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生命在乘方,你用什麼做底?

生命由無數個日子堆積而成,人們在自己的日子裡進行著各種加減乘除運算。每過一日,人們的生命算式便會得到一個結果,有的盈餘,有的虧損,有的為零。

日子單調而緊張,就像正弦曲線一樣周而復始,時而高潮時而低谷,我們就在鐘擺的機械而重複的擺動中,被時間的車輪推搡著滾滾前行。

一天,和一個事業風生水起的朋友一起喝茶,與我蔫頭耷腦之態不同,每次看見他都是一副信心十足的樣子,不覺讓人自慚形穢。提起當前的生活,我大倒苦水:“工資就像爬山,累得呼哧帶喘,也未見爬高几米;房價物價就像發射火箭,還沒來得及仔細考量,已經躥到無法企及的大氣外層;工作純粹就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想要做點大事,更是困難重重,苦不堪言。看你做事輕輕鬆鬆就成功了,怎么輪到我做起來,卻屢屢受挫呢?”

他徐徐地品了一口茶,悠悠地對我說:“你是數學老師,我給你出兩道數學題吧!”

看著我疑惑的樣子,他笑了笑,接著說:“這題也不是我的原創,是一位老教授用來提問他的學生的,題目不算難,但我在這兩道題中卻得到了一些感悟,覺得很受用,今天考考你。”

還沒等我答話,他便出了第一題:“如果一件事的成功率為1%,那么反覆嘗試100次,至少成功一次的機率大約是多少?選項有4個:10%、23%、38%、63%。”

我用機率知識快速列出式子,把手機也掏出來計算乘方,結果令我大吃一驚,答案居然是63%。他見我吃驚的樣子,抿嘴一笑,說道:“許多人第一感覺大都會選10%。但按照機率公式計算,完全失敗的機率是99%的100次方約等於37%,成功率應是1減去37%即為63%。一件事若反覆嘗試,成功率會由1%升到不可思議的63%。其實,我們的生命一直在做著乘方運算,指數是做一件事的重複次數,哪怕只用1%的成功做底,堅持做上100次,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我粘稠的血液開始流動起來。原來成功並不需要什麼技巧,只要你能在單調的日子中,堅持不懈地做同一件事情,由量變到質變,成功自然會離你越來越近。它為“堅持就是勝利”這句口號做了最嚴密的推理。

接著他又開始提問第二個題目:“1的100次方是多少?”我答:“是1。”“0.99的100次方是多少?”“0.366。”做上一道問題時我已用手機中的計算器計算過,但從我嘴裡說出這個數字,我還是有些驚訝,因為我根本沒有注意到0.99的100次方居然變得這么小。他又問:“1.01的100次方是多少?”我再次計算,更加令我吃驚,因為1.01的100次方居然翻了倍,是2.73。

他說:“生命還是那道乘方公式,日子就是那個指數,看你用什麼做底?如果用1做底,不求變化,到頭來只能原地踏步,星星還是那顆星星。如果用0.99做底,雖然你的熱情只比原來減少了0.01,但天長日久,你的獲得會少得可憐,日子過得只會一天不如一天。假如你用1.01做底,你的努力儘管只比以前多了0.01,可是日積月累,你會得到雙倍甚至更多的回報。”

我似乎聽懂了他的話,但心存疑惑,因為在這兩道題中,都涉及乘方運算,可是我們該如何安排底數呢?

朋友看出了我的心思,說:“第一道題中的底數是希望,雖然成功的希望只有0.01,但只要我們肯堅持去做,指數增加,成功的幾率就會增大;第二題中的底數是做事的努力程度,只要你每天比前一天努力一點點,隨著指數的增加,每天你都會得到不同的驚喜,生髮出不一樣的光彩。”

聽了朋友的話,我陷入了沉思,我在思考每個人的生命乘方中,到底該用什麼做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