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迷茫全都是因為你懶

經常在後台收到這樣的問題:

1.我不知道自己以後能做什麼,好迷茫怎麼辦?

2.我不喜歡現在做的這份工作,但是我又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

3.我對我的人生好睏惑,不知道未來的路在哪裡,求指點。

我談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大學學的是市場行銷,國內上過這門課的人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基本上學校教的都是過時的理論,和外面的世界嚴重脫節,所以可以說大學我什麼都沒學到。而我第一份工作是去一家品牌諮詢公司,那時候做的工作叫「品牌策略分析」,簡單說就是一天到晚在網上找數據和資料,然後填進PPT.

這工作簡直無聊至極。

我每天坐在電腦前,為了找一個新聞資料通常要開10-20個網頁,然後在螢幕前逐字逐句地尋找需要的關鍵信息,重複著各種CtrlC,CtrlV的動作,然後對齊、排版、縮句、找圖……時間久了眼睛酸胳膊痛。

那段時間我不止一次問自己,這就是我想要做的工作嗎?這工作以後能幹嘛呢?不做這個我還能去做什麼呢?

像所有剛參加工作的人一樣,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困惑和迷茫。我做的是一份我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的工作,不知道這個工作以後會怎麼發展,不知道我如果不做這個,還能去做什麼。

那時,我也希望身邊有一個職場導師,能夠告訴我應該怎麼辦,該怎麼規劃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該如何把手上這份看上去「無聊透頂」的工作做好,直到有一天下午我找資料的時候看到這個視頻:

那天下午我把這個視頻反覆看了好幾遍,突然我思考問題的角度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我意識到,那些你喜歡做的工作,都是從你不喜歡的或者根本沒在意的事情開始的。

很少有人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就找到一個自己非常喜歡的工作。尤其在中國,大學裡學的專業課程可能和你未來從事的工作一毛錢關係沒有,但這並不意味著過去的經歷在你的人生中毫無價值。

事物的因果規律總是非常奇妙。拿我自己舉例,我的第一份工作枯燥無味,每天對著電腦找資料,但是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找資料」,讓我不經意間培養出快速蒐集信息的能力。那時候我主要研究一些B2B企業的行業發展現狀以及產業經濟政策。很多時候網上資料少,更新慢。一開始我也是先從百度開始搜,很多時候要翻20多頁才能找到我想要的東西。後來我換了搜尋思路,嘗試從行業的垂直網站開始下手,先蒐集行業內比較知名的門戶垂直網站,然後在這些網站上按照我需要的關鍵字搜尋信息,同時我會特別關注信息的來源和作者,將同一來源和作者的信息進行比對,排除重複的信息,提煉新的信息,對某一個我不確定的問題會在不同的垂直網站中搜尋相關資料來加以佐證,排除干擾等等……這些都是我在這個「枯燥」工作中,逐漸摸索出來的方法。

在長時間找資料的過程中,我漸漸知道哪些網站的信息詳實,哪些渠道的資料來源可信,哪些文章一看標題就知道是轉載的,哪些文章的內容一看就知道是抄襲,哪些信息是要去政府網站上找,哪些信息是要從財經網上搜……那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份工作給我帶來這麼一個「額外」的技能,只是每天被各種「折磨」內心只想著早點做完早點下班。但這些經驗已經潛移默化地深入到我的內心,以至於到後來,讓我研究一個什麼行業或者一個現象我馬上能找出各種相關資料信息出來,並且保證完整可靠。這後來也間接導致了我現在思考問題的邏輯和方法開始變得清晰有條理,對我未來的人生產生了重要影響。

同時,在這一年多的工作時間中,我知道了自己擅長做什麼,不擅長做什麼。比如雖然我搜尋資料的能力突飛猛進,但我其實還是不喜歡這樣重複勞動性的工作;再比如每次寫完策略方案我都很喜歡和創意部的同事一起討論接下來的創意方案,我很喜歡看那些天馬行空的廣告,喜歡和大家一起頭腦風暴出各種好玩的創意。漸漸地我開始意識到,我應該去做一份更有創造性的工作,而不是每天坐在電腦前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於是在待滿一年零三個月之後,我毅然辭職,去了一家廣告公司,開啟了完全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這段剛畢業時的簡短經歷,我後來時常也會回想。那時的我和所有剛工作不久,踏入社會的新人們一樣,內心都是躊躇迷茫。但是我沒有想那麼多,就是用心去做手上該做的事情。

因為你想得再多,那都僅僅是「想」。離去做,離改變,離成功還有非常遠的距離。

我們誰都不是隆中對里那個文韜武略的諸葛孔明,坐在深山裡就對外面的世界瞭如指掌,動動腦子就能左右一場戰局的勝敗。更多時候,需要我們親身去實踐,去體驗,去反思,去接受生活給予你的選擇,當你做到無懈可擊時再去重新選擇。而不是每天坐在家裡,苦苦思考「我的未來在哪裡」,那不是迷茫,那是懶。

你懶得去實踐,即使你不知道真正做起來你會發現自己有哪些地方不足;

你懶得去研究,因為你更相信周圍人的道聽途說;

你懶得去反思,因為你覺得大家都這麼做,自己照葫蘆畫瓢肯定沒問題;

因為你懶,你從沒有去了解過自己,活了這麼多年從來不知道自己擅長做什麼事情;

因為你懶,你總是期望從別人身上得到自己的答案;

因為你懶,你一份工作做了兩三天就覺得沒意思不想乾,而從來沒有去想過去研究這份工作的規律,價值和訣竅。

難道每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里,對你一點啟發和幫助的地方都沒有?難道你不喜歡做的事情裡面,你就找不到哪怕一丁點讓你覺得有趣的東西?你覺得學不到東西了,那麼你敢拍著胸脯說交給你的事情你都能夠圓滿完成嗎?

不想灌雞湯,因為說了再多的大道理,都不如你們自己去摔一跤來的實在,來的記憶深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的人,先弄清楚自己不能做什麼。不清楚自己擅長做什麼的人,先弄清楚自己不擅長做什麼。這是我唯一的建議。而這些,只有當你真正「做」了的時候,你才會有深刻感受,才會突然開竅,才會知道什麼是你一生要追求的事業。紙上談兵的道理都是虛妄。

如果說我們每個人剛踏入社會的時候,都是一張白紙。那麼無所謂一開始在這張白紙上是用水彩筆,用毛筆,用油畫筆還是鉛筆。也許當你用鉛筆畫了一段時間發現沒有顏色讓你覺得不夠精彩,也許你用毛筆畫了一段時間發現你更喜歡精雕細琢的細節,也許你用水彩筆畫了一段時間之後你開始覺得色彩層次感更重要,這些都沒有問題,當你找到自己想要的那支筆時,重新再畫就好了。但問題在於,第一次面對那張白紙的時候,你敢不敢動手去畫?

最後以視頻中演講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你過去的種種經歷,就像人生中的一顆顆珍珠,當你在未來某一天的時候找到了那根線,你就會把它們全部串聯起來,變成美麗的項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