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什麼都沒有,憑什麼要求和別人一樣?

01

圓子和我借錢,一開口就問我有沒有三千塊錢,說是急用。

我立刻緊張地問她,“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家裡出事了?”

作為一名實習生,工資雖然不高,但江湖救急的話,不夠也得為她張羅。

她反而輕鬆地回答,“沒事啊,能有什麼事,我就是想買最新出的那款手機。”

“你不是去年剛買了胖6?”

“去年是去年,今年這款雖醜,但總得跟上潮流不!”

“可是你現在沒錢啊,幹嘛還買?”

“就是沒錢才和你借啊。我身邊好幾個人都買了,天天和我炫,我也要買個氣氣她們。”隔著電話都能感受到她的義憤填膺。

“圓子,這錢我不能借給你了。”

“你怎么這么小氣,這么點錢都不借!”

“這不是小氣的問題,是我覺得你完全沒必要把錢花在這沒用的地方上。你根本不需要新手機,何必借錢買。”

“別人有,我憑什麼不能有!”說完,她就直接把電話給掛了。

對,別人有的,你是可以有。但你想和別人擁有的一樣,至少你也要有這份“有”的資本啊。

你眼睛裡只看到別人“有”的結果,怎么不多看看他們“有”的過程。別人還有鬥志和努力,你有的又是些什麼?

02

高中同學小X一直都是個別人有的,自己也一定要有的性格。

她高中畢業就去了一線城市工作,和認識的朋友兩個人住在三居室中的一間,一開始領著微薄的實習工資,省吃儉用。隨著工作年限的增長,工資也增加了不少,但是她的生活質量卻絲毫沒有得到提高。

工作兩年半,卻還是無法給自己買一件好一點的衣服。這點令我很疑惑,也很直白地問了她。

她每天午飯為了能夠和單位的同事達到同步水平,每頓都要七八十,再加上下午茶餐點,平均下來,每個月的工資一分不剩,別說買質量好的衣服,就連買身新衣服都是個問題。

“你幹嘛吃那么貴的飯,我看別人20塊錢的飯也挺好的啊。你怎么不把錢拿去買點好看的衣服穿?”

“同事她們中午都去那裡吃,我不想讓她們瞧不起,所以就跟著一起,至少還能多個話題什麼的。”

“那她們知道你的實際情況嗎?”

“不知道。我也不能讓她們知道。”

“那她們的條件如何?”

“本地人,家庭條件特別好,所以我不能比她們差。”說完還不忘嘆口氣,“出身好就是不一樣,做什麼都容易,不像我,只能節衣縮食。”

後來我再也沒有聯繫過她,因為我無法苟同她的想法,又很難去改變她。

她羨慕人家好的出身,覺得自己沒有錢就是低人一等,即便是晚上餓著肚子,也一定要在她們看得到的地方上與她們平齊。

別拿家庭做比較,家庭的貧富不過是給你的台階。富,一步登天。窮,台階尚有。

不嘗試著改變自己,一步步往上走,卻怪罪出身不好?

03

每個人身邊都有這樣那樣的人,他們總想著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傲人成績。努力都是默默而無聲,沒有人天天喊著努力的口號,你看到的成功背後,自然有著不懈的奮鬥

我是個特別喜歡旅行的人,立志每學期必須去一個陌生的城市走一遍。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跟著身邊的同學開始去其他城市,吃吃吃買買買,別人做的我也在做,拿著父母的生活費不夠就要。再不行就和多年老友借錢,每次都變著花樣和理由拿錢。

父母一直縱容,以至於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只是偶爾問得一句“為什麼花銷這么大”的時候,我竟然一時間無以回答。

無意間知道一直借我錢的好友每逢周末都在外邊兼職零活,他並不缺錢,甚至可以說是小康。我問他,“大學不是說好的輕鬆安逸嘛?你這么辛苦幹嘛?”

他說,“我有要做的事情,所以必須不斷努力。我不管我身邊的人在做什麼,但至少我不能允許自己隨波逐流。”

當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享受安逸的生活,不去努力將夢想兌換為現實,卻把心思都用來攀比他人的生活。

也許我是幸運的,意識到這些的時候並不晚。我開始認真學習拿獎學金,好好寫稿拿稿費,偶得兼職賺外快。

至今我去過了很多想去的城市,但我已經不再輕易地從父母那裡索取來滿足自己無用的虛榮心。

04

生活中,不會有人因你一無所有而瞧不起你,但一定會有人因你強裝富有而蔑視你。

思想空蕩,即便身上披金戴玉也仍舊只是副華麗的軀殼,靈魂仍舊一無是處。該武裝起來的不是虛假的外表,而是一顆強大的內心。

別在什麼都沒有的年紀,要求和別人一樣,起點不同,但奮鬥的道路都是相同的。別人開車漫遊,你可以跑步加速。正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才更應該去努力擁有。

圓子把我的QQ號和微信都拉黑了,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從別人那裡借到錢,買那台她根本一點都不需要的手機。但我是真的不會把錢借給圓子,我今天可以把錢借她,那么明天呢?她又要向誰借錢買著不斷更新換代的新產品。

再好好看看自己,已經擁有了可以匹配的一切,又何必事事為難自己,討好那不必要的虛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