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父母反對的男友,你還嫁嗎?

昨天公眾號有人給我留言說:父母反對我和男朋友在一起,我到底該繼續還是聽從他們的話,真愛和父母到底該選擇什麼?

因為具體情況不同,我不敢貿然去回答那姑娘,於是打下這麼一行字:或許你可以跟你父母在這件事上溝通一下,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你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他們的想法。一段有父母祝福的感情肯定更圓滿些。

但是如果你把這個問題的主人公換成我,你問我:如果你的父母反對你和你男友結婚,你還嫁嗎?

我的回答肯定是:不嫁。

在這方面我沒有自己的經歷,但是我表姐讓我更加堅定自己內心的回答。

談戀愛和結婚終究不是一樣的,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個家庭的幸福。

表姐和男友k是大學同學,那時候大一,因為剛到大學,大家激動又有些膽怯的,k當時是班上的活躍分子,會主動幫女生搬書,軍訓那會還能和教官打成一片,軍訓中間休息的幾分鐘還能大膽地上前唱歌,活躍氣氛,加上為人還算仗義,當時表姐男友還算是很受歡迎的男生。

當時的表姐是一個還算有些害羞的女孩子,但是各方面也很優秀,長得也不賴。十月份的一次班級組織的郊外燒烤,k和表姐分到了一個組,那時候,他倆一起穿肉串還有黃瓜串、土豆串,其間也聊了幾句,當時表姐就覺得這個男生懂的很多,跟她還蠻有話聊的。

後來,十一月份左右,班上很多人都談戀愛了,高中的時候,家長和學校都以各種理由不準談戀愛,到了大學,沒有了束縛,也的確長大了,大家也開始談戀愛了。表姐寢室也有幾個女生談戀愛了,但表姐還是一個人,每天學習,做好自己的事。

但是又似乎有了些不一樣,比如圖書館自習室表姐的桌子旁邊的那個人突然換成了k,k會陪表姐自習到晚上,然後送表姐回宿舍,會和表姐一起吃飯,一起討論有趣的事,表姐去操場跑步,他也陪著,還偶爾約表姐看電影。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儀式,一切水到渠成的,表姐和k在一起了。

K和表姐的校園戀愛,像一般的校園情侶一樣,雖平淡卻也甜蜜,畢竟在學校煩惱也很少。表姐還是照例去圖書館自習,偶爾k陪她,偶爾k自己在宿舍打遊戲。大三的時候,表姐該拿的證書和獎學金都拿到了,專心準備公務員的考試,那時候K,還如三年前的那個熱血小子一樣,胸中是有一腔熱血,但是沒什麼只是憤青而已,他什麼證書都沒有,倒是遊戲上的勳章一大堆。

那時,k總是跟表姐說的一句話就是:畢業後,等我好好打拚一下,然後賺錢了就娶你。

大三那年暑假,k帶表姐去了她家,見了他父母,k還跟他父母說:畢業了他們就要結婚的,這是他家未來兒媳婦。

後來回家,表姐說她交男朋友了,還把去k家的事告訴了我大姨,然後大姨就問:男方家裡給了你上門禮沒有?表姐搖頭說沒有,然後替k家找各種藉口,說給我大姨聽,但更像是說給自己聽的,其實表姐心裡也很介意這件事。

一般的習俗是,兒子帶女朋友第一次回家,父母們是要給上門禮的,錢多錢少,這可以不那麼在乎,但是必須要給,這是對女方的尊重和看中。然後k家沒給,表姐私底下跟我說她也很慪火的。

後來,畢業了,表姐進了一家國企,k還在到處找工作,銷售、賣保險什麼的,他都做過。

k後來跟表姐說,該結婚了吧,他父母給他買了新房的,首付已經付了,其他他們婚後努力就行了。然後說讓表姐先跟我大姨他們說說

姨父聽到表姐要跟k結婚,首先第一個不同意,他說不讓表姐跟他結婚,覺得k前途不好,又不怎麼上進,會很不靠譜了,還說之前跟表姐一起長大的李叔的兒子一直很喜歡錶姐,現在在市委上班,李叔跟他提了好幾次讓他們兩家結為親家的,他就覺得李叔兒子比k靠譜多了。

我把李叔兒子叫做李哥,李哥跟表姐從小關係好,國小、國中、高中都在一所學校,直到大學李哥去了外地讀書,他和表姐才淡了。我小時候去表姐家也總愛和李哥玩,人真的不錯。

可是表姐當時一心都在k身上,說她一定要跟k結婚,還說k家房子都買好了,說什麼非k不嫁。

當時大姨家也都很惱火,就我們親戚都知道表姐為了一個男的跟家裡鬧翻了,直接搬出去住了。

當時在言情小說中流連忘返的我只覺得表姐這樣好酷,現實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我還在心裡崇拜地說:以後我遇到想要愛的人,我也會奮不顧身地和他在一起,哪怕我爸媽都反對。

三個月後,表姐回來了,搬回家,半年後,表姐和李哥訂婚了。其間發生了什麼事,大家都不知道,親戚們只知道:表姐最後還是聽從了父母的話,嫁給對的人。

上個星期,表姐和李哥的兒子滿月酒,當時我去了,看著睡著的嬰兒和表姐,我突然開口問了她這麼一個問題:表姐,當初你那麼喜歡k,最後在姨父的威逼下回來跟李哥在一起,你後悔嗎?

