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生沒有夢想,年輕也是蒼老

晚上,一家人吃完飯,六七個人坐在一起聊天。突然有那么一刻說起每個人今後的夢想和打算,原以為年輕人一定充滿了憧憬和浪漫,有著天空一樣遼遠的想法,誰知道,幾個年輕人老成、世故,無比的冷靜和現實。一臉無辜的樣子,滿腹牢騷:夢想是個什麼鬼?折合成人民幣能買幾斤豆腐?小時候有過夢想,可惜被父母活生生地掐死在搖籃中,按照他們規劃的未來活成了現在的樣子,喔,到了這兒,你們又開始問我夢想。夢想就是一茬冬麥,割了就永不再來……

可是年輕人,年輕時候沒有夢想,就好比童年時候沒有童話一樣,你們會後悔的!夢想不是給家長做的樣子、分配的指標,是燦爛你生命的一抹色彩,過去了就永不再來!

我的女兒不像他們。她穿著她媽媽的高跟鞋,妖嬈地走在我跟前,異常憧憬地說出她的夢想:爸爸,我長大了喝酒呀。多好的夢想,長大喝酒呀。在女兒的世界裡,只有高興的時候才能聚在一起喝酒,只要喝酒,就會歌唱,一群人唱一首歌,無邊無際地暢想遠方,無拘無束。一切的生活都變得簡單和快樂,這是多么美好的夢想。

我有時候慶幸,女兒生在牧民家裡,她的成長記憶里,都是一群喝點酒就可以快樂的人,唱起歌來不管技巧和表現的人,而不像在一些心事很重的人群里,喝酒是帶著心思、揣度和裝相來的,喝得矜持、喝得涇渭分明、喝得雲山霧罩、喝得暗潮雲涌。

我小的時候,已窮到無家可歸,按照他們的邏輯,談夢想就是一個笑話。其實,上天造就人類的時候,就把夢想的程式編進了生命。每天睜開眼看見明媚的陽光就阻止不了夢想的生根發芽,那是一種酷炫的感覺。最主要的是你相信它會實現,活在希望和期盼中的日子會憑空感到明媚。

最初,我夢想能穿上軍裝,為了這個夢想,我堅持訓練,學會幹練果斷,學會勇敢和堅持,即使後來與軍人毫無搭界,但是那段準備的日子它成為我最閃亮的時光;再後來,我夢想有一天能像三毛一樣自由翱翔,天馬行空,雖然漸漸明白這是一種幻想,但也正是這個夢想,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態度,它讓我堅信:活著就是為了遇見美好。

我夢想過有一天可以用文字表達自己心中的暗淡,我夢想如三毛一樣遊走在天涯海角,我夢想過至少有一個人一定等我在懂我的路上,我也夢想過親人不老、我一直年輕……後來我知道,這些都是年輕擁有的資本,讓自己的人生有了些許期盼。

如今,即使已經不惑,我還時常告誡自己仍然年輕,要隨時葆有一顆嚮往遠方的心;我告訴自己一定緩慢下來,一定帶著親人走一段旅程,不為看海,不為登山,只為在路上有你相伴。多少年,我們為了生活和所謂的面子,掙命在各種漩渦和目光里,有時候我想,是不是我們走得太快,忘記了最初的夢想,奔命在終點,卻不記得人生的一路風景,想想這是多么悲哀和不值。

我有一位遠房的表姐,十八歲就出嫁在大漠深處,三十八歲的時候已經是年輕的姥姥。那年腿疼,我帶她來城裡看病,她羨慕我38歲的剩女同事怎么可以依然有少女一樣的嬌媚。表姐感慨,這才是女人應有的一生,不像她18歲就結束了青春。夢停在了哪裡,哪裡就結束了青春。這話現在讓我想起來也會為表姐心疼。青春沒有夢想,就已經蒼老。

我兒子初三的時候,看著他那瘦骨嶙峋的分數,加之周圍已經定性的評價,他一度也覺得自己這一生也就那個樣子了,整天萎靡不振,一副老氣橫秋。我給他講我初三比他還暗淡的生活,我告訴他,你很優秀,只是暫時迷失了方向。我帶他去北京,去國家大劇院看演出,看其他人如何優雅地生活;我也帶他去北大,看那些如他一樣的體育生如何生龍活虎、陽光燦爛。那個暑假回來,明顯看出他的變化,他一點點從自卑中走出來,一點點有了憧憬——是夢想讓他重新漸漸陽光。我知道,他的將來也許很平凡,但是有夢想陪伴的年輕會成為他最美好的經歷。

夢想不是讓一個人瞬間偉大,而是讓一個人擁有希望和色彩。夢想不一定能成就你的人生,但一定能豐富你的人生,這就是夢想的魅力所在!

你那么年輕,為什麼要將坐擁的幸福拱手相送給歲月和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