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只不過是想讓十年後的自己有所不同

很多人決定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希望一下子立竿見影,立刻就能產生實實在在的好處,一旦稍有不順或者短時間內還看不到回報,就立刻放棄。其實,要做成一件比較難的事或要想實現一個比較大的夢想,有時候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長時間的實踐和探索,這一實踐和探索可能是十年八年,可能是更長時間。

今年年初我開始集中大量寫文章的時候,我沒有想過我的文章會有那麼多人關注甚至是給予好評。那時候,我覺得有人關注我都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是知名作者,我只不過是一名初出茅廬的文字愛好者;我也不是名人明星,可以有那麼多成長勵志的經歷分享給大家。但是,我選擇了開始,而且一直堅持到現在,從未間斷,後來我發現,隨著我發稿量的不斷增加,隨著我文章獲獎次數的不斷增多,隨著越來越多公眾號、網站的推送和轉載,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我的心態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這種改變,是一種正向的自我轉變,是一種被認可的自我認同,更是一種微笑走向未來的堅定信念

關注我文章的讀者可能都知道,我曾經是一個非常內向自卑且膽小懦弱的小女生。外公到我家裡作客,我都躲在床底讓父母四處尋找;老師到我家裡家訪,我一直逃到鄰居家一天不敢回來。為了走出這種陰霾,我開始了長達十年的自我修煉。一方面是不斷的閱讀交際口才類書籍,學習別人如何說話做事;另外一方面是不斷的總結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做好學習記錄。這些事情我一做就是十餘年,而且從未間斷。當時我沒想過我做這些事會給我帶來什麼,我只不過是想讓自己告別自卑和內向,敢於和陌生人說上話。可我沒想過有一天,這些我曾經開始做,而且一直堅持做的事情給我帶來了豐厚的回報。首先是在不斷學習甚至可以說是模仿後,我的說話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我開始敢於和不同性格的人交往。其次是我開始敢於在大眾面前表達自己的觀點,即使站在幾百上千人面前發表演講,我也毫不怯場,甚至還得了不少獎項。而畢業至今,我幾乎每參加一次面試,都是輕鬆拿下的,我根本沒有知道有些人為了參加一場公務員面試,居然要花上萬元去參加培訓。更重要的是在我最缺錢的時候,我靠寫演講稿養活了我的全家人,這是我萬萬沒想到過的,也是我至今回頭,依然感謝每一次開始的原因。

很多人總喜歡對別人說,你做這個事情或者那個事情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或者產生經濟效益。剛開始好像我覺得這些人的說法還是有點道理的,但是後來我轉念一想,覺得不對,畢竟你只是看到開始,但是誰知道十年後甚至是二十年後呢。有時候,不要看到別人開始做一件事情就急於下定論,也不要急於去否定。要知道量的積累會發生質的改變,一個人專研某一方面事情長達十年甚至是二十年,我相信他不是專家也是行家。而成為專家或者行家的結果是什麼,相信這個是不言而喻的。我剛剛開始寫稿的時候,我沒想過我有一天會有稿費收入,我也沒有想過我的某篇文章幾個小時點擊率達到好幾萬,我也沒有想過我的文字會被多個公眾號轉載,我有一天可以拿全市徵文比賽一等獎等等。我想,如果我起初開始寫稿的時候,總是想著它應該給我帶來多少回報,能夠有多少人願意看,我應該堅持不到現在,也應該不會在取得小小成績的時候感到那麼幸福和快樂。因為不管做什麼,起初的日子總是孤獨的,總是要經歷一段時間無人問津的。就像當初我寫文章的時候,我會叫我熟人閱讀我的文章,有些人直接就說沒時間看,而有些人看了覺得我寫得不錯,會懷疑是不是出自我之手,後來,當我文章被更多人知道的時候,又有人覺得那一定不是我的水平。這就是很多時候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的開始,這個時候,如果帶著很功利的心去做,就特別急於求成,特別迫切想拿出成績證明給別人看,而一旦一段時間沒有成效就很容易產生挫敗心理,這種心理很容易讓自己推翻自己當初的正確決定,進而輕易就放棄了自己所做的事情。

