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足夠努力,才配擁有好運氣

只有足夠努力,才配擁有好運氣

01

一個人加班到九點,征服幾百步石梯去覓食的途中,我看了一眼微信。

朋友說:“你好久都不和我聊天了,最近很忙嗎?”

我發去一個“笑哭了”的表情,說到:“這種日子不解釋,學校申示,需要做的材料日夜趕工不休息,估計也得一個星期。”

朋友說:“數學老師最棒了。”

我繼續苦笑:“哪裡棒了,現在才一個人去吃飯好嗎?”

朋友說:“覺得雖然很難,但是最後都能夠搞定的感覺,很棒啊。”

就在一瞬間,我被朋友的話治癒了,鋼鐵之軀也會有那么一個時刻軟成一灘泥,我們都一樣,需要被讚賞被鼓勵

02

“雖然很難,但是最後都能夠搞定。”朋友的話一直在腦海里閃回。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愈發覺得自己做起事來得心應手,領到一堆重活,也不像以前那么愛抱怨。安排任務的人,一向只關心你做得快不快,是否符合標準,並不關心你做得累不累。

在工作中做出一點小成績,會有人問:“你又要教書又要寫作,各項工作都完成得很出色,是怎樣做到的?”

我通常會笑笑:“運氣好而已。”

說運氣好而已,其實是心虛的。無數成功人士的案例告訴我,一個人的成就由實力和運氣共同決定,實力強的人能在霉運時生存,平運時小成,好運時大成,而實力差的人想要小成都得靠狗屎運。

作為一個資深的數學愛好者,我讀書的時候總喜歡死扣一些趣味數學的題目。國中有一次泡圖書館,我無意間拿了一本拓展知識的數學小雜誌,書中有個知識點是多邊形的外角和為360 ° 。

某一次考試剛好碰到一道附加題,求的就是多邊形的外角和,具體幾邊忘了,題目出得很符合我的心意,不需要寫證明過程。我把所有角一列一加直接寫了個360 ° ,完美地拿到了12分。

我對這段經歷印象深刻,事後總覺得自己的運氣真的是好上天了。但是,我記住了知識點,考試用的是自己的實力,而不是單純的運氣,接受讚揚的時候我說答對那道題是運氣好。

有實力的人,就算一次不成功,控制風險不斷試錯也會有所收穫,沒有實力只是一味靠好運青睞的人,多次嘗試後反而會把之前的成果吐出來。

踏踏實實練內功提實力,並懂得承擔風險的重要性,才是做好一件事應該秉持的態度,其他的都是歪門邪道的賭博伎倆。

03

所謂“運氣”,就是行動者本身無法控制的那些變數,這點我們都得承認。

對股票一知半解的人在上證指數2200點時購入一支股票,10元每股。後來,那支股票上漲到25元每股。是運氣嗎?是。抓住了機會嗎?沒有。因為他在12元每股的時候就高興地賣了出去。

我的一位同事,因為巧合,05年在貴陽購置了兩套房,3千元每平米。後來房價上漲,1萬多元每平米賣出去,很高興。現在,那兩套已經2萬多元每平米了。

新聞里的一位煤老闆,借錢,股權質押融資,3天漲停,賺了2億。後來他選擇歸隱,深藏功與名。不過,他只能出現在新聞里,誰知道他後面的屍骨,堆得有多高?

在這個殘酷的世界裡生存,我們都不是投機者,當好運到來,抓住它,當厄運到來,堅強活下來。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控制不了的東西太多,比如長相、智商、身體素質、家庭出身、富裕程度等等。

我們沒法選擇自己的出生,智商卻可以將勤補拙,身體素質和富裕程度可以後天改變,甚至長相都能做手術。對一個人的行動有決定性影響的東西,能人為改變的都不算運氣,在汗水沒有淌進大腦以前,我們甚至都輪不到拼才華。

沒有足夠的努力,就不配擁有好運氣,倘若運氣稍微差點,很容易栽跟斗。

前些天,有個朋友參加英語導遊考試,考完就找我訴苦。

考試規則是這樣的:把貴州分為東、南、西、北和貴陽5個區位,考生準備6篇導遊詞,現場背2篇。景點在5個區位里抽籤,若抽到的不會背,可申請再抽一次,這樣總分會被扣10分。

