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獨立,就是你的底氣

1

Grace的朋友圈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原話是這樣:我喜歡的女人:樂觀、堅強、溫柔、優雅。找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喜歡的東西,自己掏腰包買。不要以為找個有錢男人就可以滿足,年輕漂亮的女孩無限量上架。女人要懂得學會獨立,不斷提升自我價值,讓自己變得無可替代。

這句話不是她說的,是劉嘉玲說的。

那條信息之後,有她的先生老苗的留言:奔跑吧,姑娘。

一個月前,Grace給我電話,告訴我,她回去上班了。兩年之後,她還是離開了全職媽媽的角色,又開始朝九晚五的日子,只不過,從原來的銷售崗,轉到了辦公室。

2

她的先生老苗,和她是高中同學。18歲相遇,26歲結婚,從初戀到結婚,熬過了戀愛的七年之癢,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老苗是富二代,是學校里人盡皆知的事。雖然素日低調得只穿校服,也很少顯擺,但每周末來接他的私家車,不動聲色地告訴我們這個真相。說真的,當年,汽車還是奢侈品,像我們這樣的窮學生在放學後,只能拼盡全力,趕一小時一趟的公車。像臉盆里擠滿的小魚,無法動彈,又渾身酸痛。而老苗,就可以慢悠悠地下課,然後坐著他的專車回家。

沒有羨慕,只是會覺得幸運,不必如我們。

Grace是那種好看到讓人覺得舒服的女孩。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好看的女人,有兩種,一種是好看,但總覺得有一種傲慢和無禮,艷麗但讓人不服氣;而另一種,你只想好好看著,讓姑娘只覺得在她身邊,成為綠葉也心甘情願。

那些年,老苗只招呼Grace上他的私家車,而Grace卻一臉傲嬌地轉身,所有人都知道老苗喜歡Grace。

只是沒想到,一愛就愛了好多年。那些年的情書,是婚禮上最甜蜜的見證。

3

老苗對Grace極其寵愛。一直到如今,過了十多年,依舊在人前,會不由自主地盯著Grace看,然後笑出聲。

結婚之後,老苗和Grace建議,不必那麼辛苦地上班,也不必乾任何家務。每個月給她的錢隨意她開銷,只要她高興就好。

Grace沒有同意。Grace的理由有三個:一是工作會讓她保持一種生活的節奏感和次序感;二是不希望辜負了多年學習,最後不過是閒來無事。三是她渴望自己獲得的自由感。

我記得我們閨蜜圈吃飯的時候,說起這事。一個朋友問她:明明實現了財務自由,偏偏喜歡打入這混沌的職場,讓自己在千頭萬緒中摸爬滾打,是不是太矯情了。

她笑著,繼續和從前一樣,一臉的無所謂:就因為我實現了財務自由,才可以更加無所畏懼地成長啊。

好像也對。反正當時,我覺得挺有道理。

或許,對於女人來說,被愛情眷顧是多麼的幸運。在你任何時刻,他都愛著你的現在,並尊重你的選擇。

老苗沒有再說。還是如從前,讓自己成為了她的御用司機,每個早上送她去單位,無論多晚,都會接她回家。

4

其實,這話沒多久,大概一年左右,Grace就懷孕了,然後辭職。大家都不意外,也都很意外。意外的是,她信誓旦旦說不放棄工作,最後還是落入了待產全職媽媽;只是,有錢如此,就算不工作一輩子,似乎也合情合理。

你的獨立,就是你的底氣

2013年,28歲的她懷孕。懷孕的第三個月,她從原來的公司辭職回家。老闆很驚訝,只說了一句話:只要公司還在,你隨時回來就可以。

待產的日子,清閒而無聊。或許女人在孕育新生命的時刻,都會小心翼翼,甚至於忘記自己所謂的理想啊追求啊,只是,一生一次水乳交融的感覺,身為女人都會念念不忘。

5

孩子出生後,Grace的全職媽媽生涯就正式開始了。

住別墅,有大花園,有保姆阿姨,還有一個人好到無可挑剔的婆婆。Grace自己都說:這個全職媽媽當得輕鬆而自在。

可是,她卻漸漸發現,自己的生活圈子越來越狹窄,且不說失去了每天的節奏,忘記了職場的感覺。她偶爾打開電腦,除了會買母嬰產品,她甚至忘記了曾經穿著高跟鞋,一身正裝的自己的模樣。而每一次老苗給她生活費的時候,她只覺得自己不自在。

老實說,她和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想起從前一個朋友。那一年,她剛大學畢業,滿心歡喜地住進了男朋友家。沒有工作,一心想著嫁進他們家,從此過上闊太太的日子。可是,僅僅過了一年,一次爭吵就碎了她的「豪門夢」。那個曾經說過要和他一輩子的男人只說了一句話「離開我,你還有錢嗎?諒你也沒這個膽」。那一個雨天,我抱著渾身冰涼的她,那個男朋友的簡訊里說了一萬句的道歉也都不能讓她的心再暖起來,她說,離開他,然後找一份工作。

你知道有一種感覺,就像是年幼時,父母總是和你說,你需要錢,我給你就是了,要多少有多少。可是,你總覺得少了點底氣。於是,拚命地做個好孩子。因為你真的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到。老苗給我錢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感覺。他能給你現在的安全感,也在給你未來的不安,當你離不開他的時候,你需要重新開始。Grace和我說的時候,我知道她內心的焦慮。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附屬品,就好像,每個女孩年少的時候希望是公主,長大後希望是女王,她們希望有能力主宰自己的生活,哪怕不夠井井有條,也有自己最愛的模樣。

我安慰她,老苗不會啊。

Grace說,老苗待我真的無話可說。可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說句最俗氣的話,你自己頭破血流的拼搏,再苦再累,也心安。以及,你是誰的太太和你是誰,哪個聽起來更像你自己?

那一刻,我想起了一句話:女人的獨立,就是自己的底氣。

6

Grace回單位後,老闆給她的薪水是一個月5000元。這個收入,對於她來說,並沒有任何誘惑力,然而卻讓她興奮了很久。其實,我這樣做,不是為了證明,只是讓自己成為自己。

人太多的功能,而這個社會,又對女性過於嚴苛。焦頭爛額地需要做許多事,一旦有任何閃失,便一股腦兒地說你失敗。於是,我們不停地奔跑——成為一個好母親、成為一個好妻子、成為一個好媳婦、成為一個好女兒,以及永無止境地成為角色里最好的自己。

可是,無論如何,女人都不能放棄獨立的自己。三毛有一句詩歌:如果有來生,我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我們為什麼要獨立?因為只有獨立,你才可以不需要取悅誰,依靠誰,才可以隨意支配自己今天、明天以及未來的日子,才可以不必為任何人和事恐慌。無論是誰,只有自己才是自己一生的依靠

對於女人來說,這一生都在奔波,這一生都容易忘了自己。

那些你蹬著高跟鞋,滿辦公室跑的日子,是多少年裡,你都要走過的路。而你也會想念那些年吃過的苦,流過的眼淚,那些所謂的成功以及小小的喜悅,都長在了你歲月的模樣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