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詩經有感

讀詩經有感(一)

詩經如彼岸花,即使無法摘取,也一直存活於心」一直都很喜歡這句話,因為它不是從前那天真到可恥的誓言,而是我們心裡曾響過的聲音,我們在一起曾唱過的歌謠。唯美中帶有一點淒涼,讓人回味無窮!

輕輕地翻開《詩經》那本冰封的古書裡,蘊藏著厚重的感悟。靜靜地讀著悠揚的詩詞,飽含著的是哀婉與淒艷。細讀這本書,你會發現,豪放是外骨,憂傷才是靈魂。思無邪只不過是在陶冶上次未完成的夢。每次讀完這本書時,我總會做筆記,因為這本書濃縮了太多太多世人的智慧與思潮。每次讀完這本書時,我總會悄然落淚,因為它給予我的不僅僅是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人世間的悲歡離合,陰晴圓缺,讓我懂得了真諦,學會了去面對,去等待。如果說詩三百是前人要我們明白得到,那麼後人也應該懂得珍惜。這本書裡記錄著許許多多地寂寞和不捨之情,總演繹著悲劇,但它敘述的令人驚嘆不已。也許是這樣的……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瞧這動人的描寫,清澈如泉水,艷的讓我想起了一位絕代佳人--息媯。她被世人稱之為「桃花夫人」,因為她長得猶如桃花般嬌艷欲滴,靜婉美約,容貌絕倫,可她的命運卻不堪回首,他的艷美而亡三國,她的薄命如花,她的傾國容貌,都使後人無法忘記。可是,桃花夫人又何止息媯一個?紅顏薄命的佳人數不勝數!再看看,詩經里的「綠兮衣兮,綠衣黃里」很短的一首詩,但卻情意深長,悼亡之音沸騰在詩中蔓延。這就是《鄴風·綠衣》。起初還不能理解透徹思無邪這種一點點的玩世不恭,又有一點點的心花搖曳的感覺。我總說黛玉太悲切了,看人生如此的悲觀絕決,現在才知道她才是真正的格物致知,未有寶釵的任性激昂。思無邪,一本前人著傳,後人追捧的書,其實它也有令人沉寂的地方。

欲望總會占領人心的某些領域,但並非無法觸碰。當我們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來人世間為了什麼,一切就會清楚了。經典之作,固然有經典之處,而《詩經》卻恰恰寫盡了人心所向,世間所惱。

這是一本受益終身的良書,它沉浸在人類內心深處,並得到永恆!

讀詩經有感(二)

作為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在我國文學史上有著舉重若輕的作用。它展現了當時的風情風貌,集古代人民的智慧,是我國史上獨一無二的瑰寶。

而在此次寒假,我慕名閱讀了《詩經》。終於懂得了孔子為何說「不學詩,無以言」。《詩經》中含有無盡言語智慧。「賦」,「比」,「興」使得《詩經》中的內容生動,有趣,使得書中的人物形象躍然紙上,場景活潑有趣。以下便是我此次的讀後感想。

提起《詩經》,不得不說的便是它的三部分:「風」,「雅」、「頌」。這都是書中的精華。

「風」取自於民間,是描述古代各國的勞動人民的生活寫照,描繪了一幅絢麗多彩的勞動生活,反映了人們的豐富內心。

「風」描繪了純潔美好的少年少女對愛情的憧憬。如熟能知曉的《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展現了少年間大膽的追慕;「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則是使一位苦思冥想如何追求淑女的少年形象躍然紙上。又有《靜女》一詩,而其中「愛而不見,搔首踟躕」則是展現了等心愛之人不止的少年的焦灼心理,「靜女其孌,貽我彤管」自是反忖了少年面對心愛之人的出現的開心,更是喜悅於喜愛之人所贈的一株小草。這雖然是一個物質並不豐富的時代,但是僅僅一株小草、一枚小花,都可以藉慰一對礙於交通不便而少於相見的愛侶。這不禁令人感嘆古人對愛情的純粹和盡心盡力,令人嚮往如此單純的感情。

然而他們中間也有對愛情的憤怒和失望,反映對不合理的婚姻制度的痛恨。其中《谷風》中「不我能蓄,反以我為仇」是多大的痛苦啊,女主人公盡心盡力地服侍,盡力地幫助他人,然而卻遭到夫君的仇視。以及《氓》中的「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則是遭到遺棄的女子怨其夫君的見異思遷,虐待自己,違背誓言,最後從痛苦中醒悟出來,與丈夫斷絕關係。

這裡亦有對剝削制度的憤懣及反抗。其中《碩鼠》尤為經典,引人注目,「三歲貫女,莫我肯勞」描寫了自己多年辛勞侍奉統治階層,而最後卻不能從中得到任何慰勞,「適將去女,適彼樂土」字表明自己對樂土的嚮往,與殘酷的現實形成了強烈的反差,愈發的表達了對統治階級如同碩鼠剝削勞動者的成果、坐享其成、收刮民脂的憎恨。而《相鼠》中的勞動者則是冷嘲統治階層連鼠都不如!畢竟鼠有齒有皮,而他們連基本的禮儀廉恥尚不知,「不死何俟」!