朋友想偷懶,就只準備了東、南、西和貴陽的景點,然後胸有成竹地走進考場。抽到西,朋友自信滿滿地準備講西江苗寨,可定睛一看大螢幕,每處只規定10個景點,西江苗寨不在規定的範圍內。

朋友和考官軟磨硬泡,考官依然不準她講西江苗寨,她便申請換一個區位,東、南、北和貴陽,她只有25%的機會抽到北。然後,她就華麗麗地抽到北,由於什麼都沒準備,只能灰溜溜走出考場,無語對蒼天。

當我們談論“運氣”時,一般都需要對事件有一個機率預期,並以此為基準來判斷運氣的好與壞,而“實力”則可定義為符合自身機率預期的改造現實的能力。

數學上,通常會把通過多次實驗後是可以相對確定的機率稱作貝葉斯機率。在可確定機率的獨立事件中,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結果,運氣還是歸運氣,實力便成了一個人幸運屬性的加成。

04

每個人都會有好運的時候,但很少有人能抓住他的好運。沒抓住的,仍是芸芸眾生,抓住的,便成了傳奇。

眾所周知,阿甘並不是一個天生拿到一手好牌的人,阿甘能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品質,是專注和認真。

不論是跑步,打球,當兵,捕蝦,他都盡力做好本分的事,心無旁騖,認真專注地去做。人都會遇到或多或少的好運氣,但少有人像阿甘一樣,對到來的點滴運氣緊緊抓住,專注去做每一件事情。

經歷戰爭,失去雙腿,阿甘有充分的理由抱怨生活。但是,抱怨並沒法變成任何一個其他人。面對人生的暴風雨,阿甘在內心和欺負他的神和解,不再將不幸歸咎於戰爭,操蛋的政府,冷漠的神明,而是在大海中重獲生命的暢快自由。

世道太大太險惡,時代太空太荒謬,總統死了又來,信念和主義高尚華麗,聰明人文明人好人壞人血流成河,只有一個輕微的愚人,像大河裡的小船,風中的羽毛,不停地向前奔跑。

阿甘選擇和自己和解、和命運和解,而我們,卻在和命運莫須有的抗爭中內耗了運氣。在生命的水流中逆流掙扎,又怎能實現命運本要帶我們去的地方?

我們計畫目的地,質疑現狀是否滿足,懷疑何時是對的時機,阿甘沒有雜念牽絆,也沒想過那些憑藉“運氣”便能達成的事。他只是向前走著, 像一顆心無旁貸的向日葵,品嘗著屬於自己人生的朱古力。

當珍妮問阿甘想做什麼人的時候,阿甘說:“我不是要做自己么?”

我們總在思前想後中浪費掉下一秒,阿甘卻全然信任著下一秒。

命運和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運氣對於那些有實力的人來說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錦上添花。

05

洛克菲勒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師和建築師。我不靠天賜的運氣活著,但我靠策劃運氣發達。等待運氣的時候要知道如何引導運氣,設計運氣就是設計人生。

你平時的思考遵循客觀規律,有好的三觀,在危險時刻才能形成良好的直覺,你平日待人接物有道,深得人心,在你看不見的背後,才會有貴人幫你化解危難。

當你一次次化險為夷,回頭細看你會驚出一身冷汗,不禁感慨“要不是上次不怕麻煩的幫了他,這次就沒這么好運了”,“要不是我平時就如何如何,這次就栽了”。

運氣,很大一部分就是你平日修行的一種延伸。順風球誰都會打,逆風球才能打出真正的水平。別去抱怨別人運氣好,自己提高實力最重要。

有人曾問過我:“你的信仰是什麼?”

我的信仰就是按照自己的信念活下去,不斷學習,不斷嘗試。我始終相信,只要別停下來,美好的人,美好的事,都會在下一個人生路口遇見,那個時候,不會有困惑與浮躁,因為這些本來就是我應得的。

命,是失敗者的藉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所謂的幸運,就是當你準備好一切的時侯,機會來了。

越努力,越幸運。

作者簡介:衷曲無聞,後園簽約作者、編輯。已出版《這世間沒有不可安放的夢想》(點此購買)。微信公眾號“衷曲無聞”(zhongquwuwe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