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都沒有努力過,憑什麼說自己不行?

1

讀大二的時候,我生平第一次北上,去鄭州遊玩。

在鄭州閒逛了一天後,朋友D提議去爬嵩山。

一開始我是拒絕的,所有旅遊項目中最不討我喜歡的便是爬山,因為我不是常運動的主。但是後來一想,都到河南地界了,如若不去中嶽嵩山看看,也覺著是枉來了一般,便改口答應。

D囑咐我,翌日六點起來,七點就出發。

我有些納悶,為什麼要那麼早。畢竟從鄭州到嵩山腳下差不多九十公里,乘巴士,走高速的話,無論如何也能在兩個小時之內到達,沒有必要非得摧毀清晨與被子纏綿的美好時光。

D狡黠一笑,「誰跟你說乘巴士過去啊?我已經為你借了一輛腳踏車,趕明兒我們倆還有我幾個同學一起騎過去。」

我頓時傻眼,猶記得近二十年來,我騎過最長的一次腳踏車,也不過是在初二的時候從家裡騎到縣城,十多公里,騎了一個小時,如此想想,近九十公里的路程那不得整天都在路上啊。

我立馬說,我肯定騎不到。

「我們又不是比賽,不需要騎很快,一天的時間應該也差不多了。」

「你給我兩天時間也沒用,我會死在路上。」

「你又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一定不行?好了,不爭了,你要是死在了路上,我替你收屍。明天七點見啊,一群朋友等著你呢。」

我發誓,那是我一輩子騎過的最長的一次腳踏車。早上七點從鄭州市區出發,直到傍晚五點才到嵩山腳下,期間,只是在中飯之時稍稍歇了一下腳。

薄暮逼近,我將腳踏車停在金色的夕陽里,面對著那綿延的群山,說實在的,當時的我並沒有征服了這近九十公里的榮耀,我只是累,非常累,但我也很欣慰,我並沒有用去兩天時間,也沒有死在路上。我花了一天的時間,來證明了自己並沒開始自我想像的那麼弱小,那麼不行。

現在回想起來,疲累已經不是記憶的主旋律,路上所經歷的一切才是。我們大部分的時間穿梭在郊區和農村,沒有我以為的處處長坡陡嶺,相反,地勢還較為平坦。我們穿過蔥鬱的小樹林,越過水位不超過二十公分的小溪,在村道邊看肆意盛開的野花,說不上很美,但是叢叢簇簇,也別有一番味道。經過一個村子時,被兩條中華田園犬執拗地追趕也是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

讓我記憶最深的是一段長長的省道(路名就不說了),非為景色太美,實在是那條路上運煤的貨車太多,車子飛馳而過,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陣「黑霧」,遮天蓋地。可以想見,我們一行七人騎出那段公路後,個個都是包大人上身的樣子。

有些事,沒有試過,我們就不要給自己平白無故的畫一條停止線,故步自封。行還是不行,不在於事前我們說得多麼絕對,而是當你的雙足踏在前進的路上時,你才能從中去感受去體會。

一路上不見得都是美好的風景,或許也有遮天蓋日的「煤粉」飛揚在路上,但是,經歷過,你就多了一種體驗,不管是好的景致還是壞的景致,都會不偏不倚地譜成你多姿多彩的人生。

2

不怕上路之後,由於艱難險阻而到不了終點,只怕還沒努力鼓起風帆,搏擊海浪,就早早撤下桅桿,極目遠眺遙遠的彼岸,然後兀自搖頭嗟嘆。

朋友N是個身材比較豐滿的女生,經常在朋友圈裡發圖抱怨自己太胖。可抱怨歸抱怨,卻不是個行動派,一年多下來,未見到她瘦下來過,反而有愈長愈胖的趨勢。

有一次,跟她一起吃自助餐,她的食量「令人髮指」。

我問她,「你不是要減肥嗎?」

她搖了搖頭,說,「試過了,那些減肥方法都不靠譜,看來我這輩子是沒有瘦下來的命了。」

「你真的有很努力地減過肥?」

她想了想,放掉手中的雞腿問,「什麼叫努力?」

是啊,什麼叫努力呢?我想應該是,明明知道前面有千難萬險,你也毫不回頭地沖向前,即便荊棘會劃傷你的皮膚,瘴氣會侵蝕你的意志,你也不會旋踵而歸,而是一步一步,爬也要爬到終點。

顯然,N還遠達不到這個境界。

後來通過她的閨蜜才知,她確實有嘗試過減肥,只是每次都是淺嘗輒止,稍有一點苦累,便偃旗息鼓。如果她每天拿出刷朋友圈十分之一的時間用來努力減肥,我想,現在的N也斷然不會認命了吧。

我並不想說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人的意志也不能全部決定人一生的際遇。但是人的潛力真的是超出你的想像,如果不去嘗試,狠狠地逼自己一把,你真的很難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

我記得以前幫朋友寫過一篇演講稿,可他只給了我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來完成。我本不是一個寫文章很快速的人,加之主題以前也沒怎麼涉獵過,需要查找各種資料,耗費很多時間,所以壓力很大。

但是一想到先前已經答應了朋友,他還在等著我的稿子來熬夜練習,就只得硬著頭皮上。寫的過程很痛苦,但是完稿之後,我發現文稿的質量並不差,時間也不到三個小時。

要不是把自己逼到了那個份上,我從來就不知道自己也是能在重壓之下完美地完成任務的。要不是最後還是決定努力一把,那麼我就不可能知道我的人生中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的不行。

工作中,時常碰到有人說,這個事情我搞不定。可是一旦任務被攤派下來,然後有上級加壓,我們就會發現,那些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到最後都在自己的努力之下變成了現實。

那時我們就會知道,並非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只是惰性讓我們沒有想過要拼了命地努力。

3

汪國真有一句詩,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但現實生活中,很多情況是,雖然選擇了遠方,但我斷定自己不行,所以從未出發,或者稍稍遇挫,便折戟沉沙。

努力過後,發現自己能力不足,無法順利到達彼岸,那還情有可原。但是如果你從未嘗試,就說自己不行,或者沒有認真地為之拼搏,就斷定這是自己的宿命,那絕對是天大的笑話。只要你的目標不是登入太陽這種有些天方夜譚的事,那麼所有美好的遠方都值得你為之奮勇向前。

沿途不一定有漂亮的鮮花,也不一定平順通達,但只有自己走過,才知道那些未知的世界有多精彩,也只有努力向前,才能知道自己要多久才能走到屬於自己的海角天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