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不試一試,怎麼知道不行呢?

我在華盛頓大學裡學習韓語快半年了。前些天從韓語老師那裡收到一封郵件,大意是韓國領事館舉辦一年一度的韓語演講大賽,鼓勵我們全體同學報名參加。

耳邊一時想起了兩種不同的聲音:一個快樂的聲音說,可以啊,參加了玩一玩唄,反正又沒有什麼損失!說不定還有不小的收穫呢!另一個猶豫的聲音說,算了吧!才學了不到半年的韓語,單詞沒學什麼,句式也就那麼幾樣,別去丟人現眼了吧!這兩個聲音就想鑽進我腦袋裡的小人,彼此你一言我一語,來來回回。

等等,這種場景似曾相識,好像以前我就有過糾結,錯過了機會……

我那錯失的機會

我的個子很高,皮膚是健康的小麥色,看起來有些運動員的樣子——不少朋友會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問,你是不是小時候經常打籃球,所以長這麼高?而說起籃球,我不由得想起曾經錯失的一個可惜的機會,直到現在過去那麼多年了,心裡想起還是心疼。

那是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課間廣播響起——「學校女子籃球隊最近招募新隊員,請所有感興趣的同學今天中午十二點到操場集合參加投籃測試。」廣播一連響了三次,我的心情也開始激動雀躍起來!我會和班上女生一起看男生們打球,我特別喜歡那時候流行的卡通片《灌籃高手》,我還和家人一起看電視裡轉播的籃球比賽……真心想試試!可是我從來沒有正兒八經地學過籃球,僅有的接觸也就是體育課上拍兩下球、投幾個籃,可能太爛了吧!

我糾結著,下不了決定,最後決定找我最好的朋友商量——我扭扭捏捏走到她的身邊,裝作不在意地說「你有沒有聽到剛剛學校的廣播啊?要是你很感興趣的話,我今天中午可以陪你一起去操場。」「喔,沒興趣,不去了,謝謝你哈!」她頭也不曾從書本堆里抬起來,就拒絕了這個提議。我於是在心裡和自己說,「好吧!她不去,那我也不去了,反正一個人去也沒有意思,反正去了也不一定選上,反正……」

最後真的沒有去,最後真的沒有再碰過籃球,最後仍然只是在籃球場旁羨慕地觀看、認真地加油,最後沒有什麼最後。

可是有時候忍不住在想:如果當時,我詢問的不是我的好朋友——我們班身高最矮、學習最好的學霸姑娘,而是另外一個愛好體育的女同學,是不是她就陪我去了呢?如果當時,我不找人陪,不因為別人的去否影響自己,自己會不會就一個人去投籃了呢?要是真的去了操場,他們要我投十個球,一走運我是不是被選上了呢?要是被選上了經常練球,我是不是會更高、更健康、性格更堅毅了呢?經常在女隊練球,是不是就會有機會和男隊的帥同學們一起練習、或者吃飯聊天了呢?

一切都只是構想和沒有結果的自問自答——也許那天真去操場投籃測試了,也會被毫不留情地刷下還有「謝謝參與」,可是當看到身材健碩的打籃球的姑娘們時,我總是忍不住羨慕,總是漫無邊際地想著以上那些沒有答案的、「如果」的問題。

想起我那錯失的機會還有自己的優柔寡斷,內心突然湧起一股力量「好了,我要報名參加韓語比賽!只要完成就好,最後一名也沒有關係!」怕自己反悔,我一氣呵成下載報名表、填寫、郵寄,ok十五分鐘搞定!

韓語演講比賽

我告訴了韓語老師我決定參加比賽的訊息:她開心得豎起了大拇指連連稱讚,而且承諾如果我有需要,隨時可以找她準備比賽。

我忍不住問「我們學校還有別的同學參加這個比賽麼?」沉默幾秒,老師說,「就我所知,沒有了!也許二三年級的同學太忙,一年級的同學有些害怕吧!不過你不要擔心,盡力就好!」

恩,老師說得對,盡力就好!雖然這一次我沒有同伴可以一起參加比賽,可是我一個人也要加油和戰鬥!

