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致迷茫的你:問問自己真的努力過嗎?

(一)

一妹子發私信給我,很長很長的一段話,說自己很笨,在讀大二,不喜歡目前的專業,學不進去,做什麼都沒天賦,又找不到興趣點,不知道從哪下手。不過她也有野心,不願意這一輩子就這么庸庸碌碌的老去,她想掙很多很多的錢,想過更好的生活,更不想辜負對自己滿懷信心的父母。她想知道,有什麼辦法,能改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妹子用了很大的段落去敘述父母對她的期望,以及父母為了支撐那個家付出的辛酸苦楚。

她媽在超市做理貨員,每天早上六點鐘就要起床,走很遠的路趕到超市上班,中午帶點剩飯剩菜微波爐里湊合著吃,有時候要把大箱大箱的貨物從倉庫搬到店裡。

她爸卻是在偏遠的鄉下教書,周末才能回來一次,其餘時間都呆在學校里。

她爸媽省吃儉用,每個月打給她的生活費卻從來不會少。

看到那些句子的時候,我鼻子突然就酸了,忍不住地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媽媽。

情感上產生的共鳴,我順手點進去看了妹子的微博,兩小時前,她發了一條關於某某明星的討論,三小時前則是關於一條對某某韓劇的吐槽,以及各種笑話段子,自拍……發微博數量6000條。

我不是反對發微博,只是我一個玩微博三年的人,一共才發了600條,她居然發了6000條。

她不是迷茫,她知道自己的情況,有想要守護的人,也有想要扞衛的夢想,不安於平淡,卻又不願付出努力。

我一瞬間有點難過,難道父母用半輩子的繁瑣庸碌,辛酸苦楚,換給她一段可以安靜學習,不受物質所困擾的時光,不值得她付出一丁點的努力嗎?

我不反對大家看韓劇,但我討厭你一邊大聲嚷嚷著,自己的夢想還很遠,一邊吐槽《太陽的後裔》劇情設定不合理。

我不反對大家用社交軟體,但我反感你,一邊刷屏聊天發朋友耍自拍,一邊說找不到讓自己變得更優秀的辦法。

我不反對大家追星,但我不能忍受你一邊花著父母的錢買天價演唱會門票,一邊哭訴,自己不夠好辜負了爸媽的期望。

上帝給你的所有東西都是明碼標價的,現在你浪費青春換來的片刻安逸,未來要用半輩子的辛苦勞作去償還。

(二)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用那種方法達成目的,只是邁不出那一步,還會給自己找好多藉口,沒天賦,沒毅力,不感興趣……

一集韓劇一個小時,一般來說差不多有20集,看完十部韓劇,會用掉整整200個小時。

這還不算在微博上,微信上吐槽劇情,討論人物形象,偶爾八卦一下明星私生活的時間。

打一局匹配一般花四十五分鐘,不過你當然不會只打一局。

看一集娛樂綜藝一般一兩個小時,你還會不斷的刷微博,刷朋友圈。

看一本百萬字的網路小說,怎么也得用上四五十個小時吧,當然你還得感激作者給你本完結的。

說到這裡,肯定很多人反對,說這是享受生活,這是娛樂方式,要有生活質量,不能活的太死板,否則人生多無趣啊。

只是我覺得,年輕的時候應該努力拚搏。

當然,喜歡安逸的生活也無可厚非,只是如果你真的安於平淡,就不會抱怨這樣的人生太過乏味,距離曾經的夢想越來越遠,想要守護的人愈發地老去。

既然你選擇了在這個熙熙攘攘的鬧市里過著舒適平淡的生活,就不要問我往哪走才能到達真正的屠龍之路,怎樣才能留給世界一個遙不可及的背影。

一小時至少可以背熟30個單詞,十部韓劇的200小時,就可以背完6000個,四級考試大約只用考4500個單詞,你口口聲聲哭訴著四六級沒考,雅思沒過,人生真是太艱難了。可是你有沒有問過自己,你是真的在努力,還是僅僅感動了自己。

很多人早上賴被窩,睡懶覺,一起來就開始反省自己,又浪費了這么多時間,在心裡和自己說,明天一定要早起,結果晚上十一點,卻把早上自己對自己說的話忘得一乾二淨,玩著手機刷著微博到深夜凌晨。

有個讀者看到我去年的一篇文,說是下定決心好好考研,每天早上五點在我微博里打卡說早安,到現在為止已經整整四個月了。

自律的生活,學習,看書,早起,背單詞,都不會像你想像中的那么難,只是你如今有後路,生活尚未把你逼到那個份上,尚有人替你抗下所有的苦難

(三)

生活還有後路,你的人生也還留有餘地,所以你還能選擇舒服地過著。

當你真的被生活逼的走投無路的時候,你還能繼續看韓劇,玩遊戲,刷微博看段子的生活嗎?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里的男主人公被逼的走投無路,沒地方住的時候,帶著自己兒子在捷運站的男廁所睡了一晚上。凌晨時分,有路人哐當哐當砸門想進來上廁所的時候。男主人公一手捂著兒子的耳朵怕吵到正在熟睡的兒子,一邊害怕那扇門被砸開了。

很多人都說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哭了,可我一點都不同情男主人公。

為什麼一定要到走投無路的時候,才想著去改變,在日子還可以的時候卻選擇了安逸。

妻子選擇離開,去紐約找份新工作,妻子分明是愛著他和兒子的,卻被生活壓榨的慘不忍睹,每天要連續工作16個小時,可是連房租都付不起。

即使他後來開了自己的證券公司,他變成閃閃發光的人,可是再找也不到那個愛著他的妻子了。

是啊,有人說,我們人生最差的結局也不過是大器晚成,可是我真的好害怕,在我們浪費時光等待大器晚成的時刻,一不小心丟掉了我們最珍貴的東西,甚至不能保護那些愛著我們的人。

誰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個先來?

我只能希望你早一點長大,早一點覺悟,早一點擔起生活的重任,早一點明白努力奮鬥的意義。

當父母生病的時候,你不會因為沒錢而窘迫害怕;

當你遇到喜歡的姑娘的時候,不會因為麵包而迫不得已放棄愛情

人生從來沒有後悔這個說法,只是有些東西錯過了就變成了不能挽回的遺憾。

我好怕自己最後真的大器晚成,站在人群里閃閃發光的時候,那些我想要守護的人都不在了。

如果你有一絲一毫的懈怠,都是對愛的辜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