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要怎樣努力,才能讓夢想落地?

當代的馬雲大師曾經說過這么一句話“夢想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這句話鼓舞了多少人燃起了胸口的夢想,當我們摩拳擦掌積極投身事業大幹一場的時候,沒想到巨大的困頓卻如影隨形。

這個困頓就是:我已經很努力了,可為何不見任何效果呢?

近年來我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前來學會計的學員人數與日俱增,然而我不得不說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學會計。

有句俗話說得好,“不要在兔子身上擠奶”。

這句話可以引申出各種詮釋,在夢想的層面上,我覺得可以套用這個格式換個說法,那就是“不要指望在別人理想的土壤中結出自己的果實。”

記得去年夏天的時候,班裡來了位穿著誇張的女孩兒,我下課的時候走過去和她聊了會兒,原來她自己報考的是室內設計專業,但她的父母很強勢,覺得設計不靠譜,並且聽說設計師有時為了趕工加班加點是常事兒,所以他們覺得女孩子家的不要活的那么累,還是換一個穩妥的工作比較好。

想來想去,家裡人覺得還是會計好,所以給她做主報了這邊的培訓班學習。

通過聊天,我發現了一個事實,這個女孩現階段根本不適合學會計。因為最關鍵的問題在於,這份理想更像是她父母的理想,並不是她主動選擇的方向。

如此前提下的努力,又怎么會有理想的結果呢?

我後來建議這個女孩回去和父母開誠布公好好談一次,把自己真實的學習狀態以及內心的想法告訴他們,否則如果繼續這樣表演下去,耽誤的可是自己大好的青春年華啊。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方向不對,永遠追逐不到你想要的,便會迷茫。”

上學那會兒我們班裡有一個同學寫字特別好看,在我們看來如苦役一般的抄寫在他看來不僅不苦,反而還是一種享受。

這還不算,他竟然喜歡上了抄書的感覺,每次抄完書之後都會把本子交給老師,老師自然對他誇獎有加,並號召我們全班同學向他學習。

然而就是這位字寫得特別好看的同學,後來成績卻嚴重下滑。

時隔多年我們才想明白,他寫字好看這件事能給他帶來巨大的滿足感,而由於他太容易沉浸在這種滿足感裡面了,所以也就漸漸忘記了自己為什麼依靠抄書這件事情。

可能他剛開始抄書是為了加強記憶,但很顯然,加強記憶未必非要採用抄書的手段,背書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另外從時間來看,抄書占用了他大量的時間,所以自然就沒有多少時間用來複習做題,成績自然就會下滑。

對於這種努力,我的觀點是以結果為導向。

如果你立志成為書法家,那就專心練字;但如果想提高成績,倒是可以把抄書放一放。

有很多人問我,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成為財務高手?

其實我想很多人都聽過一個理論,叫做“一萬小時理論”。也就是說,想成為一個領域的行家能手,至少要經過一萬小時專注不懈的努力。

如果你每天在這件事情上堅持四個小時,那就意味著要2500天,差不多要七年左右的時間。

而如果這七年之間你並沒有持續努力,而是經常給自己放大假,一放就是個把月那么長,那么你可以重新計算下,到底要多少年才能達到你期望的高度?

我們總喜歡羨慕別人,但不要忘記了,別人今天看似毫不費力取得的成績,背後無一例外地都是經過了艱苦卓絕持續多年的努力。他們之所以不渲染不鼓吹,是因為在他們那裡,這種努力是一種生活常態,他們將這份堅持已經形成了習慣,像每天吃飯穿衣那樣自然。

比如在公眾號初期,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花式排版,也用過不少微信編輯器,但後來我發現這種事情太耗費精力了,因為我是原創公眾號,保證文章的質量和數量才是我的重點,所以後來我漸漸放下了對排版方面近似苛刻的要求。

如今我找到了一個助手,業餘時間幫我排版、發布文章以及回答簡單的問題,而我主要的精力則放在寫文章、回答讀者分答提問、職業諮詢以及有價值的互動上。

記得圈裡的朋友小米說過這樣一句話,大致意思是“那些你不肯捨棄的能力,終有一天將成為你的負累。”

想做成一件事情,必須要學會站在一個更高的格局上俯視它,必要的時候找人一起合作,而不是將自己深陷其中,貪圖做好每一個細節,這樣反而會阻礙你的成長。

還記得我剛開始寫公眾號沒多久的時候,出現過幾篇傳播率不錯的文章,接著就有各種編輯找到我,和我談出書的事情。

一開始我興奮異常,按照對方要求寫稿發文給他們審閱,然後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和他們談條件,然而問題在於,我並不是全職作者,我還有自己的工作,業餘時間還要寫作,另外我對於出書這件事情完全茫然,到底談怎樣的條件等等一無所知,如果從頭學起,將耗費我大量的時間。

我想了想,我的長處不在談判上,所以我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機緣巧合之下,我認識了如今的經紀人。

當時也有一些朋友說我傻,有了經紀人之後,利潤是要和對方分的。

但我認為,正是因為對方分錢,所以對方才可能把我的事情當做自己的事情去費心去把關。另外這位經紀人確實很負責任,我的第一本書從選題到找出版社到後來的目錄他都費了不少力,平時有任何問題給他留言基本上可以做到“秒回”,一路給了我很多幫助。

有位大師曾經說過:“最糟糕的就是把根本不重要的事情做的非常好。”

我們必須學會聰明地努力,這樣才能早日取得美好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