其次則是「雅」,取自貴族在宴會的奏樂,體現了當時的風氣和貴族的生活交際。

《詩經》中有不少宴飲之樂。其中《常棣》讚揚了他們宜室之樂,妻兒和睦的場景。這種話語能夠很容易通過奏樂使宴會感染到歡快和睦的氛圍。也還有藉機抒發朋友之間的不捨之情,《白駒》中「慎爾優遊,勉爾遁思」表現主人家的再三挽留,依依不捨。《南山有台》則是借宴會之際宣揚求賢若渴,歌頌先王的主題,「樂只君子,邦家有光」則表現賢才先王的李國邦家之能,高度讚揚求賢的行為。

當時人們喜歡通過宴樂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意願。閱讀《國語》之中,較為典型的則是晉公子子重與秦王襄公的宴會對答。還有則是歌頌諸侯的德行功苦,如《桑邑》、《大田》、《甫田》之類。

不同於「風」、「雅」,「頌」則是收錄於諸侯的祭祀之曲,以追頌先祖之德,警戒自我以及後來子孫,()展現了周朝都有的宗族制度和錯綜的宗族關係。

《詩經》收錄了不少祭祀藉農勸桑的詩歌,如《臣工》,便是典型的藉農祭祀曲,「嗟嗟臣工,敬爾在工」則是告誡百官重視農業生產。古代不僅重農,更是重視鬼神宗祀,藉此宣傳先祖之德,來彰顯家族的尊貴,以提升家族的聲望和長治久安,以《雍》為典例,「宣哲維人,文武為後」便是對文王的讚美之詞。

由此可見,春秋時期,人們對於自家的宗族祭祀尤為注重。一系列的繁重禮儀,充分體現了「頌」在於周朝生活的重要,《雍》便是撤去祭品時所唱。

《詩經》中所採錄的「風」、「雅」、「頌」以其豐富的內涵和深刻的思想性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動無比的畫卷。

讀詩經有感(三)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心。」這是《詩經》中的其中一句話。

《詩經》的內容十分豐富複雜,展示的社會生活極其廣闊,使我們能夠真切地了解和感受到當時人們的生活、心情等等。《詩經》分成風、雅、頌三個部分,風是曲調樂歌的意思,是各個地方的樂曲,絕大數是民歌,又稱「國風」。雅是正的意思,頌是宗教祭祀歌曲。很多人喜歡風,可我卻喜歡雅,雅主要寫的是戰爭時期,作者對戰爭的感受和態度。在雅中我喜歡《採薇》這首詩,採薇寫的是一位士兵在回家的路上回想對前線生活的艱苦和對家鄉的思念。特別是最後一段話: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心。意思就是昔日我去當兵的時候,就像楊柳在風中輕輕擺動一樣,很輕鬆的就過去了,可是,如今在回家的路上,大雪下著不停,走起來很艱難也很慢,而且路上又飢又渴都難以堅持,我的心裡是多麼悲痛啊!可是,又有誰知道我的哀傷呢?

想想看每個士兵都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國家,可是,到頭來有家都像無家,也沒法請人帶信回家去。有時一個月要打三次仗,兇猛的匈奴隨時都會攻來。

是啊!也許只有當過兵的人,和軍人的家人才可真切體會這份苦衷。看看我們可親可敬的解放軍叔叔,每次當災難來臨時,我們看見最多的就是解放軍們的身影,他們舍小家為大家,這次舟曲土石流,有的解放軍叔叔的家人都在離災難現場只有幾百米的距離,有的剛失去了懷孕的妻子,可是他們都顧不了自己的家人顧不上悲傷,忍著心痛去救別人。別人家裡都是熱熱鬧鬧的,可是,一些解放軍的家裡卻只有悲傷和痛苦。

再想想我們現在的生活,飽吃飽住,不愁吃不愁穿的,可是,天天無所事事,還和爸爸媽媽頂嘴,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的,天天只想著玩遊戲,學習成績直線下降。而在世界的另一端的伊納克戰爭……把很多人的家園都給毀了,使他們無家可歸,流落街頭,面臨著死亡的危險。

所以,我們應該珍惜人生,珍惜時間,珍惜擁有的一切。愛護和平,讓世界變得和平吧,讓全世界變的和平起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