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韜光養晦是命運不佳時的最佳選擇

01

叔叔在我眼中,是個很有智慧的人。說他有智慧,是因為他是家族裡智囊型的人物。親戚中無論誰家工作、創業出現了問題,都會找他商量,誰家有了家長里短的困惑,都會向他請教,而他也總是能給出很中肯並有效的主意,在家族中威望越來越高。

有一天,我奇怪地問他,您怎麼這麼有想法、有智慧,是天生的?還是後天養成的?他笑笑說,這不可能是天生的。我很好奇,又接著非常真誠地問,那您是怎麼變成這麼喜歡思考問題,而且又這麼有想法的呢?您看無論誰向您請教問題,您基本都不需要思考很久都能給出綜合而又全面的解決方案。叔叔思考良久說:「真不願意去想這個問題,太痛苦了。」

這是他的真心話,但是卻像在我心裡畫了一個更大的問號。按常理,聽到這種欲言又止的話,不應該再繼續問下去了。誰的過往沒有故事呢?誰的心中又沒有幾件無語凝噎的事呢?每個人心中都有故事。停頓了片刻,我準備換個話題。但是叔叔卻接著說:「這都是在水深火熱里鍛鍊出來的。如果你感興趣我跟你說說我年輕時候的事吧。」

儘管對叔叔的故事略有耳聞,但是能親耳聽到叔叔講述他年輕時的事,我還是非常高興的,那會更接近真實。古語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樂於洗耳恭聽,非常想知道叔叔是如何從水深火熱的生活中趟出一條路的。

02

叔叔年輕時下過鄉,他說剛到鄉下那天,吃過中飯,就開始點名安排住宿。但是念了好長一串的名字後,仍然沒聽到叔叔的名字。叔叔非常納悶,直到倒數第一個才聽到自己的名字,原來名字的順序是按照住宿地點的遠近確定的。也就是說,叔叔住的地方離得最遠,要步行20公里的路,等於說走到住的地方,要3、4個小時,而且基本要天黑了。

等到了住的地方,叔叔才發現住處周圍荒無人煙,除了黑黢黢的山就是荒地,唯一看到希望的就是門前的一條河,躺在床上,聽著河水嘩啦嘩啦地響,很難睡得著覺。早上起來他就看著河水發獃,想想如果待在這裡一輩子,人生就毀了。所以他那時候忽然萌發了一個念頭,離開這個地方,不能一直待在這個地方種地。

叔叔說,當他有了這個念頭之後,他就知道這是個目標,是那個時候最迫切希望實現的目標。有了目標,一有時間他就開始搜腸挖肚地想辦法。首先想到的是家裡人和親戚,但是當時父母的境況都很不如意,如果有辦法,也就不會讓他下鄉了,所以家裡人這條路是沒指望了。朋友中更沒有什麼出路,而唯一的出路,只能靠自己,靠自己的力量離開大山。

於是叔叔就開始採取行動,他開始和周圍的人有目的地閒聊,目的就是想問出如何才能離開這裡,閒聊就是不能讓別人看出自己有想離開的想法。他首先找到的對象是房東老婆,然後是房東。他了解到,小隊長只是管分配任務的,大隊長能決定的任務也有限,根本不能把自己調出去。而關鍵的人物是公社書記,只有書記才有調派人員、分配工作的權力,所以只有書記才是決定他命運的關鍵人物。

03

叔叔弄懂了之後,就利用種地之餘,找各種機會往公社跑。首先要知道誰是公社書記,然後再藉機會跟公社書記混個臉熟,再到能說上幾句話,再到能聊些實質問題。終於有一天等到書記問叔叔,說你是哪個小隊的,叔叔這才有機會遞上話,介紹自己的情況。叔叔找了合適的時機順便問問工作安排和調動的可能性。當然,書記也只是客套地安慰叔叔,年輕人要踏實肯乾,先好好工作再說。儘管如此,叔叔仍是沒放棄機會,有空就往公社裡跑,一來見見世面,二來聊聊家常尋找機會。都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準備的,叔叔終於等來了改變他的第一個機會。

有一天,公社書記見到叔叔,問他會不會電工知識,說現在縣裡非常注重安全,想安排一個人給公社的人講解用電安全知識。叔叔覺得這是個機會,雖然中學學過物理電學知識,只懂得皮毛,但是為了獲得這個機會,就說稍加溫習肯定沒問題。公社書記就說那你準備準備,過幾天來給講講看,好的話,這個工作就由你來做。

叔叔如獲至寶,回到家,趕緊跟周圍的人借了電工知識的書熬夜惡補了幾天,並虛心向周圍懂用電知識的人請教。叔叔說憑藉他的努力,在第一次給公社的人上課時就獲得了大家的好評,所以公社書記也順理成章地把這份工作安排給叔叔。叔叔再也不用天天抗著鋤頭、鐵鍬上山種地了。他白天休息,只需要在晚上給大家上上課,就可以和大家一起掙工分了。

