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讀後感

《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讀後感(一)

讀這本書,源於我們鼎翰李總的推薦,花了一個晚上和半個下午的時間讀完。本書的用紙和排版和前段時間我看的《社交紅利》頗為相似,特顯高大上,最重要的是閱讀感覺舒服。不能不否認讀完周鴻禕這本書,確實對他挺佩服的。雖然很多人罵他流氓。也如他其中一個章節書中說道:「很多產品經理很難忍受來自市場的各種用戶的建議、正常的反饋、惡毒的攻擊,因為他們沒有一顆粗糙的心。所以要做到沒心沒肺。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也是沒心沒肺的,別人罵多了,我也就習慣了。從書中你可以發現他是一個追求極致的產品經理、他是舊規則的顛覆者、他是有利他之心的一個人、他是網際網路時代的網際網路思維的最大受益者,他是一個實踐者,更是一個思考者。

周鴻禕在書中寫道:「其實仔細想一想,在這樣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每個企業其實都是傳統企業。今天你覺得自己很先進,明天你一覺醒來就發現自己落後了。馬雲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建立了支付寶,看起來牢不可破,然而2014年春節騰訊發起的微信紅包就對支付寶的統治地位形成了衝擊。連馬雲都在焦慮,網際網路圈子裡其他人能不焦慮嗎?面臨網際網路挑戰的傳統企業能不焦慮嗎?」

首先分享一些簡單有力的經營要點:

1. 用戶不會在乎你的七大功能,八大特色,只要有一個功能可以打動他,可以解決它心中的痛,或者撓去他心中的癢,那你就有可能獲得用戶的信賴。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深挖客戶痛點,提出解決方案,讓客戶瞬間感覺到爽,將用戶的體驗簡單到極致。

2. 用戶總是第一位的,老毛也許是對的,深入民眾看來確實是個「法寶」。 產品定位於為用戶解決問題的工具。

3. 用戶不會在乎你的後台用了什麼先進的技術,而當開機時間突然降到了8s,他們可能會喜大普奔,交口稱讚,口碑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4. 任何商業模式的基礎和核心都是產品 。商業模式包括產品模式,用戶模式,推廣模式,收入模式。

5.三個在產品設計時不一定正確的假設:第一,假設某個功能,用戶一定需要;第二,假設某個功能用戶一定知道它存在;第三,假設用戶一定按照設計方式使用。即要像白痴般思考,像天才般行動。

6. 用戶在用你的產品時,不要讓用戶思考,不要讓用戶糾結,不要讓用戶有心理負擔。

7.當產品獲得海量用戶後,它的邊際成本將趨於0,然後通過廣告或者服務的方式賺錢,就可以創造新的價值鏈。

8. 真正的創新就是顛覆和破壞。

9. 微創新有兩點很關鍵,第一是小處著眼,貼近用戶需求心理;第二要小步快跑,快速出擊,不斷試錯。即微創新規律。

10.請記住齊白石那句話「學我者生,似我者死」。

其次,分享一下周鴻禕書裡的一些觀點和方法論:

周鴻禕人生三大價值觀:

1、第一個價值觀:看一個人是不是具備創新力。先看一點,是不是敢想敢幹。

2、我的第二個價值觀:在網際網路里,做什麼都不如做一個產品改變世界來得徹底。做出一些別人沒有做出來過的產品,讓這種產品能夠影響很多人,能夠改變很多人的生活,這樣才值得尊敬,最大成功莫過於此,而不是你當了中國首富。前兩個價值觀的形成受《矽谷熱》的影響。

3、第三個價值觀,就是要與眾不同。一定要和別人做得不太一樣,甚至有時候要反著來,而不是隨大流,什麼時髦跟什麼。其實,從市場競爭來說,這是一種差異化的競爭策略。從人文角度來說,你跟別人不一樣,那你才有存在感呀。

《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讀後感(二)

通讀這本《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周鴻禕(微博)就是一個產品經理,只不過他更懂用戶,或者說比其他行業大佬更懂用戶,一步步從屌絲到成功逆襲都是通過用戶,極致的用戶體驗。在這本自傳中,周鴻禕講述了360前身和發家史。一個敢於打破行業規則的「選手」,做出一款顛覆行業的產品,一切出發點都是:用戶至上,用戶永遠是對的!單從這點說,太多的人,產品人,是做不到的,但往往一點點的細節就決定了成敗!

在這本方法論中,也有部分篇幅介紹蘋果產品,介紹偉大的蘋果創始人賈伯斯同志,講述蘋果成功背後的故事,厚積薄發的力量,一款產品的成功,一套優秀的商業模式不是一開始就制定好的,都是在摸索中前進,在前進中探索,把每一點都做到極致的優秀,成功只能屬於你!商業模式自然會形成,iTunes可以賣歌曲,那也可以賣軟體和遊戲,所以Apple Store誕生了…

書中也給了創業者建議:不要和行業巨頭去競爭,找一些冷門的行當去創業(微創新),當你有一個好的創意點,那就趕緊去做,去不斷最佳化疊代,前期也不要太招搖,免得驚動巨頭,他們插一腳,你就完了!當真正可以和他們抗衡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Show一下了!

