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前幾年,對自己狠一點

“我突然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好難啊。”正在自主創業的老同學發來私信感嘆。

同學所在的公司正在招應屆畢業生,按照現在的市場價,起薪3000元。“這是8年前我的起薪。現在3000塊錢怎么活啊,北京的合租房至少也要1500元一間了吧?”

艱難、窘迫、無奈,相信這是現在不少年輕人初入職場時的切身感受。不僅僅是自身價值被低估的問題——寒窗苦讀十幾年,甚至無法換回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收入,內心的煎熬和痛苦可想而知。

同樣是工作第一年,同樣是3000元的收入,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有的人只願意拿出一部分能力和精力投入工作,以匹配自己眼下的收入,求得內心的平衡;而另一部分人則甘願傾力付出卻不計回報,拿著3000元的錢,操著3萬元的心。

究竟哪種方式更好,見仁見智。但對一個職場新人來說,第一份工作除了是謀生手段之外,更是一個機會。在這裡,你學習職業技能,積累人際資源,洗掉學生氣,試著以共贏的姿態與人合作。

在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中,第一年的意義就像挖井。挖到1米深處,隱隱有水滲出,你當然可以就此打住,安享有限的勞動果實;但如果你能對自己狠狠心,耐住寂寞堅持下去,3米深處,很可能就是汩汩的甘泉。

01

家門口美髮店里的洗頭妹在她職業生涯的第一年便開始謀劃未來——升級成為美髮師。

上班的日子,她每天要從上午10點忙到夜裡10點,回到集體宿舍就幾乎累癱掉,一覺醒來又是新一輪忙碌。20歲出頭的女孩,愛玩愛美本是天性,所以當她那天說,每周一天的寶貴休息日被用來報班學習剪髮時,我瞬間對這個小姑娘充滿了敬佩。

洗頭妹的工資並不高,平日裡省吃儉用成了習慣,但花幾千塊錢在髮型師培訓課程上,她卻豪爽得不得了。她對我說,現在這工作年輕時乾乾還行,但自己要為長遠打算,學一門真正的手藝。趁現在年輕,辛苦一點不算什麼。

160元的假髮套,一周就要消耗掉一個,這是學費之外的開銷,對洗頭妹來說,壓力不小。她儘可能把每一個假髮套充分利用——從女士的長髮剪到中長發,再剪到短髮,接下來是男士髮型,偏分、板寸,最後是光頭。每天店裡客人不多的時候,她就躲到後面,對著這玩意兒修修剪剪,然後再拉著髮型師仔細討教。

用假髮練手總是不過癮。洗頭妹請示了老闆,在附近的建築工地貼出告示,每晚8點半,免費給農民工剪髮。我每次晚上路過那門口,總會看到三三兩兩的農民工圍在一起,任由她打理頭髮。因為是免費,沒人計較她的技術如何,就算是剪壞了,多半也不過是呵呵一笑,“反正過兩天又長出來了”。

你能想像吧,當我逐漸從諸多細節中將這個故事拼湊完整的時候,我的心中充滿了震撼和敬佩。也許洗頭妹的生活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很遙遠很陌生,但她在職業生涯第一年中所展現出來的勤奮、堅韌、遠見和智慧,卻值得我們學習借鑑。

我們往往會感嘆“理性很豐滿,現實太骨感”。捫心自問,多少人有洗頭妹這樣的勇氣,敢對自己下如此的“狠手”——最大程度地挖掘自身潛力,用實際行動逼著自己往前走,而不是坐在那裡怨天尤人?

