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身處二流大學依舊迷茫的你一些過來人的大實話

1、有些路,只能自己一個人走

上了大學,第一堂課上老師說了一句話,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宿舍六個人,六條心”。或許剛剛步入大學的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但是,我們應該意識到一個問題,高中的時候,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高考得勝而去奮鬥,身邊的人每天上一樣的課,做一樣的練習,讀一樣的書。而到了大學呢?一個宿舍的同學,有的人每天逃課打遊戲,有的人每天忙著做兼職,有的人在學生會各個部門之間周旋,有的人從不缺課還要晚上堅持去圖書館。仿佛大學成了一個分水嶺,大家開始走不一樣的路,過不一樣的生活了。那么,你又該何去何從?所以,大學一定要有專屬於自己的一條主線,而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呢?打個比方:如果我的主線是考研,那么在該加入學生會還是該去兼職還是該去上自習之間快速的做出契合自己主線的選擇。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建議大學四年一定要有一個很好規劃的重要原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知道自己的主線在哪,才不會活的糊裡糊塗,才能自己一個人走好自己的路。

2、學好英語很重要

如果你問自己那些已經從大學畢業多年的哥哥姐姐們自己該不該加入學生會?你可能會得到很多種不同的答案。但如果你問他們對你的大學有什麼建議?其中一定有一條,把英語學好。通過英語四六級也許並不是什麼牛逼的事,但是通過英語四六級,在別人眼裡你可能變成一個牛逼的人。對於身處二流大學的我們來說,英語四六級的成績極有可能成為我們大學四年之後唯一的可以拿出來證明自己的資本。如果有人告訴你學英語沒有用,或者四六級的證書沒有用,你信嗎?且不說英語四六級可能和和保送研究生、就業等有很大的關係,起碼我們應該證明自己,不留遺憾。我也相信,很多人都已經意識到了四六級的重要性,卻望而卻步,或無從下手。那題主可能很殘酷的告訴你,學好英語從來就沒有捷徑可走。但題主也很欣慰的告訴你,通過英語四六級只要去付出再加上正確的方法,就可以順利通關。單詞很重要,單詞很重要,單詞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我當年是買的星火的小冊子,每天記20幾個單詞,堅持了兩年多。從四六級考試的前兩個月開始,每兩天一套真題或模擬題(基礎好的建議用新東方,比較薄弱的建議用星火)。還有一點,很多人今天記得單詞可能明天就會忘,題主覺得忘就忘了,因為你沒用,怎么可能一直記著。每天只要按計畫去記,當真正在閱讀里運用的時候,那種對單詞似曾相識的感覺,才會讓你把單詞記得更牢。(不再這裡贅述,可以私下交流)

3、學生會沒那么重要

可能題主帶了一些偏見,望勿噴。誠然,在學生會裡混代表我們有一定的組織能力,有一定的人脈基礎,甚至有相較一般學生的一點點優越感,這貌似已經越來越成為大家的共識。但我想說的是,學生會沒有那么重要,更沒有那么神秘。也許大你幾級的部長、會長,有機會和你在同一個考場裡見面。也許那些在低年級學生面前趾高氣昂的幹部身上並沒有多少閃光點。我不是反對加入學生會,我只是不同意說學生會是一個多么多么鍛鍊人的地方,畢竟,我見過太多以學生會為名義逃課,因為學生會的瑣事而浪費大把時間的人。我更希望,你加入學生會是因為這個平台可以教會你做事的方式,而不是每天對老師和上級的討好,是因為這個平台有一些閃閃發光的朋友吸引著你,而不是陷入一種高人一等的幻覺之中。如果不是,請別再浪費自己的時間。

4、一定要多讀書,多旅行

找幾本好書,讓自己變得不一樣,我相信一個在圖書館裡認真看書,認真做著讀書筆記的女生或者男生,絕對比整天逛街或打遊戲的女生男生更有魅力。其實,我們太年輕,很多東西需要有一個媒介去引導和啟發,而讀書毋庸置疑是最好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多讀讀書也許慢慢的就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樂趣。而如果我們模糊的知道自己對什麼貌似有點興趣,多讀點書,我們可能會從中找到把興趣變成專長的方式。多讀書,哪怕只是為了讓自己有獨立的想法和思維方式。很多人可能看到多旅行覺得太過矯情,而我說這個是太過現實。從你上大學的那刻起,絕大多數人可能在一生中沒有哪個階段的空閒時間可以和大學媲美。多旅行,不是要詩意,而是要回憶。不是要炫耀,而是要經歷。不是說大學一定要旅行,而是如果大學不旅行,以後,沒有那么多自由的時間。所以,哪怕是窮游,也要多跑跑,多逛逛。

