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無所不知,為什麼偏偏是我一事無成?

我的大學生活非常豐富,我總是很忙,社團,戀愛,交友,上網,學習,開店,整天上躥下跳。我可以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一長串的形容詞。

跟朋友們吃飯,我吐槽學業:“學建築就是苦逼,上回交圖我熬夜了整整一星期。上節課老師把我方案改得面目全非,這節課你猜怎么著?他都不認識自己改的方案了,還讓我再改!別的專業還老不理解我們,覺得我們閒!你去畫個圖試試看?……唉,不說了,我趕緊回去突擊方案了。”

在同學面前,我吐槽社團:“新來的小孩什麼都不會,還牛得不得了,就這還不讓說呢!我們剛來的時候哪兒敢這樣?學校也不靠譜,布置個任務也不提前說……唉,不說了,我得開會去了。”

在社團的友人面前,我吐槽男朋友:“我那么忙,他還老讓我生氣;我每次跟他傾訴一些事,他都不能理解;我不高興了他非但不哄我,居然比我還不爽,最後還得我哄他……唉,不說了,我跟他吃飯去了啊。”

在宿舍的“臥談會”上,我吐槽開淘寶店:“那幫極品買家就知道占小便宜,上回一個買家給我一個差評,非得訛我50塊錢,我在電話里都快哭了,還得給她賠笑臉……唉,不說了,明天要發的貨我還沒打包呢。”

每次吐槽,我得到的是大家的包容、理解,甚至是讚賞和崇拜:學建築肯定分數很高吧,將來能賺大錢吧?你還參加社團,經常去國外交流?還上過電視?好羨慕你,這么年輕就去過那么多國家。我看過你做的那些海報和宣傳單,真棒!你拍的照片也很好看。你這么有經商頭腦,是遺傳你爹吧?年輕的時候就是要多談幾次戀愛體驗一下,唉,我就特別宅,都沒什麼人追!

我越發自我感覺良好,相信自己是一個精力充沛、能力超群、聰明過人的年輕人,也確實有很多人被我給唬住了,覺得我挺厲害的。

但現在,我充分意識到當年的我是什麼樣:建築學院裡最會唱歌的,朋友圈裡談過最多次戀愛的,淘寶店主里學歷最高的,同年級里年齡最小的,同齡人里去過最多國家的,遊客里最會拍照的……而當我在合唱團里比唱歌,跟別的淘寶店主比成交額,在同學中比績點,在攝影論壇比拍照水平,那我真的什麼都不算。

當周圍聽我說話、給我鼓掌的人漸漸離去,剩下我一個人面對自己時,我才驚醒了,我問自己:我活得這么熱鬧,到底得到了什麼?

我意識到了一個可怕的事實:就好比每個人都有一塊種了人參的地,別人每個坑都挖10米,我聰明,會使巧勁兒,挖了3米就能順勢把人參給起出來。別人繼續挖的時候,我就轉而挖別的人參去了。我當時沒發現,別人的人參都是全須全尾的,而我的都有一小半兒斷在地里了。更要命的是,別人地下的坑有10米,幾年過去,早就成了一口井;而我的坑太淺,依然是個坑而已。

為什麼很多事作為愛好可以做得很好,一旦變成職業你就沒那么喜歡了?因為作為興趣,你只要付出30%的努力,做到70%就已經很好了;而作為職業,你必須付出150%的努力,來達到100%。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現在的我接受了人生的設定:面子和里子,你只能先要一個;真正“什麼都知道”的人,反而更懂得自己的無知。人生沒有投機取巧的路,腳印多深,只有你自己清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