下定決心之後我開始一步一步努力:

首先用中文寫了一遍演講稿——題目是,我為什麼要學習韓語。這箇中文初稿簡單清晰,而且有情感有事例,很符合我的個人情況,也方便以後的背誦。

然後我翻著教科書、借著谷歌翻譯,絞盡腦汁地使用不同的句式結構和替換同義詞,儘自己最大的可能把文章翻譯成了韓語。

下一步我請韓語語言搭檔幫我修改初稿、提建議,分別問兩位韓國語言搭檔為什麼他們要做這樣的修改、聽起來會不會更加地道;在此基礎上我修改了韓語初稿,然後請韓語老師繼續指正,使它聽起來自然地道、嚴謹但是不無聊。

稿子修改定型之後我請韓語搭檔用最清晰自然的語氣朗誦,我用手機記錄之後反覆聆聽他們的發音和語氣,跑步的時候、坐公車的時候、晚上睡覺的時候、白天沒事的時候……都聽,邊聽邊跟讀複述,邊聽邊記憶和背誦。六分鐘的演講聽了幾百次,自己大聲背誦了不下五十次……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認真準備,韓語演講的那一天終於到了!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不看稿件,順利把六分鐘的演講完成,名次什麼的都不重要。——當看到其他參賽選手都拿著他們精心準備的稿件上台誦讀時,當看到有些選手拿紙的手微微顫抖,我告訴自己:已經背過了幾十次,不要害怕,請充滿信心,哪怕不拿演講稿,也可以完成!

我是倒數第二名上台的選手。深呼吸,帶著微笑緩緩走上演講台,從固定的卡座上取下麥克風,從高高的演講台後走出來站到旁邊,這樣人們可以更好地看到我的表情和肢體動作,開始慢慢用韓語敘述——我為什麼要學習韓語。這六分多鐘里,場上的觀眾仿佛格外認真地聆聽,他們有時在點頭,有時發出善意的笑聲,臉上的表情有不同的變化和反應;評審也好幾次抬起頭來看我,眼神里似乎帶著認可和鼓勵。時間慢慢地流逝,我慢慢地演講,一直說到了文章的最後「謝謝大家的聆聽」也沒有忘詞一下。認真地鞠躬,真誠地微笑,然後我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告訴自己「目標達到了!」

結果,我是全部選手中間唯一一個沒有帶稿子上台的;

結果,評審老師點評時說到「他聽懂了我演講里95%的內容,他感受到了一種雙方的交流」;

結果,我獲得了本次演講的第一名,獎品是三星平板電腦;

我不曾預想到這個結果,但是通過這個比賽,我收穫了一份對自己學習韓語的更大自信,並且明白了一個通俗易懂,但不是沒有人都能做到的道理。

你不試一試,怎麼知道不行呢?

親愛的,你是否和曾經的我一樣,在機會面前猶豫糾結、自我辯論,最後因為種種原因否定且失去了嘗試的機會?

你是否和曾經的我一樣,在之後的學習生活之中,時不時地想起並且嘗試自問自答「如果當初……現在會不會……?」

我發現,治療這類問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反問自己:你不試一試,怎麼知道不行呢?

你如果不去奮力追求,怎麼知道那個你心儀的他/她喜不喜歡你呢?

你如果不去學習一種語言/技能,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天賦和才能呢?

你如果不去一個地方旅遊,怎麼知道明信片裡的圖畫和實際的風景相差幾何呢?

……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以前跑不下八百米的我在半年訓練之後能夠跑完兩萬一千米的半個馬拉松,並且在整個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享受腳下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次呼吸;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英語非母語的我也能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擔任英語演講俱樂部主席,用英語點評美國同學,你的演講如果再如何如何就更加完美了;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五年時間裡面其實可以讀完英語博士外加經濟學、英語教學還有教育學三個碩士;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即使家裡沒有百萬存款,作為留學生也可以勤工儉學、拿獎學金讀完所有學位,並且還有餘款可以寄給家裡、補貼家用;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世界這麼大、這麼精彩、這麼多元和豐富多彩。

……

親愛的,今天我把這些心得感受毫無保留地分享給你,如果以後你也遇到了一些可能的機會並且糾結,請你大聲地問問自己——你不試一試,怎麼知道不行呢?

是的,你不試一試,怎麼知道不行呢?也許試著試著,就真的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