5、掛科並不光榮

可能很多人覺得我說了一句廢話,因為即便是‘大學沒有掛過科,不算是完整的大學’這樣的言論盛行的現在,我相信也沒有人願意去主動掛科。那意味著一個假期的忐忐忑忑和每次開學的壓力山大。我擔心的是,你慢慢地習慣了自己的這種狀態,你慢慢地看著掛的越來越多的科目變得麻木,那個時候也許對你真的沒有什麼是有所謂的。我相信,這樣一種狀態的你,離開大學的那一刻必定是一無所有的你。多么可怕,四年,你什麼都沒有留下,卻帶走了一個不再年輕,不再有鬥志,麻木的你。

6、一定要自己賺一次外快

常聽身邊的朋友說,等到了社會,才發現原來錢這么難掙。不知道此刻在大學裡的你,有沒有這種體會?我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看不起身邊那些為了一小時幾塊錢去做兼職的同學,但我相信他們肯定比我們更能早早地體會到這個社會真實的一面。所以,大學裡,請至少去做一次兼職,堅持幾天就好。我只希望,你能通過自己的手,賺哪怕是不到100塊錢,只要能體會到從別人的手裡掙錢的難處就好,只要你可以在事後想想,你究竟可以做成什麼事?你需不需要在踏入社會之前再多做一些準備,再多提升一下自己就足夠了。掙錢真的很難,賺一次外快,想想自己,想想家人,想想未來。

7、不喜歡本專業,起碼找點自己喜歡的做點成績出來

聽過太多的不喜歡這個專業、是因為被調劑了被迫學這個專業、不感興趣等等這樣的話,然後仿佛這個藉口與你毫無關係,卻可以成為你成績不好,門門高掛的擋箭牌。那你喜歡什麼?你自己說啊!我敢說,經常說這話的人,最後都喜歡上了藉口,懶惰,迷茫。如果專業課不去上或者學不好是因為興趣問題,那么剩下大把的時間你可以都放在自己喜歡的事上,做點成績出來啊!到時候,我喜歡你可以昂首挺胸的說,這個專業我不喜歡,但我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

8、能夠堅持早起和跑步的人,你和人家真的有差距

早起沒什麼了不起,跑步更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能夠一天一天去堅持,一個月一個月去做的人,你真的和人家有差距。我從未見過一個堅持了兩個月早起和跑步的人會突然放棄,和你一樣睡大覺。當你自己去做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原來堅持是這世界上最痛苦,也最充實的事。不妨看看身邊那些這樣做的人,看看他們的狀態,看看他們的面貌,真的和你不一樣。如果信我,請什麼都不要管,你就這樣堅持一個月早起跑步,然後,看看自己會不會發光可好?我敢打賭,你會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而且,如果身邊沒有這樣的人,請勇敢的無畏流言,做第一個。

9、你不得不信,人生來就有差距

以前學習好的同學貌似擁有整個世界,等你上了大學,可能感覺到同學之間有很明顯的物質差距。也許你一年的生活費只是某些人一個月開銷的一部分,也許你努力去拿的獎學金助學金別人卻連申請都懶得寫。到了快畢業的時候,你急的焦頭爛額,簡歷投了一份又一份,而別人恐怕只等著拿畢業證上班。人生來就有差距,甚至單單是家境的差距就是你再努力也企及不上的高度。所以,看著別人任性,請先想想你有沒有任性的資本。看著別人張狂,想一想你的將來要靠什麼張狂。人也許生來就有差距,家境,智力等等,但請相信,你要是還不努力,你連反擊的機會都沒有一點。

