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沒有磨礪過的鋒芒是無知,撐得起你驕傲的只有實力

先講個我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

我曾經帶過兩個實習生。同一時間進到公司,一個名校畢業,成績優異,曾任學生會副會長,叫小楊;另外一個普通本科畢業,做事細心沉穩,叫小林。小楊腦袋聰明,風風火火,喜歡出風頭。有一次做一個項目,我讓組員一起分工處理,她跳出來說自己一個人能搞定,讓大家配合她。會議現場她就這麼直接說出來,弄得我都有點尷尬,但架不住她的一腔熱情,我也想看看她的潛力如何,就答應了。可結果工作匯報的時候做的一塌糊塗,出現多處邏輯錯誤,解釋不明,數據不準確。並且那天我們亞太區的老闆到公司視察,恰好看到我們在開會就過來旁聽,當場就指出這些問題。小楊現場臉漲得通紅,我趕緊幫她打圓場。後來我重新給組員分配工作,讓小林去負責數據蒐集整理和分析。後來我發現,別看小林平時悶聲不響,但做事很細心。例如她每一個數據都會去考證來源,並且標註在PPT里,以便我有疑問時可以隨時查閱;對於我列舉出的問題,她都會從兩到三個不同的角度去回答和說明,雖然有的角度並不準確,但是至少讓我看到她是思考過的。這些都是平時在工作中,我不經意間和組員說明過的要點,小楊沒有記住,可小林記住了。

後來我慢慢發現,小楊和小林的性格,可以代表很大一部分職場新人。一種人,敢想,敢說,敢做,確實比起很多70,80後而言,他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和不受拘束的想法能夠打破常規,開啟新世界的大門。另一種人,沉靜,懵懂,就像最近很火的一部電視劇《歡樂頌》裡的關關一樣,做事循規蹈矩。很多時候人們頌揚第一種人,但我認為恰恰是第二種人才是維繫一個公司乃至社會正常運轉的中堅力量。

一個企業的運轉靠的不是熱情和出位,而是靠規則。這是隱藏在你日常工作中,方方面面對你造成潛移默化影響的東西。往最小了說,項目有項目的規則,部門有部門的規則,往大了說,公司有公司的規則,行業有行業的規則。每一種規則就是一個模具,剛出社會的你就是一杯清水。無論你是普通的自來水還是高逼格的依雲水,最初大家進入的都是相同的模具,比的是誰能更快更好地適應這個模具然後晉升到下一個模具,而不是如何擊破這個模具。

當一個職場新人踏上工作崗位,首先想的不應該是「我該怎樣改變世界」,而是「我該如何先了解這個世界」。

只有適應了規則,才能了解規則;

只有了解規則,才能發現規則的不足之處;

而當你了解了規則的不足之處,才會想到如何去打破規則,甚至創造新的規則;

這個過程,是你不斷磨礪自己的過程。沒有人生下來就全知全能,即使你在學校再聰明,獎狀證書拿到手軟,走上社會之後依然是小白。因為學校里的規則,和職場上的規則,totallydifferent.

我們頌揚賈伯斯改變了世界,然而大多數人不知道在創立傳奇之前他也被公司掃地出門,經歷創業低潮期,可正是這一系列經歷讓他重新正視新的市場,逐步反思,最後重整旗鼓,帶來了蘋果「輝煌的十年」。

賈伯斯是不是天才,他的鋒芒夠不夠亮眼?毫無疑問。但他卻說:我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個在一年中失去2.5億美元的人,這對我後面的成長很有幫助。

中國人說厚積薄發,是先有積累再有爆發。無論你天賦異稟還是平凡普通,都請先磨鍊自己,適應規則。這篇文章是雞湯,最後就說三點。

1.即使你再聰明再有能耐,先把布置給你的手頭工作做好。

倘若給你的工作是寫一份研究報告,那麼問清楚報告的目的,把所有涉及到的數據再三考核確認,資料信息來源標明清楚,格式排版工整;倘若安排讓你接待客戶,弄清楚客戶的行程安排,個人喜好,生活習慣,最好連客戶老家是哪裡的你都去弄清楚。這些都是工作中的小事,你那麼聰明,先把這些小事做好。老闆不是瞎子,也不是傻子,小事做好才敢交給你大事。

2.任何一項工作,在你沒有看清楚它的全貌之前都不要妄下斷論。

全貌是什麼意思?這份工作在整個項目,整個部門,整個公司的意義是什麼?做的好不好會造成什麼影響?涉及到的相關部門和人員都有誰?完成這項工作需要什麼資源配合?整體時間規劃是怎樣的?就算是小到讓你每天把茶水間收拾整齊這樣一個「工作」,你都不要覺得「屈才」,「低就」。我朋友公司有個老闆,沒事就喜歡在茶水間盯著,看誰拿了東西不會放回原位,看誰開了冰櫃不關門,看誰倒水的時候灑地到處都是,最後年終評估工作表現專門列一條叫「辦公室行為禮儀」,不合格的人年終獎統統減半。你覺得這個是小題大做嗎?恰恰不是,就這麼一個簡單的「茶水間行為'背後反映的是一個人的性格和做事的態度,放在工作上有時候就是不得了的事情。職場裡這種'小處見真章'的例子不要太多,你輕視它,指不定以後什麼時候就吃悶虧。

3.謙虛不是示弱,是為了以後更強。

不懂的事情虛心去問。就算你看不起這個人只會拍馬屁,那個人學歷沒你高,另外個人英語沒你好,但是別人能在這個位置上就一定有他的道理,你與其瞧不起別人不如去研究一下為什麼別人能混到這個位置,要是你你能不能做到。把你的聰明用在琢磨和分析上,用在適應規則上,用在反思和學習新事物上,不要用在出風頭上,不要用在邀功論賞上。我以前帶過一個實習生,三本學校畢業,論聰明程度在我帶過的人裡面算倒數的,很多事情我要和他說兩三遍他才明白。但是每次開會他都認真記筆記,結束以後會逐條過來和我確認自己的工作任務以及方法,然後徵詢我的意見,而不是像有些人一副「我都懂了」的樣子,想都不想,問都不問就開始去做。雖然他腦子比不上其他人活絡,但是他自己培養出一套做事的方法,我教給他的都是點,他自己把這些點連成一條線。後來我聽說他現在已經能夠在別的公司獨當一面了。

就到這裡,以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