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在大城市,有一技之長會生活的很好

01

上周末,我從北京回上海。雖然,整個行程安排的特別滿,但在周天的早晨,我還是選擇和一個讀者見面了,暢聊了1個小時。

我為什麼那麼想見她?首先,她就住在我家附近,我們可以步行在商業廣場的星巴克喝咖啡;其次,她的職業引起了我的興趣。

速記,我對這個職業,太好奇了。

我之前做過採訪,還想報班去學這個,因為需要把採訪錄音轉錄成文字。

作為速記工作者,她有專門的鍵盤,打字飛快,可以參與會議直播,根據老師說話的速度,飛快的把口語轉化成文字。她一天工作不超過6個小時,1500塊錢。她給華少、潘石屹、王石等人,做過速記。

我很好奇她怎麼進入了這個行業?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報了一個速記培訓班。她性格活潑,坐不住,沒想到這個速記班竟然堅持讀完了。她通過網上投簡歷,找到了上海一家會務公司工作,就這樣來到了上海。

去了之後,發現水平不好,老闆就讓她當學徒,不發她工資。她沒錢花,就借公司的。用了2年的時間,她就快速成長起來,可以做直播了。

她給我講,做速記的人,很多學歷都不高,就是當成一項技能來學的。每個月,可以賺1-2萬塊錢,比單純上班賺得多一些。目前,她沒有找正式的工作,報了英語學習班,在惡補英語。

現在有會議,她就去,沒有會議,她就做自己的事情。她非常慶幸自己有一技之長,可以在上海生活的很好,同時考慮自己長期的發展。

她提到做速記一定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有時候開會,一直坐在那裡,高度集中,不能有一點分心,需要很大的耐力。作為一個90後的女孩子,我真的感覺她很棒。

02

在北京,我上下班都坐優步,這樣可以節約路上的時間,打電話,處理一些事情。有一個師傅,我印象非常深刻。服務態度特別好,車開得很穩。

我和他聊天,發現他懂很多。我問他一個月賺多少錢?他說:2萬多。我也問過其他優步師傅,每個月賺8000多。為什麼差距那麼大呢?

他給我講,他是優步的金牌司機,每個周獎勵1000塊錢+一張100塊錢的加油卡,抽取的20%的佣金,全部返還。這樣,他一個月就比其它師傅多賺8000多塊。

他給我講他之前在KTV做服務部經理,賺了一些錢,加上多年打工積蓄,一共攢了80多萬。後來,他去做生意,發現做什麼都賠錢。賠了差不多30萬的時候,他心裡很沒底,就收手了。

現在,他就開優步車,非常能吃苦。他還給我分享,一定不能偷懶,人都不想幹活。只要休息2周,第3周就不想幹了。他有2個兒子,現在要好好奮鬥,要不然以後孩子跟著受苦。

他希望盡他所能,給孩子創造一個好環境,不希望他們做服務員了,受太多委屈。

這一點,我特能理解他,我周一就被一個客戶,從我們公司微信公眾號後台投訴了。自己也覺得委屈,不過解決問題是第一位的,現在已經搞定了。

03

我很佩服這個師傅,國中畢業就來了北京,房價2600的時候,還在通州買了一套房子,過2年,準備賣了,回老家。這個房子的收益不講,就單單他服務客服的態度,作為一個優步司機,每周拿金牌,我感覺相當不容易。

他還分享了很多搞定難搞客戶的技巧,即使客人著急,自己也不能著急,要耐心傾聽他的需求,幫他解決。還有總結在什麼情況下客戶容易著急,比如上班高峰期,當客戶上車,就給他做預期管理,告訴他大概擁堵幾分鐘……

開車和速記都是一技之長,包括銷售也是,但擁有了基本技能後,我認為更重要的還是專業的態度。比如速記,僅僅會打字,是做不了直播的,需要了解大量的背景知識,需要不斷擴充自己的知識面。

由於長期寫作,我的頸椎不是很舒服。在上海的時候,每周我會去做精油開背,家門口的美容店,裡面的人,我基本全認識了。但這些人中,我只選擇一個姑娘。她的手法專業,並且不會強推單,每次找她都要預約。

她老公家庭複雜,要不是迫於生計,她也不把孩子丟在老家,來上海打工。她給我講她如何學習人身體的穴位,怎樣練習手法。我想怪不得她這麼厲害,真的下了苦功夫。

04

在小城市,有時候,真的沒有很多機會。出門騎電瓶車就可以了,非常近,不需要那麼多計程車司機。也不會開什麼會,除了法院的速記員,估計也沒有太多地方需要速記。

大城市因為需求的多元化,任何從業者都能找到相應的工作,只要專業,都能賺取一份不錯的工資,生活的很好。

很多時候,我們花費很多心思想去賺大錢,不如踏實下來,掌握一門技能。拿我自己來講,除了寫作之外,就是現在的工作了。我的文筆並不華麗,我對自己的要求,希望能夠貢獻價值。

3年前,我寫的東西很爛,寫了3年後,我發現自己寫的好了很多。這個技能,又促進了我工作。我的工作,偏市場,像我這種工作性質的人,一般都是能說,不能寫。而現在我可以把兩者很好的結合,把工作做的更好。

在工作中,我感覺乾的都是又苦又累的活,比如很多人對銷售有偏見,而我最喜歡做的工作就是銷售類的,挖掘客戶的需求,給他提供服務或產品,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如果僅僅是對接大客戶,我只能算一個大客戶經理。

我又把自己工作中總結的經驗,形成系統,這樣就可以帶團隊了。

之前,提到過我剛來上海時,月薪3000,2年後,年收入幾十萬,不僅僅因為自己運氣好,我認為更多的還是死磕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專業,擁有一項專業技能。

與其什麼都想要,不如死磕自己,掌握一項技能,讓自己更值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