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人生算術題,算算我們還能陪伴父母多久

兩歲之前我們家住的是白牆紅瓦的平房,每到傍晚太陽落山的時候,我就很害怕,即使開了燈還是覺得陰森森的,媽媽在哪兒,我就要跟到哪兒。

廚房和客廳之間隔了一個小院子,媽媽在廚房做飯,我就在廚房門口等著,媽媽去臥室,我就在臥室門口等著,有時候嫌我跟著礙手礙腳,媽媽會讓我去別處玩兒,不過我還是會站在院子裡能看見她的地方。後來,媽媽買了只小兔子陪我玩兒,可我還是每次跟著她,這樣,我跟著媽媽,兔子跟著我在後面笨拙地一跳一跳。

上大學以後,我去了隔壁的城市。離家也就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很多同學周六周天都會回家,可我覺得上大學就是應該體驗獨立的生活,不該那么戀家,於是只有放寒暑假和節假日才會回去。

大學畢業後,我去了更遠的城市,從南到北來了北京。在天天點外賣想念媽媽做的飯菜的時候、在被煩心事纏身想和父母傾訴的時候,我發現回家已經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有電視台做了一次統計,中國人的平均年齡在75歲左右,算下來是900個月,他們把這900個月做成一張表格,人的一生也就在這張表格上面了。然後讓受訪者用藍色的筆劃掉自己已經度過的月份。

劃完之後,有人驚覺,整張紙已經唰地過去一半了,他們說:“怎么這么快,什麼都還沒做時間就過去了。”

電視台又讓他們說出母親的年齡,看看距離平均年齡75歲還差多少個月,然後用紅色的筆劃掉母親剩下的月份。

而看到這個結果的人無一例外哭了起來,記者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因為害怕。”

“從來沒想過時間會這么快,總想著他們還年輕,還能活很久。”

而成年之後,人們忙於工作,有的一周回去一次,有的一個月回去一次,有的一年才能回去一次,回去還有各種朋友聚會和事情,完完整整待在家裡的時間並不多。記者讓他們用綠色的線劃出能完完整整陪伴父母的時間。

綠色的時間少得可憐。

畫畫你的人生九百格,多點時間回去陪伴父母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