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除了單身,迷茫也是最好的升值期

昨天寂靜了很久的老同學微信群突然炸開了鍋,不是因為有人發了超大紅包,也不是誰又爆出準備結婚的訊息,而是有人問,「現在迷茫了該怎麼辦?」

訊息發出後,幾乎連萬年潛水黨都出來說話。有人表示同樣處在迷茫期,對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不滿意,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人說這些說迷茫的都是作死矯情,本來生活就是苟且,非要追求不存在的詩和遠方,能不迷茫麼。

只有大林子說「迷茫,可以成為最好的升值期。」

畢業後的五年是拉開同學之間生活檔次的五年,有人活得風生水起,目標明確,步步穩健得邁向人生巔峰;有人步履維艱,心懷遠方,卻身陷苟且,被現實的骨感硌得渾身是傷,只能愈加迷茫,甚至懷疑自己。

大林子從前做底層市場銷售,經濟危機來臨的時候,她首當其衝第一批成為失業大軍中的一份子。「那時除了迷茫什麼也沒有。沒有超強的專業技能,不是名校出身,工作實習經歷平淡的三行就寫完,在這個需要核心競爭力的人才市場裡,自己完全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抱著厚厚一摞簡歷在招聘市場的縫隙里擠了三天,被各種高中低規模的公司拒絕了無數次,簡歷被扔在地上撿起來擦擦接著諮詢下一家。帶著滿身煙味、塵土味、汗味還有失望疲憊的艱辛味,大林子在出租屋裡盯著水電交通開銷帳單呆坐了三天。之後,退了房子,換了手機號,跑到了我連名字都沒聽說過的小地方的民宿客棧做起了義工。

18個月後回來的大林子,依舊抱著簡歷在人才市場的人縫裡擠來擠去。但除了找工作之外,她每天回家不再只是盯著電腦漫無目的的刷微博,看帖子,而是做起了手繪師,手繪明信片,用筆畫下了生活的點點滴滴。

「在民宿客棧的一年半里,我一邊打工一邊和老闆穆哥學習手繪。以前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技術性強的不會,簡單的工作又看不上眼。在客棧做義工時,用空閒時間當過民眾演員,擺攤賣過紀念品,還和老闆打理過微店,直到有一天穆哥看見我的手繪帳本,說我可以把繪畫的才能利用起來,成為第二職業。當時反正也無事可做,既然不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就試試唄,潛心和他學了不少東西。」

現在大林子在一個小公司做著可有可無的基層銷售,但她的手繪明信片卻在網上得到很多人的關注,陸陸續續接到了預約作品的信息。

「回頭看自己最走投無路的18個月才知道,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迷茫期,其實才是真正擺脫束縛,嘗試不同的生活與工作的時候。因為迷茫所以無所畏懼,因為一無所有所以能夠靜心從頭開始。只有自己有價值才能被人發現。」大林子依舊住在出租房,每天依然趕著早高峰捷運,但她說話間卻帶著若有若無卻發自內心的自信微笑。

迷茫有時是改變的先知,當我們第一次對自己的生活狀態開始懷疑是,潛意識裡便想要爭取改變。

劉同說「誰的青春不迷茫」,但青春之後依舊迷茫。生活一塵不變,迷茫,害怕從此波浪不驚,了此殘生;生活波瀾起伏,迷茫,擔憂一輩子忙碌奔波,永不停歇。

但迷茫的同時,大部分人害怕邁出第一步,瑣事的繁雜羈絆,未來的飄渺無影,都像是重重迷霧擋在我們面前,束縛著躍躍欲試的手腳。

我們不知道自己打破慣性後適合做什麼,喜歡做什麼時,為什麼不用迷茫時想改變的心去嘗試一切我們目前可以做的事情。因為迷茫,因為不確定,才有機會發現更多的可能,才會在其中找到屬於心之嚮往的微弱亮光。

大林子如果不是因為失業,迷茫地不知所措,她也不會去做義工,不會認識穆哥,不會嘗試曾經她自己都想不到的工作,也不會用手帳的方式記錄下來,更不會有今天的手繪師阿林。就如同單身可以讓人改變之前的生活模式一樣,迷茫同樣也是改變的開始。

迷茫除了帶來無助的空白期,也提供了靜心思考的充電時光。

以史鑑今,掛六國相印的張儀,在最初屢遭諸侯拒絕,狼狽回家被同鄉指指點點,被父母兄弟冷眼相向時,難道他沒有對自己失望,對未來迷茫過嗎;難道他不願意像同輩一樣守著祖田,擁著嬌妻過一生安穩日子嗎?然而,痛定思痛的張儀選擇了繼續潛心研習謀略之術。史書沒有記載苦讀期間他內心的煎熬與迷茫,但我們換位思考,當自己升學失敗,求職無望時,能否放下急躁和絕望的心,反思自己繼續充電呢。

一個師姐在回校做經驗分享交流時說,剛上研究生時是徹頭徹尾的迷茫。同齡人都開始上班賺錢,過著獨立自由的日子,自己卻還和家裡要生活費繼續每天教室食堂宿舍的單調循環。還有許多人說研究生就業依舊緊俏,公司會因為產假而不願意聘用,結婚對象還會為自己年紀不小而挑三揀四。「本來覺得自己考研之後以為成為天之驕子,變成研究生之後才知道不過是人見人捏的水中餃子。」

「無論多迷茫,時間依舊一刻不停地在往前跑,與其天天顧影自憐,不如耐心乾好手頭的事。在迷茫中讀書反而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沉穩。」研究生的三年中,師姐一直是專心讀書,做實驗寫報告的苦行僧。

忙碌起來就會忘記迷茫,楊絳說「想得太多是因為讀書太少。」我們大部分人迷茫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卻忘了迷茫的空白期是充電的最佳時候。在這個極度追求效率的時代,我們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後,沒有多少精力留給讀書。那為什麼不趁著迷茫的空閒,好好為思想做一次洗禮。

師姐在三年的時間裡發了核心期刊論文,申請了專利,還參加了拆書幫活動,寫了近30萬字的讀書筆記,創辦了自己的公眾號。所有的努力都內化為她的魅力,因為她專業能力和對文字的把控能力,畢業後順利面試進入了名企。

迷茫帶來孤獨的同時,我們換一種思路,這何嘗不是充電的好時光。每天發獃,刷劇過了一天只會愈加無助空虛,更加迷茫。那還不如把迷茫化為內在的動力,去做一些真正有意義的事。

學著烹飪,攝影,和驢友爬山,寫生,亦或是一個人看書,繪畫,可能剛開始會覺得依舊走不出迷茫,但時間久了就會發現我們已在不知不覺中忘記了迷茫。

單身讓我們學會了與自己獨自相處,迷茫教我們如何抗拒孤獨,與自己做朋友,把空虛的時間利用起來。別害怕單身,也別害怕迷茫。人生總有高潮與低谷,就如同皮球觸底反彈,暫時摔落低處是為更高的反彈積蓄能量。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將苦其心智。每一個對自己充滿期待的人,願你把迷茫的時候化為升值的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