工作前幾年,首先需要磨鍊的是職業技能。從學校到職場,每個人的角色和定位都會發生巨大的改變。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把書本上的理論、公式、概念、理想模型,轉化成實打實的方法、經驗、技術和業績,如何在現實的種種不理想狀態中找到最優方案,如何儘快察覺自己在哪些方面還達不到崗位要求,如何確立職業發展目標並一步步為之努力——所有這些,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多做事,在一次次成功或者不成功的實踐中,答案自會浮出水面。

02

小雷工作的第一年,我就預感她會成為一名出色的銷售。

之所以有這樣的判斷,原因只有一個:她願意把時間和精力花在那些看似無用的助人活動上,心甘情願,從不計較得失。

有一次打電話給小雷,她正帶著一個巴基斯坦青年爬長城。“腿兒都遛細了。”電話里小雷的聲音聽上去有些疲倦,“這周還要去故宮、頤和園、天壇、十三陵……”

簡直莫名其妙——不管是巴基斯坦青年還是逛北京這件事,都跟小雷的工作、生活扯不上半毛錢關係。

後來我才知道,一個小雷並不算太熟的朋友在某次聚會中說起煩心事:一個有恩於他的巴基斯坦哥們兒要來,人家一句中國話都不會說,他自己上班時間又不可能跑出去,只能四處求人幫忙陪同兼導遊,但屢屢被各種理由推託掉。

飯桌上七八個人誰都不吱聲,只有小雷傻乎乎地搭茬兒:“你要是實在找不到人,我去吧。”

事後,那個朋友擺下大宴答謝小雷,其間幾次提到“你們公司那產品……”。小雷只是微笑,說:“我幫忙是看你當時太為難,不是為了讓你買我的東西。我們的產品你現在用不上,等你真正需要了,再找我吧。”

小雷給我講這段往事的時候,神情篤定:“當時有太多人不理解,大家都覺得我有病,多此一舉。但我知道,他是認定我這個朋友了,等他真正有需要時,肯定會第一個找我來買的。我覺得銷售就得這么做,而且這種客戶會特別忠誠,還會把周圍有需要的人都介紹給我。”

看到了吧,小雷的高明之處不僅僅在於通過一次“徒勞”的北京游埋下了一份交情,更在於她並沒有急著把自己的付出變現,而是靜待它開花結果。

而這,恰恰就是一個優秀銷售人員所需要具備的品質。

有的人做事之前喜歡計算投入產出比,再根據收益率的多少決定做不做、做多少、怎么做。這當然無可厚非,但對工作第一年的新人來說,這種權衡並不是可取的職場立足之道。實際上,很多看似徒勞的事情,其中埋藏著巨大的機會,說不定在未來的哪一天,就會成為你職業發展道路上的一塊跳板。

退一步說,就算自己的種種付出沒有得到回報,年紀輕輕的,多做些事情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小雷的“狠”就來自這種心態。

03

小梅的職場生涯從送一封信開始。

剛去單位報到的時候,小梅並沒有被安排具體工作,領導囑咐她,先適應適應環境,多跟同事學習。可小梅放眼一看,同事們各自對著台電腦敲敲打打,忙得腳打後腦勺,誰都顧不上招呼她。

小梅抱了堆材料在一旁翻看,忽然聽到兩個同事在低聲討論什麼送信的事,大致意思是說,有份重要檔案需要送到同城的另一個地方,交給快遞怕不安全,自己去又抽不出時間。

“要不,我去跑一趟?”小梅適時地搭茬兒。

燃眉之急就這樣被輕鬆化解,同事懷著感激仔細地向小梅交代此行的任務和目的,告訴她見到對方該說什麼、怎么說,並叮囑“注意安全,早去早回”。

人和人之間的信任不會憑空而來,一定是在某些共同經歷之後,彼此才會有那種“你辦事我放心”的默契。這次本職工作之外的跑腿兒,讓小梅迅速獲得了團隊成員的認同。而在職場上,信任這東西很奇妙,一旦建立起這種默契,我們就更容易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交給對方完成,而積極的結果也會讓我們更加確認自己對一個人的認同是正確的。

如果能在工作第一年就進入被信任的軌道,無疑是幸運的,也會為今後的職業發展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而信任的前提是共事,共事的前提是做事,只有任勞任怨不計回報地多做事,才有可能獲得同伴的認同,讓那份幸運離自己更近一些。

這種“狠”,是過程之狠。

在進入職場的前幾年裡,不妨對自己狠一點兒——無論是關上門苦心修煉職業技能,還是從一次次無效勞動中尋找機會,或者通過每一次合作在團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所有這些可以歸結為一句話:少說多做。而這,始終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