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今天是否也在用心過生活?

01

連日來下了幾場大雨,家裡的井水變得渾濁,散出一種怪異的味道,可想而知,無法入口。

已經四點,馬上要做晚飯,母親見無水可用,有些焦急。後來聽說鄰居家的井水清澈依然,便琢磨著去他家借水。前段時間母親受過腰傷,提不了重物,所以,這個光榮的任務就落在了我的身上。

母親問我提不提得動?

我說道,“不就是提水嗎?多難的事,您先把家裡的水缸洗乾淨,我分分鐘把它提滿。”

說完,便提著兩個鐵桶出發。

我們家與鄰居家隔著五十來米,中間有個斜坡,幸好回時是下坡。

剛開始對滿滿的兩桶水沒有概念,甫一提起,差點沒把我撂倒。雖然最後還是提回了家,但是經過顛簸,每桶水都少了五分之一。

來去三趟後,我漸漸有些力不從心。

來去六趟後,我開始有些絕望,看著水缸,仿佛它是個無底洞,怎么也填不滿。

後來不曉得從哪兒來的毅力,愣是把整個水缸填滿了。可完成任務後的我像虛脫了一般,一屁股坐在凳子上,喘著粗氣。

母親過來取水淘米,我開口就是,“媽,省著點用。”

母親朝我撲哧一笑,“知道累了啊,以前家裡沒打井的時候,這水都是我和你爸從別人家挑過來的,幾年都這樣,也沒見你省著點用過,還用來打水戰呢。”

是啊,有些事情,看著容易,可真正經歷過的人才真正知道其中的困難和辛酸。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那么它的下一句是什麼呢?知道的就鞏固一下,不知道的,就get起來吧。

“事非經過不知難”。

02

服務員走過來問我何時上菜。

我看了看手錶,估摸著C君下班後開車趕到這裡需要半個小時,加上現在外面大雨,路況不好,應該再給予十分鐘寬限,所以便微笑著對服務員說,等四十分鐘吧。

可我大約只等了二十五分鐘,C君就奇蹟般地出現在了我面前。

我有些驚訝,“你提早下班了?”

C君一臉納悶地搖了搖頭,“沒有啊,怎么?”

“我看你平時開車到這裡至少要半個小時,今天下這么大雨,你怎么還快一些?你是不是飆車過來的啊?”

“我開車多規矩啊,你又不是不知道,怎么可能飆車。”

“那怎么回事?”

“你傻呀,你想想,這種天氣大家都懶得出去,路上的車要少很多,加上行人也怕被車子揚起的水濺到,所以也更規矩地靠邊上走,這么好的路況,當然要比平常快啊。”

我豁然開朗。

人生有時也是這樣,晴朗之日,你不見得進步得最快,反而有點兒風雨,你會更快地到達你想去的遠方。

當然,前提是,那點兒風雨不會讓你止步在家裡。

03

二十多天前,我突發奇想,想看一看一顆種子從發芽直到開花的全過程。

所以,我在淘寶上買了些向日葵種子。

清明節那天,有不錯的天氣,便在盆子裡培土種植,弄好後,就擺置在房間裡好生養著。

五天后,有小芽長出,繼而,長到了三四厘米高,綠綠的,好不可愛。

可是過了幾天后,我突然發現小苗有點蔫蔫的,心想是不是沒有曬夠太陽,便將它們全都搬到了窗台上。

就在那天下午,我接到個緊急出差的任務,當天就走。

直到我在另一個城市下了飛機,遇上瓢潑大雨時,我才突然想到,家那邊是不是也在下大雨?當時向日葵小苗還在窗台上呢,那么幼小的苗,怎么能抵擋住這些風雨了。

想到這,我立馬給我媽打了個電話,讓她把小苗搬進房間。

她當時答應得好好的,只是等過了五天,我回家之後,才發現向日葵依舊安放在窗台之上。

聽到這五天裡下了好幾場大雨時,我立刻跑上樓,擔心著是不是會見到一幕人間慘劇。

所幸,小苗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全軍覆沒。

的確倒伏了幾棵,但是剩下的那些屹立不倒的遠比我去之前的長勢要好,已經長出了四片葉子,根莖也比以前要飽滿得多,顯然,它們扛住了風雨,讓自己變得更加的陽光了。

或許,培養自己的孩子就如同種一棵棵向日葵一樣,何必一定要把他們擺放在溫室里長大?相反,應該要讓他們適當地經歷些風雨,只要風雨沒能徹底地把他們擊垮,那么,一切都只能使他們更加強大。

(PS:生活沒有那么多的大風大浪,人生也不總是大起大落,更多的時候,我們都在過小生活,如果能在小生活中多一點小思考,你會發現每天都會有些小改變和小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