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咬牙堅持怎麼會遇見希望的曙光

最近又到了畢業季,時常會有一些準備畢業的學弟學妹向我吐槽,說自己實習的工作單位領導不好,準備炒老闆魷魚。也有一些已經找到工作了的,問我怎麼樣找到更好的單位,說現在的工作這也不好那也不如意,不能達到自己預期的期望。這個問題,我覺得好難回答。

在我眼裡,公司、領導或者同事都沒有絕對的好和壞,每個公司、每個領導、每個同事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可能不是那麼好的一面,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這些好和壞,如何學會讓這些資源變成自己成長和歷練的好幫手。

就我個人而言,至今已經工作了6年時間,從事過幾份工作,進入過幾家公司,遇到過形形色色的人。這些公司有大有小,有比較團結也有喜歡拉幫結派的。遇到過的領導,也是五花八門,有很關心下屬的,有漠不關心的,也有過百般刁難的。同事更是不用說了,什麼樣的都有,有阿諛逢迎喜歡拍馬屁的,有埋頭苦幹默默無聞的,也有雷厲風行敢說敢做的。可以說這6年的經歷,遠比我讀十幾年書對這個社會的了解要深透得多。

剛剛畢業的時候,我也總覺得能夠遇到一個好公司、遇到一個好領導、遇到一幫好同事是件特別幸福的事情,總想著如果自己畢業後能夠如願以償遇到這麼好的公司,該有多好。後來慢慢發現,這樣的公司也不是那麼容易遇見的,相反,想著結果會更糟糕,可能遇到的反而沒那麼糟糕。仔細回憶,我自認為在自己的求職生涯中,曾經遇到過一個不錯的公司,那個公司領導非常開明,同事之間相處很愉快,工作效率非常高,沒事的時候我們總是有說有笑,其樂融融的。那時候,全公司人在一起吃飯,覺得像一個大家的感覺,特別開心。初涉職場的我以為這樣的局面會持續很久,可好景不長,沒多久的一次中層領導變動,攪亂了整個格局,確切的說是因為競爭的關係,新進的領導和先前的領導時常因為觀點不同發生摩擦,在處理一些問題上總是各自為政,互不相讓,而下面的人也開始分成兩派,你我都互不相讓,誰都看誰不順眼,整個局面就變得特別糟糕。很多同事對這樣的大環境感到不適應,陸陸續續走了。只有少部分人因為謀生的原因,即使環境變得再不好,也不得不咬牙堅持,我就是其中的一員。

記得那些日子,領導之間明爭暗鬥非常厲害,各個都互不相讓,下面的一些人,自然成為了領導鬥爭的犧牲品,我們就是處於兩頭不是人的狀態。有時候這個領導剛剛叫我們幹這樣的活,那個又壓一堆任務給我們,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最難過的是,當我們沒日沒夜做出成果時,領導各持一詞,最後我們不僅吃力不討好,還哪邊都得罪不起,一個事情往往要提供多個選項,這讓我們感到特別的崩潰。為了發洩情緒,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一邊強裝微笑接過任務,一邊相互吐槽和訴苦,有些性格急躁的同事甚至都還爆粗口,可就算這樣,為了生活,我們還得繼續堅持。至少我是沒敢抱怨太多,因為謀生的問題擺在眼前,你不做照樣有人做,這個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隨時可以替代我們的人。

想到這些,我就告訴自己,不管現在多苦多累,都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有一天也許我們會慶幸自己曾經努力過、苦痛過。果不其然,在那裡咬牙堅持的日子,讓我們成長很快,無論是在吃苦耐勞、任勞任怨方面,還是在溝通交流、察言觀色方面,我們都突飛猛進的成長。正是那段日子的歷練,也讓留下來的那幾個同事在一年後陸陸續續都找到了更好的下家。我跳巢之後成功競聘到了一個開發區做土地開發,工作環境和薪資待遇都有了明顯的提升,而另外和我一起跳槽的兩個同事,一個去做了她夢寐以求的記者,還有一個進了某家知名銀行。後來幾個偶爾小聚,談起那段時間咬牙堅持的經歷,談起那個糟糕的工作環境,我們幾個依然還是覺得十分感謝那段日子,感謝那段吃力不討好的時光,因為沒有那段日子的歷練,恐怕我們都很難快速成長,而後遇見更好的自己,遇到更好的工作單位。後來,我時常這樣告訴自己:「生活有多無奈,我們就有多堅韌;環境有多惡劣,我們就有多頑強。」

有時候,我們真的要學會換一個角度看問題、看世界。年輕的時候,我們都很單純的覺得一個很好的環境能夠塑造一個人,因為好的環境給了一個人非常優越的成長平台;可長大後,我們卻發現,職場裡不是每個地方都是一片沃土,很多時候,越是貧瘠的土地,我們越要學會頑強的與惡劣環境抗爭,最後在貧瘠土地上生根發芽、枝繁葉茂、開花結果。明白了這一個道理,我們便也少了很多抱怨,多了很多信心和勇氣,而每一次的咬牙堅持,甚至是哭著咬牙堅持,定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自己,甚至迎來希望的曙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