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位副省級領導寫給年輕幹部的仕途感悟:低處的高度

我們讚美山谷中蒼勁挺拔的大樹,因為它在低處汲取著大地的營養,托舉著昂揚向上的蓬勃生機。

我們讚美遼闊壯觀的大海,因為它在低處接納著無數大江小河,匯聚成奔湧向前、氣勢磅礴的強大力量。

我們不能不讚美那些成功而高潔的人生,因為他們居高而不傲,始終身處「低處」堅守著信念、保持著本真,涵養著超凡脫俗的人格魅力。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所謂高處,包括事業成功、名利雙收等美好,更包括當士兵的想成為將軍、當演員的想成為明星、搞科研的想成為院士、經商的想成為富豪、當公務員的想成為領導等人生目標。為達到這種種「高處」,多少人登攀不止奮鬥不息,留下了多少跌宕起伏的悲喜故事。

我們秘書也不例外。儘管當秘書不能求當官,但希望在領導身邊鍛鍊成才,將來登上政治舞台乾一番事業、為社會作一份貢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無論如何沒有錯。正因如此,我們默默無聞而又堅韌不拔地忙碌著、奮鬥著、奉獻著,期待登上高處的那一天。

是啊,高處有無限氣派——雲蒸霞蔚,峰巒起伏,一覽眾山小;高處有無限榮耀——出名出彩,萬眾矚目,無處不風光……

那麼,一旦抵達高處,又將如何呢?

似乎,一切並不是想像的那麼美好。

有人為職位所累,雖位高權重,叱吒風雲,但重任在肩,如履薄冰;有人為聲名所累,雖大紅大紫,名噪一時,但周旋應對,疲於奔命;有人為金錢所累,雖盆滿缽滿,富甲一方,但樹大招風,擔驚受怕……

難怪有人發出這樣的感慨:當你站在低處時,想站到高處;當你達到一定高度時,又有更高的追求;當你站到更高的高處時,才猛然反應過來:站在低處是多麼地幸福!

我本人對此就有切身感受。感謝組織培養和信任,由一個普通的小秘書而成為科級、縣級幹部,再到地廳級幹部,可以說是「步步登高」了。但每登高一步,壓力就增加一層,被各種各樣的任務指標催逼著、各種各樣的眼光和議論包圍著、各種各樣的欲望和利益誘惑著,總覺得不輕鬆、不自在,活得很苦很累,這才省悟:所謂高處不勝寒、無官一身輕、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確言之不虛啊!

我相信,有此感受的絕不僅我一人。

由此說來,當初的出發原本就是錯誤?人們會因此而放棄對「高處」的嚮往和追求?

當然不。關鍵在於,當你抵達高處時怎樣做,怎樣對待面臨的一切。

在2013年6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引用了一個典故,以教育黨員幹部要謙虛謹慎,節儉簡樸。典出《左傳?昭公七年》:「及正考父,佐戴、武、宣,三命茲益共,故其鼎銘曰:『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粥於是,以糊余口。』其共也如是。」意思是說,春秋時期,宋國上卿正考父三次受到重用,但一次比一次誠惶誠恐,第一次是彎腰受命,第二次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是俯下身子受命。平時我總順著牆根走,也沒有人敢侮辱我。不管是煮稠粥還是稀粥,都是在這個鼎里,只要能餬口就行了。

這個事例發人深思。正考父所到達的位置高不高?當然很高。但他絲毫沒有得勢張狂、極盡榮華富貴的樣子,而是始終保持謙卑的人生態度和簡單的生活方式,即低調、低微的姿態。

類似的例子還有大名鼎鼎的比爾?蓋茨。以其名下資產466億美元而榮居世界富翁首位,所到達的「高度」當然令人吃驚。但更加令人吃驚的是他簡樸的生活方式:沒有私人飛機,公務旅行從來不坐頭等艙而坐經濟艙。當被問及為什麼這樣做時,他居然反問:「頭等艙和經濟艙難道不是同時到達目的地嗎?」他衣著簡樸,不講究名牌;對打折商品特感興趣,不願為停車方便而多花幾美元。而他在另一面卻慷慨大方:微軟員工的收入都很高,出現了一大批千萬、億萬富翁;熱心慈善事業,甚至宣稱在有生之年要把95%的財產捐給社會。何以如此?因為他嚴格約束自己,不願因為有錢而改變自己的本色,有言為證:「如果你已經習慣了過分享受,你將不能再像普通人那樣生活,而我希望過普通人的生活。」

