》,忍不住好奇,申請了這本書,細讀一下,發現原來高曉松還是一位不錯的作者,有意思。讓我細讀之……

在《魚羊野史》里每一個歷史的今天都有著新鮮的闡述,我想很多人都很好奇自己出生的那一天,歷史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大事?作為讀者,我也正是如此好奇。另外說到書名,魚羊為之鮮。野史的意思為非官方,高曉松在此書中形象的描繪於戲說和野史,讀者能饒有興致的一口氣讀完……

歷史,有的時候是故事,有的時候是事故,有的時候山重水複疑無路。

人類,有的時候聰明,有的時候傻,但始終在進化。

歷史不是鏡子,歷史是開了又落的花,朝花夕拾。

歷史上的每一天都在按著軌跡前行,每一天都有著它獨特的故事,這本書讓我們了解歷史上的每一天,讓我們在《魚羊野史》的故事中,讀到不一樣的歷史,感受不一樣的世界……

給各位看官分享一下這篇,《魚羊野史2》

一次是大家去打獵,清朝馬上得天下,所以清朝的歷任皇帝、皇子都得去騎射。有一次南苑校射,就是到南苑去打獵,比比眾皇子誰武功高。這個師傅就開始教鹹豐:你啊,一箭不發,因為你發箭也打不過老六。反正你是瘸子,所以你一箭不發。如此教授了一番,四阿哥說好。於是大家就去南苑校射,果然老六騎射無雙,打的獵物最多,老四卻一箭不發,老六還來問他,說哥你怎么不射啊?老四說我身體不太舒服,然後搪塞過去。晚上一檢點獵物,老六最多,皇上特別高興,接著他就問老四,你怎么一個獵物都沒打著啊。老四就說,因為現在正是春天,萬物懷春要生孩子,我憐惜這些動物,不想違了天和,所以我一箭也不發,保護動物。道光皇帝聽完龍顏大悅,說你看我這四兒子多好,有仁心,以後能當仁君,一下對他加了很多分。

再有一次是在上書房裡,道光把兩個皇子叫去,因為老來得子,道光已經比較老了,把兩位皇子叫去試試治國的策略。老四的老師又說,你說什麼也說不過你六弟,皇上肯定要先說我今天老了,以後當然要靠你們了,皇位會傳給你們中間不知道誰啊。說到這句話的時候,你就開始痛哭,一直哭到完、哭到死、哭到暈倒。這樣就避免了跟老六同台比治國方略。於是老四就聽了,果然道光皇帝說:你看我現在也老了,以後……話還沒有說完,老四開始“哇哇”地哭,哭得道光皇帝很感動,因為這個孩子孝順。老六就沒演出這套來,而是準備了一套治國方略來講。父親一看當然覺得老四好,老四第一有仁心,能當仁君;第二孝順,忠孝的好孩子肯定能當皇帝。最後鹹豐登基當了皇帝。如果老六當了皇帝,歷史是會不一樣的,因為鹹豐登基的時候大清帝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GDP依然排世界第一,雖然打了兩個小敗仗,但是當時沒有出現太平天國、火燒圓明園這些大事。有好的皇帝治國其實還是可以的,恭親王沒能繼位,變成了鹹豐繼位,這是清朝歷史上一個重大的轉折點。剛才說了鹹豐是一個早產兒,他媽媽為了爭長子,就早生了。鹹豐身體本來就不太好,後來還瘸了,而且好色。一個身體不太好的人還好色,這個事是很要命的。曾經有過民間傳說,說他得過梅毒。至少有正史記載的就是他非常好色,每天要喝鹿血壯陽,為喝鹿血專門建了一個鹿園,養很多鹿。他剛繼位,太平天國就起來了,緊接著英法聯軍來了,整個國家陷入大戰,在南邊跟太平天國打,在北邊跟英法聯軍打。1860年英法聯軍占領北京,火燒圓明園的時候,鹹豐跑了,別的東西都不在乎,因為每天都要喝鹿血,非要帶著那些鹿跑到承德避暑山莊。圓明園那么偉大的世界萬園之園,連法國大作家雨果都寫過關於圓明園的文章,說東方的萬園之園,建了一百五十年,從祖爺爺就開始建,鹹豐的祖爺爺乾隆的時候已經建得很完美了,乾隆六下江南,把江南美好的園林,都複製到圓明園裡,最後傳到不肖子孫這兒,被英法聯軍一把火燒了。圓明園當時被英國人燒完了以後,其實沒有燒成現在這樣。因為圓明園太過輝煌偉大,再加上水系眾多,是一個光靠水就可以走遍的園子,設計得特別精巧。我看過當時的很多記載,包括後來的老照片,英法聯軍燒完了以後,房子都在,沒有倒塌成那樣。那時候治安不好,皇帝不去,八旗兵和周圍的老百姓就監守自盜,都是中國人自己在拆。我看過照片,拉拆下來的圓明園的東西往城裡運的大車一直排到西直門,周圍所有的建築,甚至包括清華北大這些地方的各種石頭都是圓明園的。圓明園是被英法聯軍燒了一下,然後被中國人自己徹底給毀了,才變成這樣,毀成只剩兩根大柱子,真是國恥。

