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中的「問題」

經常聽到很多朋友在抱怨人生中的種種「問題」,後來我就乾脆對所有的「問題」作了一番研究,最後我得出這樣的結論:

這世界上的問題有兩種,第一種叫做暫時性的問題,另一種叫做永久性的問題。比如說,你在吃飯的時候一不小心把醬油打翻在你的衣服上,弄髒了一片,這個問題是屬於什麼問題呢?當然叫做暫時性的問題,因為你只要把衣服一洗,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所以它是暫時性的問題。既然是暫時性的也就不是「問題」,你說是嗎?但是萬一洗不掉,怎麼辦呢?這就變成了永久性的問題,既然是永久性的問題,那麼它還算不算是問題呢?當然不是!

所以請問各位:人生究竟有沒有問題?

答案就是:沒有問題!

是的,事情發生的好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想法跟看法。

請你假想一下,如果你在46歲的時候,被一次很慘的機車意外事故被燒得不成人形,四年後又在一次墜機事件後,腰部以下全部癱瘓,你會怎麼辦?再後來,你能想像自己變成百萬富翁、受人愛戴的公共演說家、洋洋得意的新郎官及成功的企業家嗎?你能想像自己去泛舟、玩跳傘、在政壇角逐一席之地嗎?

米契爾全做到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經歷了兩次可怕的意外事故後,他的臉因植皮而變成一塊彩色板,手指沒有了,雙腿如此細小,無法行動,只能癱瘓在輪椅上。

那次機車意外事故,把他身上六成五以上的皮膚都燒壞了,為此他動了16次手術,手術後,他無法拿起叉子,無法撥電話,也無法一個人上廁所,但以前曾是海軍陸戰隊員的米契爾從不認為他被打敗了。他說:「我完全可以掌控我自己的人生之船,那是我的浮沉,我可以選擇把目前的狀況看成是新的一個起點。

六個月以後,他又能開飛機了!」

米契爾為自己在科羅拉多州買了一幢維多利亞式的房子,另外也買了房地產,一架飛機及一家酒吧,後來他和兩個朋友合資開了一家公司,專門生產以木材為燃料的爐子,這家公司後來變成佛蒙特州第二大的私人公司。

機車意外發生後四年,米契爾所駕駛的飛機在起飛時又摔回跑道,把他的十二條脊椎骨全壓得粉碎,腰部以下永遠癱瘓!「我不解的是為何這些事老是發生在我身上,我到底是造了什麼孽?要遭到這樣的報應?」米契爾仍不屈不撓,日夜努力使自己能達到最高限度的獨立自主,他被選為科羅拉多州孤峰頂鎮的鎮長,以保護小鎮的美景及環境,使之不因礦產的開採而遭受破壞。米契爾後來也競選國會議員,他用一句「不只是另一張小白臉」的口號,將自己難看的臉重組成一項有利的資產。

儘管剛開始面貌駭人、行動不便,米契爾卻開始泛舟,他墜入愛河且完成終身大事,也拿到了公共行政碩士,並持續他的飛行活動、環保運動及公共演說。

米契爾屹立不倒的正面態度使他得以在《今天看我秀》及《早安美國》節目中露臉,同時《前進雜誌》、《時代周刊》、《紐約時報》及其他出版物也都有米契爾的人物特寫。

米契爾說:「我癱瘓之前可以做一萬件事,現在我只能做9000件,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我無法再做的1000件事情上,或是把目光放在我還能做的9000件事上,告訴大家說我的人生曾遭受過兩次重大的挫折,如果我能選擇不把挫折拿來當成放棄努力的藉口,那麼,或許你們可以用一個新的角度,來看待一些一直讓你們裹足不前的經歷。你可以退一步,想開一點,然後,你就有機會說:『或許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們人類都有把遭遇賦予特殊意義的天性。傾向於用過去的經驗來框視周圍的一切。如果你能改變習慣性的認知方式,在人生中就可以有更大的選擇。

在此你得特別記住:認知決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我們認為某件事對於我們不利,便會把這種訊息送入腦中,結果就產生不利我們的態度。如果我們主動換個框視,對於原先的那件事,便會產生不同的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