這兩位名人的共同點是:到達了事業的高處,而自願置於為人處世的低處,從而贏得了人生的另一種高度。

低處的高度,展示著高遠的精神境界、高超的人生智慧,所以它高得純粹,高得久遠。

正考父、比爾?蓋茨或許離我們太遠。其實,在黨員幹部隊伍中,這樣的人和事也不勝枚舉。在基層黨政機關工作的秘書,也耳聞目睹了許許多多這種保持平民本色的動人故事。

我曾服務過的一位地委書記就屬於這種人。不擺架子、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等也許算不上特別,「特別」的是他的生活舉止顯得有點「另類」。本來,像開車門、撐雨傘、提包拎杯這類雜事都是由秘書做,但他一直堅持自己做;起草講話稿,他一般都是自己動筆寫,或擬個提綱然後現場發揮;他不喜歡別人盛飯夾菜、不喜歡前呼後擁、不喜歡迎來送往等,處處呈現出討厭繁文縟節、不願被人伺候的鮮明個性。當被問及為何這樣做時,他淡淡一笑:「這有什麼?本自百姓來,還回百姓去,沒什麼好顯擺的。」他這樣做或許只是性格使然,但反映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骨子裡的樸實與真誠。難怪民眾會這樣評價:當官不像官,百姓最喜歡。

是的,這是領導幹部應有的本色。當年,在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登上「高處」、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橫空出世的時候,發自西柏坡的「兩個務必」——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像一聲響亮的警鐘,穿越茫茫時空,震徹千山萬水,一直鳴響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心頭。

也有人遺忘,因遺忘而迷失。居地位之高,行品位之低:或目空一切,盛氣凌人,慣耍老爺作風,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或狂妄自大,唯我獨尊,老子天下第一,聽不進不同意見;或驕奢淫逸,揮霍浪費,甚至見利忘義,化公為私;或譁眾取寵,爭名奪利,抬高自己,壓低他人……其結果,不僅自損形象,敗壞風氣,而且爬得越高,摔得越慘。

這就應了聯邦德國前總理舒爾茨的一句話——當被記者問及從前當泥瓦匠和如今當總理有何異同時,他答道:「二者職責不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站在高處,不能頭暈。」

說得多好!高處頭暈,就會有粉身碎骨的危險。

當秘書,同樣要警惕「頭暈」。

秘書雖然不是官,不掌握實權,但因為處於領導左右的特殊位置,肩負參謀輔政的特殊使命,實際上也處於特定意義的「高處」。並且,在很多人心目中,秘書就是領導的代表和化身,因而熱情逢迎,禮敬有加。

對此,秘書又該作何反應?

我們接觸過從中央到地方的很多秘書,同時我們自己也是秘書,應該說,絕大多數秘書頭腦是清醒的,是能夠把握好分寸的。當然也有例外。

數年前我任秘書長時,曾隨同本市黨政代表團前往某發達省份考察學習。因該省一位主要領導是我們家鄉人,市領導要我與其秘書S聯繫,意欲前往拜訪該省領導,並請其支持家鄉的招商引資項目建設。誰知,N次打S秘書手機,不接;又N次發簡訊,亦不回。只好硬著頭皮找到他辦公室,話沒說上三句,他就揮揮手說:「沒空!沒空!領導很忙!」我哀求道:「痲煩您通報一下好嗎?實在沒空就……」他眼珠一瞪打斷我:「沒聽見我的話嗎?你們不要給領導添痲煩好不好?」

