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了你能走多遠

1

繁華又迷茫的都市,有多少人真正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又有多少人是先謀生,再謀愛?

幾年前,同事小方和我一樣,在這座城市裡當英語老師。白天上課晚上備課,生活像上了發條,雖累,但重複著。可是,幾年後,小方依舊在上課,每天十個小時,從早到晚,連上課內容都一樣,而我成功轉型成了導演、作家。

我不是炫耀,只是每次小方跟我見面時,我都會受不了她跟我有以下這段對話。她說:“你運氣真好啊,趕上了我們國家文化大發展的時候,才能順利轉型。”

我說:“小方,這世界上沒有毫無理由的橫空出世,我還是很努力的好不好。”

小方說:“你哪裡努力了,你就是聰明。當年我們每天都被課程安排得滿滿的,回到家不是直接睡覺就是看看電視就睡了,你竟然能辭職後這么快就換了軌道,竟然幹得還不錯,不是聰明是什麼?”

每次說到這裡,我都搖頭,不知道該如何接,她的話讓我覺得“聰明”是貶義詞。

記得那段每天都在上課的日子,我幾乎都是凌晨三點才睡覺;下班後,人確實很累,可是,同事打開電視,而我打開電腦;他們看節目,我碼字;他們喝酒,我喝咖啡;他們準備睡,我準備熬。

那段時間,我每天一部電影,每三天一本書。筆記記在厚厚的本子上,光是本子,就寫滿了十多個。我很感激那個時候的獨處與平靜的努力,我用下班的自由時間磨練出了另外的一技之長,才能在機會來了之後,牢牢把握住。

我討厭別人說你運氣好。運氣是很重要,但機遇傾向於有準備的人。一個從來沒準備的人,就算運氣敲門,他也全然不知。

其實很多人都在忙碌地上班,朝九晚五地筋疲力盡,但畢竟下班後的時間是自己的。這些時間,只要學會積累、合理支配,一定夠打造出專屬自己的興趣,堅持下來就能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

我喜歡這樣一句話:一個人下班的時間,決定了他的高度;一個人如何使用空閒時間,決定了他能走多遠。

2

我想起一個學生,大學期間,被選擇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專業,可他卻迷戀著攝影。這樣的人,在大學校園裡很多。他經常在微博里跟我留言,說自己想成為一個優秀的攝影師,可是已經晚了,自己被分配了這么一個專業。

我很納悶,問:“哪裡晚了,你還這么年輕。”

他把當攝影師這個夢想告訴身邊的朋友,所有人都覺得他瘋了。這個世界總是這樣,追夢的路上,總有些人不停地笑。放心,他們會一直笑,直到你實現了夢想,這些譏笑才會變成苦笑。剩下的,就該你開懷地笑了。

後面的日子,他依舊和所有人一樣,該上課上課,該考試考試,除了他時常帶著單眼。幾個月後的某一天,輔導員在會上宣布,我們班有人獲得了國際攝影比賽一等獎,正是他。

畢業後,他通過自己的作品,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的攝影系。同學說他是個天才,可他卻說:“我不過是用了別人睡覺、打遊戲的空閒時間,專注了一件事情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每天他都起得很早,趁著露珠還在、晨光初現,按下第一次快門;晚上路燈下,看著灰濛天空、皎潔月光,按下最後一次快門。短短的幾個月,他按下了數十萬次快門,拍下了無數張照片。晚上在自習室,他打開ps修圖,圖書館裡,除了他,只有那些考研的孩子們。

每個忽然轉型的人,都有著許多平靜努力卻無人問津的時光。他用空閒的時間做了喜歡的事情,他不是天才,只是個努力的人。

3

這些年,我見過許多要辭職的人,他們把所有的不順和平庸都歸因於所在的這家公司。其實並不是,你可以用下班時間做得更好啊。

我也見過許多想要退學的人,把所有的痛苦和無能歸因於學校太差專業不好。其實也不然,你能用空閒時間去旁聽課、看喜歡專業的書籍啊。

人總要度過生存期,才能談夢想。度過生存期時,確實不好受,或許你做的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好在,這種不好受並不是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其實你的抱怨,不過是藉口而已。現在的工作真的會占你很多時間嗎?那么這些時間背後呢?你做了什麼事情去改變現有的生活呢?

我曾經問過一個朋友,當你做了一份不喜歡的工作,接下來你要幹嘛?他給出了最好的答案,先幹著,然後用空閒時間磨練出一技之長,然後投簡歷,騎驢找馬,等時間成熟了,再鳳凰涅盤。

可有一些人呢?他們一邊抱怨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一邊下了班無所事事,第二天繼續抱怨,無休止地循環了下去。

這世界沒有那么多一帆風順,可是,抱怨卻不改變,指責卻不反擊,一段痛苦時間後,人沒有學會觸底反彈,反而開始苦中作樂,才是最可悲的。

所以,別逃避,去提前準備。那些空閒的時光,一定不會辜負渴望更好的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