《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讀後感(三)

花了數天時間讀了兩遍《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精讀加批註,受益匪淺。不同的書有不同的看法,有的是瀏覽的,有的是精讀的,這本書無疑是需要精讀的。能夠產生共鳴的,能讓自己沉浸其中的,說出了自己想說又說不出來的那些話的,都是好書。

一、創業者的素質

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一要敢想敢幹,二要想做個NB的東西,三要與眾不同。敢想敢幹不用說了,我們見識了無數整天琢磨,卻一直沒有捋起袖子幹活的人。愛想的是夢想家,敢幹的是創業者。

做個NB的東西,這一直是我的理想,可能也是我至今沒有發財的原因。不想說「成功不能以金錢來稱量」的話,我還沒那麼高尚,只是覺得如果不以做NB的產品為目標,做產品還有什麼意義?

NB的產品之所以NB,從產品的定位,到產品的形式,到行銷的手段,各個方面,都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與眾不同,要Think Different,這是產品之所以成為NB產品的基礎。

二、沒有人能打敗趨勢

趨勢,所謂天時也。沒有人能打敗趨勢,要把握趨勢,順應趨勢。在網際網路上,方向變化很多,但基本上每個方向也都有且只有兩年左右的時間窗。兩年,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說短,錯過了就沒了,說長,夠你折騰一下,如果折騰不起來,就錯過了。

我曾經在Android開發發軔之始,做過一個愚蠢的論斷:「做Android是仰望星空,做J2ME賺錢才是腳踏實地。」後來呢?我的公司隨著諾基亞的式微而消失了,一起消失的,還有一個曾經有望NB的產品。在趨勢發生變化的時候,不一定只有諾基亞、柯達這樣的大公司難以放棄既有的業務模式而錯失轉型良機,那些繼續延續原來業務模式的小公司、老公司,一樣在劫難逃。

《創新者的窘境》和《創新者的解答》給了我們詳細的答案,革自己的命是最難的,但必須要革,沒有人能打敗趨勢,要擁抱變化。

三、商業模式

我們通常講的商業模式,一般指的是盈利模式,也就是怎麼賺錢。周鴻禕這個講的很到位,商業模式不僅是賺錢模式,至少應包含產品模式、用戶模式、推廣模式,最後才是收入模式。

產品模式,以產品來驅動;用戶模式,找到對你的產品有著最強烈需求的用戶;推廣模式,以怎樣的方式接近用戶;收入模式,先做用戶基數,再有收入模式。

也就是說,你能提供什麼樣的產品,給什麼樣的用戶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在創造用戶價值的過程中,用什麼樣的方法獲得商業價值,這樣才是商業模式。有快公司,有慢公司,不論快慢,能持續的創造用戶價值,才是好公司。

四、用戶至上

傳統行業很少有對顧客進行持續經營的,甚至恨不得用戶在買完自己的產品後,永遠不和自己聯繫,因為每次聯繫都意味著售後服務,都意味著成本。

而網際網路是不一樣的,用戶是網際網路商業模式的基礎。網際網路是透明的,用戶用點擊來投票。產品好,用戶就會經常來,產品不好,用戶就跑到別人家裡去了。網際網路產品的行銷宣傳只是給了一個讓產品面對用戶的機會,真正能留住用戶的,還得靠產品本身。如果說宣傳是相親,下載安裝是談戀愛,用產品的過程才是結婚過日子,過程不爽,結了婚也得離。

周鴻禕給用戶的定義是持續保持聯繫的客戶。()只要想著讓用戶和自己持續保持聯繫,就會想怎樣才能讓用戶和自己持續保持聯繫,才會在各個方面下功夫。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產品的用戶體驗。

什麼是用戶體驗?超出用戶預期的,才叫用戶體驗。滿足需要,再超出預期,用戶才能覺得爽。技術背景的創業者,更容易重視技術。其實殼比核重要,用戶只能看見殼。用戶體驗好不好,都體現在殼上。

用戶體驗的基礎是用戶需求,聚焦用戶需求,一針扎破天。用戶的核心需求,也是口碑行銷的基礎,產品在核對需求的基礎上設計讓用戶願意幫其傳播的功能。如果沒有這樣的功能,就只能苦哈哈的硬推,事倍功半。

用戶至上,看準一個方向,紮下去,用戶規模上來了,自然就變成平台了。不要一開始就搞平台戰略,網際網路里的平台都不是做出來的,都是積累起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