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不是聰明,只是運氣好而已

你不是聰明,只是運氣好而已

奶奶家四兒一女,只我爸一人考了出來;姥娘家兩兒兩女,也只我媽一人讀書分配。我們這輩兒,一個堂姐讀了中師,一個表妹讀了幼師,一個表弟托關係當兵回來接班,其他人都出去打工,或者在家晃。大荷蘭,我弟復讀一年運氣好點能上個一本,除此外只我還在讀書。我太清楚自己讀到現在有多僥倖占用多少資源了。

我媽總開玩笑說,如果恢復高考那年沒考出來,我爸在農村估計都找不到媳婦,又窮又不好看,笑他是真正的知識改變命運。我也清楚,如果我不是考學出來,論打工,我萬萬不比表妹堂妹能幹。我不比他們聰明也不比他們努力,不過是相比而言運氣好,投了個好胎。

所以看到《中國女工》《打工女孩》,會覺得寫的就是自己的表妹堂妹,我不喜歡看他們是為了炮製一本看起來很牛逼的論文,上綱上線理論化,對待數據一樣加工和處理這些活人;也不喜歡浪漫情懷羅曼蒂克小資趣味,把她們出去掙錢累死累活各種委屈說成追求夢想自由美好溫情脈脈。我不覺得他們是真關心這群人。

賈平凹在《秦腔》裡借君亭之口說,「農民為什麼出外,他們離鄉背井,在外看人臉,替人乾人家不乾的活,常常又討不來工錢,工傷事故還那麼多,我聽說有的出去還在乞討,還在賣淫,誰愛低聲下氣地乞討,誰愛自己的老婆女兒賣淫,他們缺錢啊!」在我看來,打工那幾本紅書,沒一本比老賈這一句話更有力量。不了解農村,不了解農民,不心懷對出外打工者的真正體恤,說不出這樣話來。

堂姐表妹結婚訂婚後就不打工了,表弟從富士康回來後,精神一直有問題直到現在,堂哥堂嫂還在外邊,把兩個孩子丟給大伯他們看,最小的表妹還在讀國中,看她高高興興做寒假作業,我不知道她會是將來的打工妹嗎。

去年11月中途回家,一為好友結婚,另一個原因是,94年的表妹說要訂婚,還好最後黃了。她跟我說,不想訂婚,怕訂婚後就沒機會出來了。說暑假來北京找我玩,我說好。

很多時候想想這些就覺得自己如果不好好讀書對不起所有人。

下午重讀伯爾寫馬克思,有句說:「無論是在西方還是在東方,似乎馬克思都在被論證為是荒唐的。打著他的旗號的為數眾多的派別,對其學說的數不清的篡改,使得他的名字成為激進派淑女聚會時的談資,抑或成為紳士們的玩物——這些紳士們就像知道普魯斯特一樣知道馬克思。」

當然要記得自己出身。背後是許多人。你不是聰明也不是勤奮,你只是運氣好而已。記得自己是誰,記得自己該幹什麼。

長心,自勉。

  1. 勵志人生:命運和運氣是什麼
  2. 我不聰明,但我知道我不要的是什麼
  3. 你早晚有一天會死在你的小聰明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