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華杉講透孫子兵法》讀後感

《華杉講透孫子兵法》讀後感(一)

晚上下了班也不覺得累,雖然還有英語卷子要做,但還是拿起了華杉的這本書饒有興致的讀了起來。華杉在自己的讀書心得里曾總結這麼兩個讓我記憶頗深的觀點:

一、讀書要日日精進,也就是兵法這麼書所說的「日拱一卒」的精神;

二、在一本書讀完之前絕不讀第二本。

這兩點心得體會願與諸位共勉。

今天讀的這第九章核心講了一個字「變」。也就是「變通""不僵化」的意思。無論是學習還是做事,唯唯諾諾,教條主義是絕對要不得的。雖然我也長犯這種錯誤,但願日日精進,不斷改善。

「變」的基礎首先是發現不足,進而才能進步,華杉在這一節里就講了,什麼叫「會」,知識不光要聽懂了,還要會用了,用熟了,發現自己在新情況下又不會的時候,又要提醒自己該學了,再來一個輪迴。這大概就是進步的一個正循環。關於這點,我自己有過切身體會,本人學數學的例子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自上國小起,本人的數學成績就一直拖後腿,現在回想起來,課堂上感覺自己聽會了,聽懂了,下課只要一做題,不是不會,就是一作做就錯。從國小到高中,一直很穩定,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當時只是心理覺得會了,實際是只懂了一點皮毛,但又不敢去問老師,所以只要一藏著掖著,肯定在做題的時候就暴露出來了。

「寧肯找死也不能等死」這一條我覺得講的是一種判斷和直覺。不管是戰場上的將軍還是商場上的企業家都應該具備一種戰爭或是商業的敏感性。那就是在危機到來之時絕不能坐以待斃,而是要積極主動,哪怕粉身碎骨,也要闖他一闖。這裡面給我印象比較深的還是蘇寧的老總張近東,從商幾十年,他的對手一遍再變,從最初的國美黃光裕到京東的劉強東,再到他自己。張近東一直用改變來應對外界的變化,雖然古人有句名言:「以不變應萬變」,但這似乎並不能解釋蘇寧和張近東的成功,他們是恰恰相反的例子。所以不管是「以不變應萬變」還是「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領導者不應固守而應該開放,隨時緊跟變化,有變有不變,這也許就是商道的精髓之一吧!

「決策心理學」核心將的是「客觀」「冷靜」中立「,不僅我們再分析別人決策的時候要這麼做,自己將來做決策的時候更是如此。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節,喜好,性格,情緒等內外部因素,而當我們需要做決策或是別人決策時候,要努力的拋開這些影響因素,站在中裡面,以一個旁觀者的姿態來做決策,分析決策。這樣,我們就不容易被情緒左右。感覺這也是我自己經常犯的錯誤,有時候就是莫名其妙的著急,催促,心神不定,進而對身邊的人發火,事後想想,感覺沒多大事啊!自己當時為嘛那麼衝動啊,這一點我真應該切記切記!

「不戰是戰鬥的重要部分",突然想到一句話跟他很配「等待也是戰鬥的一部分」貌似是潛伏中的台詞啊!「有一種勝利叫撤退,有一種失敗叫占領」我去,扯遠了啊!說白了,不是天天打仗,月月打仗,你們國家就能興旺發達的,做工作也是一樣,不是你白天忙碌,黑夜忙碌你的工作就能做好,就能得到領導的賞識。對於戰爭而言,我們要追求的是「一戰而定」,打完這一場,勝負就已經分明,該回家種田回家種田,該回家生孩子的生孩子去。最終還要靠發展生產。於工作而言,工作最起碼要有條理,工作按照「重要"和」緊急「兩個維度劃分為四格區域。最起碼」重要且緊急"的是有限的,也是我們需要投入盡力來做的,一點一點來,扎紮實實的有步驟的解決。再者,工作最起碼要做到點子上,要抓住核心,這樣不僅效率快,也容易被領導賞識,最後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啊!!

「領導者的五個性格缺陷很危險」,我想一一重複一遍:一、不怕死,一味拚死「二、」貪生怕死「三、」憤怒急躁,經不起刺激「四、廉潔,太愛惜名譽」五、「惻隱之心太過」

這五條至少很通俗易懂,只希望時刻提醒自己!

《華杉講透孫子兵法》讀後感(二)

讀過之後發自內心的評價是,讀《孫子兵法》有這一本足矣。

華杉老師的這本書是我家中所收的幾本版本中最厚實的一本《孫子兵法》,看了介紹說他研究《孫子兵法》二十多年,從作者的自序中可以了解,作者把古今所有有價值的為孫子註解的讀物都做過深刻的研究,包括從被史上稱為最專業註解的曹操到時南宋張預的十一位世人公認的注家,到現代人的讀本,作者都沒有放過。

正因為此番功夫,才成就了這本不同尋常的註解。作者在自序中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頗深,說為《孫子兵法》做註解的人非常多,但大多是當學術研究,不是真正的軍事研究,是為了做學問,而是不是為了打仗,因而所看到的東西就南轅北轍。

這句話說到了我的心裡,我想孫子在著千古名典的時候,也是希望後人能從中悟戰場上的精髓而非一些花里胡哨的東西。能夠做到將玄妙之作通俗而透徹地呈於大眾眼前這就是多麼不易的事情,華杉做到了。每一篇都是先原文後華杉詳解,詳解中舉例了大量的史上經典戰例,有百餘個,極為生動。

倘若這本讀過之後再不能有所收穫,()怕就是自己的問題了。按照作者的指示先讀了封底,封底中赫然寫著五條「被誤解最多的兵法原意」,女兒大呼媽媽我們之前都上當了!不能說是上當,而是廣泛的一種誤解,而且我們一直在誤解的深淵裡洋洋自得。

因為女兒酷愛圍棋,有老師建議讀《孫子兵法》,這是我們讀兵法的開始,沒想到之前的讀本讓我們在誤區中迷途,真得感謝華彬老師把我們拉上岸,母女兩人正在身臨其境的投入兵法,精彩豈是一言可表的?

只想說一句,你想收《孫子兵法》就收這本《華彬講透孫子兵法》,不但深蘊曾經硝煙瀰漫的戰場,也會洞悉自己的人生,拓寬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層次,四個字來說—透徹真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