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這兩個字,足以「秒殺」任何高情商

01

這段時間,朋友圈裡幾乎被「情商高」和「情商低」的文章占領了,尤其是《歡樂頌》熱播以來,大家對情商一詞更是關注有加,邱瑩瑩的低情商,樊勝美的高情商,很多文章指出,情商在一個層次的人才能一起玩,情商高的人才有未來。

於是,很多姑娘問我:我知道我情商很低,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幫助我提高情商呢?比如我不知道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什麼話能說得別人舒服,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怎麼做才能讓別人滿意。

然後,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辦法能夠迅速提高情商呢?畢竟在這個社會上生存,情商是非常非常重要滴,即使沒有立竿見影的辦法,能有一個緩慢但長期見效的辦法也好啊。

於是,昨天吃飯時,我就把這個問題甩給了噹噹,這傢伙哈哈大笑,笑完之後,她反問我一個問題:你以為那些牛逼閃閃的人是靠情商吃飯的?人家拼的都是實力好不好?

然後,她給我舉了《歡樂頌》裡安迪的例子。

她說,這個華爾街很厲害的女人,在鄰居在家開派對鬧出很大聲響,影響自己休息時,她根本不是上門去提醒和理論,也不是隱忍下來,人家直接報警。從中國人的角度而言,這算是情商很低的行為了吧?這麼一來,對方得恨死她啊,結果曲筱綃也確實恨死了她,見到她就諷刺她是小三,可是結果怎樣?當曲筱綃遇到困難時,她知道只有安迪能幫她,於是,抱著花籃過去賠罪示好,又扮可憐又道歉地要安迪幫她。

這過程中安迪做了什麼高情商的行為補救沒?什麼都沒有,人家壓根無所謂。

用噹噹的話說就是:「人家的智商和能力足夠牛逼,根本輪不到拼情商好不好?」

噹噹還給我舉了另一個例子——邱瑩瑩。

她說,邱瑩瑩之所以在一開始特別惹人厭,是因為她情商和智商俱低啊。舉兩個細節,她愛上了白渣男,這可不是什麼網友,更不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而是天天在一個公司里的人,可人家的智商始終看不出來那是個渣。而安迪呢?隨便認識個網友,就是高質量的精英,為啥?人家聊天都上天文論壇的啊!這就是智商和實力決定的,跟情商沒半毛錢關係。

我深以為然,比情商更重要的是你的實力,實力到達別人難以企及的程度,根本就不需要拼情商。

02

我大四那年,曾經在上海實習過一段時間,當時我們公司挺有名,老闆更是求賢若渴。

後來,獵頭公司挖了一個哈佛大學金融專業畢業的尖端人才過來。

那人也是上海人,大學出國深造,一直呆在華爾街工作,不知是不是離開中國太久的緣故,為人處事非常直來直去,若是他不認同的,才不管你是人前還是人後,直接給你指出來,並且言辭犀利,往往說得聽者面如死灰。

在平時和同事相處中,他也一貫是這個作風,反正他的人生字典里是沒有委婉和情面這兩詞的。

就連面對老闆,他都不會表現出什麼情商來,老闆的決定如果他不認同,直接在會議上當眾給你指出來,好幾次弄得老闆尷尬不已。

可是結果怎樣?老闆在他面前是沒啥老闆架子的,不管他提什麼意見,老闆都會耐心傾聽,仔細了解他為什麼同意或者不同意,就算在人前被下了面子,老闆還會自嘲地說,越牛逼的人越有脾氣,身為老闆,要有容人之量。

並且打算給他特權,但他怎麼對待老闆的好心的?在會議上直接說:「BOSS,你這樣做是不對的,規矩要適用於每個人,不管是你還是我,都得遵守,誰都不能例外,你要是分人,那就不是一個好老闆。」

老闆虛心接受,但換一個人說這番話試試?厄,後果我暫時想像不出。

這麼一個不給人留情面的人,同事們是不是討厭死他了?

不不不!很多同事對於他的行為是這麼評價的:人家是拽,可是人家有資本、有底氣啊!更多同事琢磨著如何跟他走得近一些,期望能夠學到一些他的本事,而且,人家在國外的人脈和資源可豐富了,否則老闆為什麼那麼倚重他呢?

直到我回浙江,人家都混得非常好,既沒人害,也沒被排斥,因為人家強大的實力擺在那裡。職場是個特別現實的地方,情商高會說話會辦事,能給人加分,但最終決定話語權的,絕對是一個人真正的實力。

03

我有個朋友,是大家公認的情商很高的人,說話總是令人如沐春風,做事總是恰到好處,但不管她怎麼玲瓏剔透,她婆婆就是不喜歡她,自從她辭職帶孩子後,對她的態度就更加差了。為了搞好婆媳關係,她經常送婆婆禮物,可婆婆基本沒什麼好臉色,偶爾還會說:「他(兒子)賺錢不容易,沒事別亂花。」搞得她無比鬱悶。

禮物這招沒用,她就經常哄婆婆,天天夸婆婆,奈何婆婆絲毫不為所動,甚至因為她的討好而更加輕視她,有時候她又幹家務又帶孩子,實在分身乏術,婆婆從來不會想著要幫她一把。

在家受了兩年氣,她終於不願意過這種日子了,正好孩子也進幼稚園了,她開了間餐廳,沒想到生意興隆,連續開了兩家分店。

沒想到,一向對她挑剔有加的婆婆,開始對她和顏悅色起來,還主動提出幫她帶孩子,有時候她回家晚了,婆婆也總會留好飯菜給她,努力做好她的後勤工作。

有一次,她跟我感慨:「什麼情商不情商的,實力才是硬道理,現在我婆婆對我,不亞於我親媽。」

舉這些例子,並不是為了說明情商不重要,情商當然重要了,我曾經還寫過一篇文章《情商低,到底有多要命》呢,但情商沒有那麼重要,起碼在實力面前,情商就顯得底氣不足了。

當然,實力和情商俱高,那是再好不過了,可這種人畢竟不多,大多數人還是世上平凡的一員,無法同時具備這兩點。

所以,別總琢磨著提高情商,一個人的情商其實很難提高,這是長期思考模式積累下來的一種習慣,和自身性格散發出來的一種氣場,有一句話,叫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對於性格很難改變這一點,我是非常認同的。

如果情商不高,不要強求,勉強模仿,只會顯得很生硬,也不是真實的你,你無法從中獲得任何樂趣,甚至會有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違和感。你努力練習說話技巧,看在別人眼裡,不過是曲意討好,你做事面面俱到,落在別人眼裡,不過是圓滑世故。

一個人情商再高,只會在自己的圈子裡過得比別人好一點,但若要進入更精英的圈子,靠的絕對是實力。

所以,不如讓思維轉個彎,情商不高,實力來補,你會發現實力強到一定程度時,根本不需要你動用情商。

作者:晚情:作家,編劇,雲意軒翡翠創始人,新書《做一個剛剛好的女子:不攀附,不將就》正在熱賣中。微博@晚情的小窩,微信公眾平台:傾我們所能去生活(id:wanqingdepingt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