表姐想了下說:其實,不是你姨父他們逼我回來的,是我自己要結束和k的感情的,在現實面前,愛情需要考慮的東西真的很多。

表姐跟我說,那三個月她離家出走,為了她和k的愛情抗爭,但那三個月里,k還是每天打遊戲,偶爾上班覺得不喜歡就辭職,然後再找工作,到最後乾脆說不想去工作了,每天就玩遊戲,吃喝什麼都是用表姐的錢。姨父也怕表姐畢業辛苦,還特地畢業托人把表姐弄進一個國企,雖然輕鬆,但是工資並不高。也就是表姐要靠自己一個月的三千多塊錢養k,到最後工資不夠用,表姐都拿她存了多年的錢來填。

其間她跟k溝通過,說要自己去掙錢,這樣混下去不是一回事,哪只他最後說了句:反正你掙錢在,有吃喝就行。

不知是因為k的不思上進,表姐絕望地想離開,還是真的太累,讓她的耐心在這份感情中慢慢磨光。表姐和k提出了分手,狼狽地回了家。

表姐請了半個月的假在家裡療傷,在那段時間,李哥偶爾會發一些好玩的笑話逗表姐開心,還會約表姐出來吃飯,還會主動送表姐一些小玩意,哪怕只是表姐小時候喜歡的小玩意,他會帶表姐去他們的同事聚會,帶表姐去爬山去散心,在那段時間,表姐突然覺得和李哥相處真的還不錯。

和父母看中的李哥相處,表姐心裡很踏實、開心,還有些小幸福,哪怕他沒有太多的浪漫,但是只有他貼心、踏實就行。

「那你當初為什麼喜歡k,為什麼父母反對你就接受了父母的看法啊?」我繼續問著表姐。

當時大家都在學校,不用為生活奔波,也沒有太多的考驗,k對我不錯,人也挺好的。只是後來,看到他在社會面前那麼不堪一擊,我很絕望,加上我好好想過你大姨他們的話,覺得他們拒絕有拒絕的道理,最後我也終於想通了吧。

看到表姐現在幸福滿足的笑容,我知道表姐真的很幸福。

「你以後談戀愛一定要找個上進、踏實的男生啊,還有最好的婚姻需要父母們的祝福,如果他們真的很反對的話,你自己也要好好審度,不用被愛沖昏了頭腦」。這是表姐給我的建議。

而我也是這麼想的。

曾經,我和閨蜜也討論過這個問題,她說:如果以後你帶回去的男孩子,你爸反對你們繼續,你還會堅持跟他結婚嗎?

「不會,我會問清我爸不同意的原因,然後在心裡客觀地想想,實際是不是這樣子的,反正到最後我會聽從我爸的意見,因為我爸看人一向很準,至少比我客觀。」

小時候,我爸說多穿一些衣服去上學,我偏不聽,結果上一天課凍回來我感冒了。

國中的時候,我被學校的人欺負了,說要我給她們買什麼什麼,我爸說去跟我班主任說一下,我不敢惹她們讓我爸不管,給她們買了很多東西,可她們變本加厲地欺負我,我爸給我們班主任打了個電話,跟我同校的表哥叮囑了一聲,結果再也沒人欺負我。

大學的時候,我特別想跟朋友一起去深圳打暑假工,我爸那時候總說外面的社會太複雜,騙子太多,狠心地把我留在家裡不讓我去,結果朋友去了幾天之後都回來了,每人被騙了500塊,加上來回的車費。

還有很多的例子加起來,我都覺著,我爸比我明智,他經歷的多很多時候考慮得更周全,而他做的決定肯定都是為了我好的,在婚姻這件事上,也肯定是,他們肯定會很認真很全面地看那個男孩子跟我合適不,如果最後我爸說的還是不的話,我會尊重他的決定。比起男孩子口頭上的承諾,我更相信父母才是真正想讓我幸福的人,他們設下門檻,只是為了幫我們找個更踏實更適合我一輩子的男孩子。

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考慮的不能只是有沒有愛,還需要更多的方面。但如果父母真的很反對那個男生,不要太急著跟父母大吵一架,跟他們好好溝通,好好聽聽他們的想法,再決定,畢竟有父母祝福的婚姻真的會更圓滿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