再過了段時間,叔叔發現了新的工作機會,木材管理員。因為叔叔迫切地希望離開窮鄉僻壤,所以也非常努力地工作,他把木材管理得井井有條,各種台帳記得清清楚楚。上級下來檢查時,對叔叔的工作讚賞有加,夸叔叔的木材管理得非常有特色,比其他公社管理得都好,所以叔叔很快又獲得了管理站站長的職務。

當跟他一起來種地的很多人還在種地,抱怨命不好時,叔叔已經是一位管理者了,是他們那批人中職務最高的一個。很多人羨慕叔叔命好,問他是不是有關係時,他都理直氣壯地說,沒有,就是靠自己。

04

我也佩服叔叔很厲害。那時候,下鄉的人都希望早點脫離苦海早點回家,但是大多數人都僅是想想而已,並沒有採取行動。但叔叔,不光有目標,還付出了行動。叔叔說:「現在回想起來,最重要的就是:一要有清晰的目標,我當時的目標就是要離開那個環境,換個環境;二就是儘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好,否則一旦機會來了,如果是扶不起的阿斗也沒有用;三就是要物色機會,機會不會自己找上門來,要自己給自己創造機會。」

他說那時候很多人也想離開,但是他們沒有付出行動,天上不會掉餡餅,或者走歪門邪道,但一旦出事就會陰溝裡翻船。很多人也很努力,但如果只是努力種地的話,人太多了,機會根本注意不到他。命運不好時,抱怨根本沒有任何用處,韜光養晦很重要,但也要講究戰略戰術,目標、努力和尋找機會一個都少不了。

這是叔叔用自己的人生書寫的智慧,給我留下深刻的啟示,要韜光養晦,但要有目標、努力並尋找機會。

雖然他剛才還在說那是段不堪回首的水深火熱的日子,想起來就覺得痛苦,但是現在他卻能付諸笑談般地給我講那段故事。也許叔叔從那些韜光養晦的日子中悟出的哲學是支撐他後來發展的財富,所以他雖然沒念過什麼書,卻一路從工人,做到車間主任,再做到公司的管理層。

05

這讓我想到一個80後朋友,當時他是車間裡的工人,夏天累得一身汗,冬天忙得一身灰。當他發現公司外貿業務部招聘懂外語的人才時,就憑著三腳貓初級的水平毛遂自薦,獲得了這個機會。

緊接著,他連報了兩個培訓學校的外語課程。別人下班回家老婆孩子熱炕頭時,他把雙休日和晚上的時間都用在培訓學校上課上,所以他用了比別人省一倍的時間考取了等級證書,沒有辜負公司同事對他的信任,同時他也名正言順地當起了外貿業務員。

後來,他發現公司平台不夠大,找到上海一家外企高級經理的工作,現如今又跳槽到行業領先的一家私企戰略規劃部工作。

從原來按指令完成指定的某道工序任務的工人,到現在為產品定義、為技術人員下達指令的戰略規劃經理,這位80後朋友雖然和我叔叔的時代已經截然不同了,但是他們都能在命運狀態不佳時抓住機會韜光養晦,在人才濟濟的社會為自己謀劃出一條發展的道路。用智慧,從水深火熱的生活中趟出一條路。

06

其實,生活中的我們,當遇到困難或身處困境時,往往傾向於埋怨命運不濟,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不懂得韜光養晦。

比如身處兩難的婚姻之中,覺得離開有各種顧慮與不安,留下又有各種不順眼與不舒服,所以這時候,首先應該明確方向,確定何去何從。如果留下,就按留下的思路,韜光養晦,經營自己,提升自己,有了一定的眼界和格局,很多問題自然能夠迎刃而解。如果離開,就為離開提前布局,鋪好各種關係和路途。就怕很多人身在曹營心在漢,實際上不想離開,卻牢騷滿腹、抽絲剝繭般傷害感情的美好,於事無補卻反受其亂。

再比如工作上不滿意,想留在公司,卻對公司橫挑鼻子豎挑眼;想離開,卻戀戀不捨地躺在功勞簿上不做出改變,害怕新企業充滿未知的惴惴不安。如果想離開,就按離開去做準備,準備新簡歷,學習面試技巧,儲備跳槽目標企業需要的新知識,接觸獵頭,物色有競爭力的企業。如果想繼續留在公司里,就物色自己能努力做到的最好機會,韜光養晦儲備企業未來需要的知識與能力,機會一旦來臨你才可能抓得住。不然只能像牆頭草,很多時間都在猶豫、憂慮和抱怨中虛度。

人生最怕的就是像沒有方向的迷途羔羊,東走走西逛逛,虛度了光陰卻還在原地打轉轉。所以確定方向、努力並尋找機會,懂得在命運不佳時韜光養晦,才是人生的最佳選擇。

作者簡介:慕蕤海(ID:jiedieshenshen):閒時寫字,願和你相逢在文字裡,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時光。公眾號:穿花蛺蝶深深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