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挫折也是人生一道亮麗的風景

那年,我高考落榜。父親告訴我,每一朵花的花瓣之間,都不是平直的,都是有「褶子」的。正是這些高低不平的「褶子」,使花朵美麗起來。

「褶子」使花朵美麗起來。在人生之路上,一些「褶子」、挫折和坎坷,也能使人生美麗起來、輝煌起來。

雨過天晴,東方的天空出現了一道彩虹。公園,我見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孩子,指著彩虹,驚喜地對推著輪椅的母親說:「媽媽,你看,彩虹!」

「彩虹美嗎?」母親問孩子。「美,真是太美了!」孩子說。

「寶貝,你知道嗎?彩虹其實就是陽光。」母親說。

「陽光?我們平時見到的陽光,為啥沒有這麼美呢?」孩子問。

「因為在雨後,空中留存的雨霧把陽光折射了,從而產生了七彩的光芒。這陽光的折射,就像人生的挫折,折射使陽光美麗起來,挫折也會使人生美麗起來。」母親解釋說。

「媽媽。我知道了,彩虹就是受了挫折的陽光。」孩子興奮地說。

「彩虹就是受了挫折的陽光」,孩子的話,也讓我心頭一亮。我看見那雨後清新的陽光,照在那位母親的身上,照在那個孩子的身上,也照在孩子身下的那張輪椅上。

對於竹子來說,竹節的部分是它生長最緩慢的地方。

每當我看到竹節,我總覺得,那是竹子成長遭遇的挫折期,在這期間,它成長得是那麼吃力、那麼艱澀、那麼緩慢。

但每一圈竹節,都好似在作一次沉思、作一次總結,沒有看到嗎?在每一圈竹節上,它又迅速地長出一截。

一根竹子,有多少竹節,就遭遇了多少挫折。可以說,竹子的一生,是在挫折中成長的,是挫折讓竹子成長得更高、更堅韌、更挺拔。

挫折的人生,也能讓人生成長得更高、更堅韌、更挺拔。

一日清晨,我見一對父子站在溪邊觀賞著溪流。兒子說:「爸,你看,水上也能開花。」我看了一眼溪流,明白了這位兒子所說的「水上開花」指的是溪流濺起的浪花。

「孩子,那水上開花的地方,為什麼只在那一小段溪流呢?」父親問。兒子看了看溪流,又看了看父親,回答不上來。

「孩子,你看,那一小段溪流與別處有什麼不同呢?」父親繼續問,「發現沒有,那一小段溪流正處在彎道;再看,溪流下橫著幾塊石頭,正是阻礙溪流前進的彎道和石頭,激起了溪流的浪花,讓我們看到了水上開花的奇觀。孩子,溪流有了波折才有了美麗的浪花啊。」

「溪流有了波折才有了美麗的浪花」,也許,兒子覺得這句話很美很富有詩意,反覆朗誦著。

「孩子,人生也正是因為有了波折和挫折,有了坎坷和阻礙,人生才會像花兒一樣美麗的開放。」父親說。

當父親牽著兒子的手離開溪邊時,我發現,初升的太陽照亮了父子倆那一大一小遠行的背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