鹹豐到了避暑山莊的時候,帶著那些鹿去喝鹿血,結果到了那兒由於過於混亂,大家都跑光了,沒有鹿血喝,最後就死在了避暑山莊。他一死,孩子那么小怎么辦?只好垂簾聽政,於是慈禧登上了歷史舞台。鹹豐雖然在位沒多少年,但是他在位期間這個國家急轉直下。鹹豐這朝雖然時間很短,由於南戰太平天國,北戰英法聯軍,滿洲貴族把持的朝廷實在不行,於是大量漢人的優秀人物就在鹹豐以後開始崛起,曾國藩、李鴻章等,都是在南打太平天國時開始崛起的。從鹹豐朝開始,漢人的文武大臣開始登上歷史舞台。

《魚羊野史系列》讀後感(三)

一首校園民謠《同桌的你》,讓我們這些80後認識了高曉松,從此愛上吉他,愛上校園民謠。後來從蜻蜓FM上收聽他的《曉說》,不能自拔。與專門考據分析歸納理論的歷史學問不同,他的曉說無門無類,凡舉政治、軍事、科技、文藝、體育甚至天文地理古董迷信,雜七雜八,信馬由韁,點到即止,讓我這工科男聽得熱血沸騰,腦補了N多歷史。一發不可收拾。由於廣播版刪減了很多,而且受時長限制,也因為大眾平台的尺度制約,索沒有書籍來的更全面,索性買了全套5卷。為什麼叫魚羊野史呢?魚羊為鮮,並不單指“味道鮮美”,所謂“鮮鰓魚和熟羊肉,二者同食可勁補”。此處的“補”,不僅指身體上的補,更重要的應該是“腦補”。而且,這本書講的是歷史上的今天,與時俱進的,當然一個“鮮”字。而”野史“,高曉松自己也知道,有時候自己的那些八卦也不靠譜,()所以叫做“野史”,這樣的話,追責起來也不屬學術範疇,僅當“飯後談資”所以魚羊野史也這就是最新鮮最腦補的歷史八卦。

雖然他稱之為“野史”,但讀後能讓你感受到高曉松歷史知識的深厚以及他豐富的人生閱歷。佩服他能把幾千年來歷史中的人和事能夠歸納出自己獨有的見解,給我們提供了一道饕餮大餐。對於有如此天馬行空,卻又帶有濃厚的個人意識形態的說歷史,推薦大家閒時觀賞,就如同一本口袋書,行色匆匆偶有停留時抽出來瞅一眼,酣然入睡前瞅一眼再枕著野史入眠,耍嘴皮子時突然引用其中一段,再發出一聲“我覺得挺有意思”。

這便是高曉松的《魚羊野史》,“歷史上的今天”,一部閒雲野鶴的寫史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