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所有的苦,以後都會笑著說出來

周末參加了一位企業家的宣講會,講述的是他們公司的情況和理念,受益匪淺。但更讓我難忘的,是他自己年輕時的故事。

他說,自己現在身家千萬,有房有車,很幸運也很感恩。但你可知道,如此功成名就的他,也曾在工地搬過磚,在公園裡流浪過,在餐館裡吃過剩飯。那時事業剛起步,需要大量資金,他就把自己所有的積蓄都投了進去,最後失敗失去了所有。

那段日子是他人生最黑暗的時刻,身無分文的他被趕出了出租房,找不到工作就露宿公園,沒錢吃飯就到餐館前等著別人的剩飯。後來實在沒有辦法就去工地搬磚,很累很苦,但至少有個可以睡覺吃飯的地方。

有時候,追夢的路上,除了要堅持、肯努力外,還得吃得了苦。咽得下多痛苦的經歷,才扛得起多沉重的夢想

多年後,當這位企業家再次回憶那段苦澀的過去,他是面帶微笑的,仿佛那時候的痛都不曾傷害過他。他說,很感謝那些年吃過的苦,正因為經歷過,才知道自己現在擁有的是多麼幸運和幸福。苦盡甘來,熬過了,你我終將看見希望。

曾有個大學同學出身貧寒,從山窪的小村子裡考進了大城市。他家很窮,問村里借遍了錢才湊夠學費,他看著佝僂身軀的父母、躺在床上的奶奶以及剛上國中的弟弟,倔強地說不去上大學了。結果是,父親給他一頓狠打,然後不容置疑地說,這學一定要上,砸鍋賣鐵也要讓你上。

等到了大學,他申請了貧困生資助,領到了學校的補助,每個月幾百塊,夠他的生活費。從沒看他上網買過衣服,除了生活必需品,他的宿舍幾乎一片空白。有同學送了他一部二手的舊手機,他為此感激了好久。在空閒的時間,他總能找到各種兼職,每次賺到的錢,他都小心翼翼地折好放在枕頭下,等到月底就寄回家,讓家裡還點債。

他以為只要熬過這段時間,等畢業了就能工作賺錢,就能給家人帶來好的生活。可命運總是愛開玩笑,在他大三那年,噩耗突然降臨,老爸在工地上從高空墜落,需要截肢。他當時完全慌亂了,一個人躲在角落哭,他不知道為什麼生活要這樣待他。

終究,他還是繼續了自己的學業。輔導員知道他的情況後組織了一場募捐,老家的政府也給了他家一定的資助。雖然生活依舊艱苦,但至少還有出路。

此後,他變得更加努力,畢業時獲得了學校的「優秀畢業生」稱號,並得到了一家著名公司的offer。畢業那天,他請全班吃了頓飯。餐桌上,他第一次那麼痛快地喝醉,醉眼朦朧中,他站起來向所有人鞠了個大大的躬。他帶著笑說,感謝大家在最黑暗的日子裡給了他光亮,讓他能堅持走到最後。

他說那段時間,他真的完全崩潰了,但最終熬過來後,才發現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坎。現在,他的生活正在好起來,雖然仍是一刻都不敢放鬆,但他不再抱怨生活。既然命運給了他這副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打好。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抱怨生活,覺得命運如此不公,自己拼了命地努力,吃盡了苦,卻還是不能變得更好。但你真的還年輕啊,你現在所經歷的苦難都只是人生路上的一點考驗罷了。一生路,長漫漫,苦難艱辛都不可怕,怕就怕一點點小挫折就讓你嚇破了膽,慌亂了陣腳,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懷疑人生。如果你連自己都不再相信,又該拿什麼來面對整個世界?

所以啊,現在吃點苦,未必是壞事。嘗一嘗苦澀的人生,才能更加感恩生活,才能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多少苦楚終將過去,只要我們再走一步,再堅持一下,跨過去了,就是遠方。只要那些磨人的苦楚沒有將我們按死在過去,我們就還有希望,就有翻盤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