儘管我們後來通過其他方式聯繫上了該領導,並受到熱情接待,S秘書也委婉地表示了歉意,但這件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傲慢生硬,或許出於心情不好,或許領導的確很忙,但無論如何,對其本人形象及領導形象都是有害的。聯繫到本單位秘書人員思想作風上存在的不足,我們加強了對秘書人員的教育管理,並專門制定了「六要六戒」的行為守則:「要虛心好學,戒驕傲自滿;要低調內斂,戒狂妄自大;要禮貌待人,戒傲慢無禮;要從善如流,戒剛愎自用;要謹言慎行,戒狐假虎威;要艱苦樸素,戒貪圖享受」,並從我這個「首席秘書」做起,以上率下,言出必行。實施之後,本單位秘書隊伍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受到領導肯定和基層幹部民眾的一致好評。

實踐證明,無論從加強秘書隊伍的思想作風建設來看,還是從秘書個人的成長進步來看,把自己放在「低處」,都是重要的和必需的。

我們讚美山谷中蒼勁挺拔的大樹,因為它在低處汲取著大地的營養,托舉著昂揚向上的蓬勃生機。

我們讚美遼闊壯觀的大海,因為它在低處接納著無數大江小河,匯聚成奔湧向前、氣勢磅礴的強大力量。

由此,我們不能不讚美那些成功而高潔的人生,因為他們居高而不傲,始終身處「低處」堅守著信念、保持著本真,涵養著超凡脫俗的人格魅力。

正所謂:樹低成材,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低處的高度,只屬於智者。

低處的謙卑最受益。這個世界上少有笨人,三人行必有我師。有再高的文化水平、再強的工作能力,也別自我感覺良好。不誇誇其談,不自以為是,不隨意貶低非議他人,以求教的姿態、商量的口吻說話,總會有意外的收穫。古希臘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蘇格拉底有過一句名言:「我只知道一件事:我一無所知。」果真如此嗎?當然不是。他是以謙遜的姿態向別人請教,汲取別人的智慧。他的一生大部分時間是在街頭、廣場、運動場、商場度過的,向人們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從中得到啟發和教益,從而形成自己的見解。

低處的謹慎最安全。獲得任何成功,威不可耍盡,福不可享盡,一切以小心謹慎為妥。更何況,成功之得,固然與本人的天賦與努力有關,更與組織培養和環境、機遇有關。作為黨員幹部,認識到這一點尤為重要。越是春風得意,越要放低身段,勤勉為事。南宋呂本中在其著作《官箴》中說:「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至理之言,值得謹記踐行。

低處的寬容最強大。多看他人的長處,多看自己的短處,可以取長補短,還可廣結人緣。不斤斤計較,不爭強好勝,不爭名奪利,不四面樹敵,可以保持心態平和,自得其樂。即使對有不同意見的人、反對過自己的人,也未必非要針鋒相對、一決雌雄,而可用寬容之心化解恩怨。美國前總統林肯在任時,曾與他的政敵交朋友,引起有關官員不滿,認為總統應該運用權力去消滅他們。林肯卻十分溫和地說:「當他們成為我的朋友時,難道我不是在消滅我的敵人嗎?」寬廣的胸懷和高超的策略,正是他成功的秘訣之一。

低處的隱忍最聰慧。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有知識而不顯擺,有才華而不張揚,該內斂時則內斂,該出手時就出手,方為明智之舉。清代詩人沈德潛才華橫溢,盛名遠播,深得乾隆皇帝恩寵,每有詩作必請其潤色。但他好炫耀、愛虛榮,常對他人宣稱乾隆哪首詩是他修改的、哪首詩是他代寫的,甚至把代寫的詩收入自己的詩集。後來有人告發,乾隆聞知大怒,雖沈已去世幾年,仍親筆降旨追奪其官銜,還把他從墳里挖出來鞭屍。其可悲可憐,足以讓世人警醒。

總之,習慣「低處」的站位,反而顯高;習慣「高處」的站位,反而顯低。做人是這樣,當秘書是這樣,當領導也是這樣。

當然,低調不能流於做作、偽裝。一切出於內心的淨化和修煉,持一顆平常心、感恩心、進取心,低調做人,踏實做事,才能抵達光輝的頂點。

(本文來源:《秘書工作》2015年第6期,作者: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謝亦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