我有個朋友兩年前開始炒股,一門心思想通過炒股賺大錢,想著有一天自己不用上班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擁有富足的物質生活。剛剛開始的時候賺了點小錢,就異想天開,覺得賺錢沒那麼難,於是投入越來越多,誰知道後來股票行情不好,做了幾個月後,非但沒有賺到什麼錢,還把自己的本錢差不多虧空了,很快堅持不下去就放棄了。有一次遇到他,問他為什麼不做了,他垂頭喪氣,說自己以後再也不玩股票了,再也不會做一夜暴富的夢了。我看到他哭笑不得,當年一個信誓旦旦一定要靠股票賺大錢的人,沒過多久就像一隻剛剛從格鬥場敗退下來的公雞,失意落魄,魂不守舍。

其實這樣的例子非常多,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有些事情不是你想做多大就可以做成多大,有些夢想不是你說什麼時候可以達成就可以如願以償的。帶著功利心出發,往往很容易失望。

馬雲1995年開始投資創業,今年五月他獲得了2016年新財富500富人榜第三位。很多人看到馬雲今天的成績,一定羨慕不已,也一定覺得他就是個神話。沒錯,馬雲在我們每個人眼裡他就是神話。可是,你有沒有發現馬雲獲得今天的成績,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仔細數數,他用了整整21年時間。也就是說如果中國人的人均壽命達到80歲的話,他用了整個生命的四分之一在堅持做他的電子商務帝國夢。如此看來,連一個被國人稱為是神話般的人物,被外媒稱為是像巴菲特一樣充滿智慧的人,都要用那麼漫長的歲月來構築自己的一個偉大夢想,作為凡人的我們,是否更應該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呢?

前幾天我和一個同樣是文字愛好者的網友聊天,他告訴我他開通部落格寫文章已經兩年了,至今為止文章閱讀量每篇幾十到幾百不等,很少有上千的。他問我為什麼那麼短時間會有這樣的訪問量,問我為什麼文章能夠多次被推薦。我當時楞了一下,因為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我覺得自己也僅僅只是個開始,成績微不足道。後來我就說可能是我比較幸運吧,其實我是想安慰他,不要輕言放棄。你知道為什麼我不會說如果不想寫就不寫了之類的話嗎,因為我覺得一個人,如果連他自己那麼喜歡,而且能夠堅持做那麼久的事情都沒有那麼容易出成效,換做其他事情,結果又容易到哪裡去呢。

有時候,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才會等到奇蹟。我前些日子聽過一場國內金牌製作人、唯眾傳媒創始人楊暉女士的演講,她演講的題目叫「你想要的,歲月都會給你」。她說很多人看到她創辦了《波士堂》、《開講啦》、《中國青年說》等50餘檔知名節目,得過70餘項國家級、省級大獎,都認為她天生就是為電視而生的,都以為是天賦。實際上,她從湖南衛視一個臨時工到正式工,花了3年時間,而從一個正式工到一個節目編導,花了13年時間,到如今成為國內金牌製作人,她用了22年的時間。楊暉女士在演講最後,說了這樣一句話:你想要的,歲月都會給你,但前提是你必須扎紮實實的走好每一步,做出所有可能給你實現夢想機會的所有努力。楊暉女士的這句話,想必對每一個人的成長,都是很好的啟迪。

我想,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也許是被人瞧不起的,也許也是還看不到成效的,但是,不管怎樣,最好別輕言放棄,因為我們選擇開始,只不過是為了讓自己十年後有所不同,而並非一定是現在。所以,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讓自己能夠更加竭盡全力去實現夢想。

作者簡介:喚醒沉睡的豬(偶用筆名苗苗),80後奮鬥女青年,人民勤務員,愛生活愛記錄,曾發表散文隨筆幾十篇,撰寫的徵文、論文獲得過全市一等獎;曾為國內某知名演講口才網深受歡迎的寫手,撰寫來自各行各業各類主題演講稿多達500多篇。個人部落格、公眾號:喚醒沉睡的豬,豆瓣「做自己的女王」小組創建人。在都市叢林中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堅信可以用真誠的文字喚醒人們心中沉睡的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