10、假期實習助你脫穎而出

我們終究要走上社會,如果說我大學最後悔什麼,那一定是沒有提前出來歷練。其實,你只要去精心製作一份有足夠誠意的簡歷,找一份實習的工作並不難。當然,我說的是在一些一線城市。提早的了解自己專業將來在社會裡的分工,提早熟悉一些自己有可能進入的行業領域,提早在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上積累一些零散的經驗,真的很有幫助。實習並不代表工作經歷,卻可以讓你清晰的了解甚至預知未來。說一些不好聽的話,我們的老師可能從學校拿到博士或者博士後學位的那一刻,就一直在大學裡工作直到退休,他們對社會的了解可能很多來自自己的子女或者聽聞。所以,社會真正是什麼樣子?你感興趣的工作究竟是什麼樣子?孩子們,請提早行動,才能提早掌握優先權。

11、北上廣沒那么可怕

從何時開始,大家談論起北上廣,有些談即色變的意思。節奏快,壓力大,住房貴,消費高,空氣差,交通堵,競爭強成了北上廣的標配。有時候,我們聽到北漂這個詞覺得距離自己很遙遠。在這裡,我希望告訴你這樣一個事實,每年校招季節,可能我們這些二流大學中一個銷售,一個人力資源,一個工人,這樣最基礎的崗位都有成千甚至上萬的人去爭去搶。拿著寶貴的三方協定,隨時打算把自己三十歲之前寶貴的青春斷送出去。我並非對校招有偏見,而是我相信有太多的人在投出那一份簡歷時都不知道投的這個職位是乾什麼的。工作是很難找,可是我相信,一個對自己希望從事的行業或職業有過一定的了解和準備,一個踏實真誠認真有活力好學的應屆大學生,一個對薪酬要求不那么高更願意鍛鍊的年輕人在北上廣很容易有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而它絕不比校招所提供的差。年輕人眼界可以放的開一些,多來北上廣看一看,找一找,反正我們本就一無所有。

12、希望你的能力撐得起你的愛情

畢業季即分手季,總有它存在的道理。以前覺得愛情被現實打敗,是因為愛得不夠深。後來才發現,愛情被現實打敗,是因為一直活在理想里,不知道現實有多現實。愛情怎么來都行,可生活不同。相戀怎么美都好,可走到最後不同。如果一個姑娘願意在你一無所有的年紀將自己的青春送上,將來分手時請一定不要說是因為不愛。如果一個小伙子願意將生活費攢下來給你驚喜,將來分手時請一定不要說是因為他給不了你想要的。兩個人在一起,從來就不是簡簡單單的甜蜜,反而是一起承擔,一起成長,一起拼搏。當你的能力撐得起你的愛情,你才會嫁給最好的他,因為愛情。

13、你已經不小了,年齡也是競爭力

你可以算一算,大三的你如果是22歲甚至是往下,你該開始有一點危機感了。很多人在你這個年紀,已經大學畢業在社會上開始打拚,已經開始研究生的全新生活,這都是真的。請注意,我說的是很多人。你每天在大學裡叫著外賣打著遊戲,和你一樣年齡的人可能正在加班加點的趕項目,你每天擔心著老師點名和掛科,和你一樣年齡的人可能正在一邊工作一邊為出國備戰雅思托福。從你踏入社會的那一刻起,你該意識到年輕就是實力了,年齡小可以在自己喜歡的行業里摸爬滾打反覆重來,年齡小可以憑著一股激情不計後果的往前沖在失敗里積累經驗,你可以嗎?你已經不小了,你活的真的太安逸了。

14、請至少做好當下的事,人生再沒有這樣一個四年

如果你依舊迷茫,請至少做好當下的事。讀二十幾本不錯的書,去十幾個不錯的地方,試著考點有含金量的證書,保證每一門功課都順利通過,慢慢開始養成一些不錯的習慣,多結交幾個身上有閃光點的朋友,多了解了解新聞,有時間再掌握幾個比較常用的圖片處理或者辦公編程的軟體,就這樣平淡的四年也很好。人生再也沒有這樣一個四年,只要你不做犯法的事,你可以做任何事,不論傻逼牛逼。人生再也沒有這樣一個四年,跌跌撞撞,悲悲喜喜,走走停停。人生再也沒有這樣一個四年,你可以憑心自由而活,純粹為自己而活。

15、每一個走出校門的我們都很羨慕你們

我們不再有你們的幼稚,卻也不再有你們的爛漫。我們不再有你們的荒唐,卻也不再有你們的折騰。我們不再有你們的時光,因為大學變成了回憶。我們很羨慕你們,尤其是你們這綻放最狂野的年少。

唯願你們青春荒唐卻不辜負韶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