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朝九晚五,還是浪跡天涯?

這次去西藏的路上,我遇到了一個哥們,他穿著破爛不堪,寒風凍裂了他的耳朵,嘴唇乾裂出了白皮。我們相識在一家客棧,他告訴我,從成都到西藏,他步行用了兩個月。慢的時候每天走二十多公里,快的時候可以到三十多公里。

那兩個月,他關掉手機,拔掉電話卡,擺脫世俗纏身,一個人朝聖,兩條腿一個包,隻身走進西藏,去感受天地之間,去體會生死之界。

在北京這麼久,我遇到過無數想要辭職、退學去拉薩的人。而我在旅途中碰到的這個哥們,正過著他們羨慕的生活,活得自由自在,過得無拘無束。多少人,願意有一天也成為這些江湖上的神話。

我問他:「你還繼續走嗎?」

出乎我的意料,他說,「不了。」

「為什麼?」

「沒錢了……」

這個回答特別毀我三觀。江湖人士,還能因為沒錢停止前行的道路,你見過哪個武林高手為了銀子發愁過?忽然,我明白了,所謂精神自由,第一步,必須財務自由。否則,所有的自由,都是空中樓閣。

這位旅人,在廈門是一個賣手機的小老闆。兩年前,他和兩個合伙人租了一個店面開始了合夥生意。他出發前,是他店鋪倒閉的日子,兩個合伙人開始東拼西湊地借錢,奔走東西地求人。他本來有了一些辦法,可是,沒過幾天,女朋友跟別人跑了,他一下子崩潰,人生到了谷底。

第二天,他背上包,拿著幾千塊,一個人坐火車到了成都。關機,背著包,開始了兩個月一個人的行走。開機那天,他的手機被人打爆,親戚朋友以為他失聯了,差點報警。

我問他:「那現在回去幹嘛?」

他說:「處理本應該處理的事情,去找新的女朋友、去復興我的事業!」

他說得氣勢磅礴,我卻笑著說:「是去面對該面對的事情了吧。」

他點頭,說:「這一路我都在想自己何去何從,現在想明白了,這樣消失在自己的圈子裡,只會讓關心我的人擔心。有了問題,應該去面對,不應該一味地逃避。不過我不後悔,等我有了錢,還要這樣步行。不過,不會像現在這樣連吃的都買不起,我要一路住著五星級賓館去拉薩。」

我笑了,這偏僻的318國道路邊哪裡來的五星級?

可是,有多少人,僅僅是生活愛情受挫,就決定逃離那座城市,過上浪跡天涯的生活。最後卻發現,很多問題,該解決的,還是沒有結局。旅行的意義,在於冥思,在於更好地放鬆,在於更好地開始。

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我還遇到了一家青年旅社的老闆,一個24歲的姑娘。她已經在這川藏線呆了四年,過著開門沒霧霾,兩邊全是山的生活。她的客棧住著各種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總之,她過著別人想要的生活,那種寧靜,那種自由,是無數朝九晚五的你我羨慕的節奏。

我問她,這種生活,無數人羨慕,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她說:「我要去大城市,然後結婚生孩子。」

我很驚訝,於是說:「你會不會也從某種程度上,羨慕過那些朝九晚五的生活?」

她不停地點頭,說其實有。

我說:「天哪!你知道我們有多少人羨慕你的生活嗎?」

「我知道啊,每次客棧里的人都跟我這麼說。你知道我羨慕你們什麼嗎?你們可以選擇在這裡或者那裡生活,而我,沒有選擇的資本啦。」

「為什麼?」

她說,這個客棧是爸爸留給她的,每年也就賺幾千塊錢。「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去讀個書考個大學賺點錢,可能我會適應不了大城市的霧霾,最終回到原點。可是,至少這輩子能多一些選擇。幸福,不就是有多一些選擇的權力嗎?」

人這輩子,無論是朝九晚五還是浪跡天涯,本來都沒錯,我們期待著另一種生活狀態,不過是希望在自己的生命里多一些選擇。一味的朝九晚五或浪跡天涯,都會讓生命變得乏味生厭。最好的生活,是讓自己足夠強大,有支配兩種生活狀態的能力——在想旅行的時候,說走就走;在想安心的時候,朝九晚五。

工作失敗了,去旅行其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你終究還是要回去繼續面對。直面挫折才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別著急羨慕別人的生活,要先過好現有的日子,再去追求想要的狀態。漂泊累了,還能回家;在家煩了,馬上出發。有改變生活的能力,有適應生活的心態,這樣,你既可朝九晚五,又可浪跡天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