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家長給孩子的最好禮物,是給他夢想

1、

我們喜歡開心故事。

但人世間,有時真不那么開心。

比如說:

校園暴力。

——就這四個字兒,會讓許多威風凜凜的家長,霎時間蜷縮起來。那心中的隱痛,仿佛被一根針,緩慢無聲的刺入。

法律不出,奈暴力何?你天大的本事,在校園暴力面前,也無招可想。

我知道有個孩子,已經讀了高中,這孩子人真的不壞,但是班級里的一個小群體,斷然決定滅了他。

有一天,這孩子正坐在樓梯上吃東西,突然間腦後被人重擊一棒,孩子痛叫一聲,嘰哩軲轆滾落下來。沒等他爬起來,一群同齡孩子蜂擁而上,圍住他拳打腳踢——這還不夠解恨,那群孩子揪住他的頭髮,把他的腦袋用力往地下撞。

咣,咣嘰,咣嘰嘰……劇烈的撞擊中,挨打的孩子快要嚇死了。

他以為自己所處非人間,掉入了瘋人院。

——但厄運,只是剛剛開始。

2、

那孩子當場被打殘,送入醫院,做了矯型手術。

手術後回來,那伙暴力孩子又圍了上來——這一次,他們要玩個更刺激的,不僅不放過他,也不放過對他友善的任何人。

——他在校園裡被徹底孤立了,誰敢和他一起玩,就會被暴力團往死里打,打到再也不敢跟他玩為止。

他的一個要好朋友,被打多次後,表面上真的不敢跟他往來了。但在暗地裡,他們仍然是最要好的朋友。

唯一的友誼殘存,成了孩子黑暗學業時的唯一星光。

有一天,最要好的、不敢公開與他往來的夥伴,暗中約他,放學後去個好玩的地方。

他興沖沖的去了。

到了地方,他目瞪口呆——現場,那伙暴力孩早已嚴陣以待,等他自投羅網。

這是個恐怖的圈套。

暴力團早就發現他還有個偷偷保持友誼的朋友,所以就把那孩子打半死,強迫那孩子把他誘出來,以便更好的痛打他。

打!

殘酷的、野蠻的毆打!

三、四年的時間裡,暴力與毆打,成為這可憐孩子人生的近乎全部。

近乎全部。

絕境之下的孩子,向自己的家庭求救——如你所知,如這樣慘遭校園暴力的孩子,他的家庭又是個怎樣的狀況?

根本幫不了他。

幫不了他。

只能任他自生自滅。

3、

不說校園暴力了,講個怪人故事。

江山代有怪人出,各自神經數十年——繼史蒂夫·賈伯斯而後,又來了個地球裝不下的怪物:埃隆·馬斯克。

馬斯克這個人,絕對不正常。

此人12歲時,就賣掉了他的第一款電子遊戲,長大後弄了倆學士學位,網路時代的第一個內容平台,是他搞出來並賣掉的。然後他轉戰網路支付,搞了個PayPal,世界最大的網路支付平台。

網際網路時代,就看他一個人嗨了。

——可是他無恥滴跨界了,投資創立生產世界上第一輛能在3秒內從0加速到60英里的電動跑車,並成功量產。

對此跨界之舉,我們只能說——你咋不上天呢?

他他他居然真的要上天,他聲稱地球太小,裝不下他,正在玩火星殖民。

他不只是說,他的太空艙成功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後返回地球,開啟了太空運載的私人運營時代。

今年4月,馬斯克旗下公司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獵鷹9號一級火箭,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在海上實現火箭回收。

記住這個名字吧:埃隆·馬斯克。

他是一個改變世界的人。

4、

2013年,業界矚目的人物埃隆·馬斯克,召開新聞記者發布會,推出他那一系列大跨界開腦洞的怪異產品。

會議上,他志得意滿的摸了一下鼻子,突然間呆住了。

然後他悲憤的大叫起來:為什麼?為什麼他們要不死不休的毆打我?我招他們惹他們了?而且一打就是三四年,各位親,你們看我的鼻子……高中時期,我的鼻子被那伙人打殘,我現在這個鼻子,是後來安上去的……

……哎喲我的媽,原來那個在校園裡,慘遭暴力團死纏痛打的可憐孩子,就是埃隆·馬斯克。

這太令人開心……不是,這太令人震驚了。

這廝,有何心靈力量?是如何在校園暴力這可怕的折磨下,殘存下來的呢?

5、

追溯埃隆·馬斯克的心靈成長史,這話題太遠了。

100年前,有位憨野美國青年約翰,遇到了個萌姑娘阿爾梅達,兩人喜結連理,生下個小瘋子約書亞。

約書亞開始也不瘋,冷丁一看挺正常。他開荒、種地、飼養野馬,參加體育運動,標準而地道的美國牛仔。

但在金融危機中,約書亞的家產,嗖的一下就蒸發了——他家有5000畝土地,全被政府收走繳公了。

當時約書亞就怒了,說,政府打土豪,我要去洗腳——他娶了位加拿大的舞蹈教師,兩人成立了一家洗腳店。

洗腳這門營生,感覺很賺錢。約書亞買了架私人飛機,天天帶著老婆孩子,在天上瞎飛一氣。

只飛是不夠的,約書亞又寫了本怪書。

書名叫……《可憐一下這個窮苦飛行員吧》

聽聽這怪書名,這都什麼跟什麼呀。

有了飛機,這家人的行為,越發不正常。

6、

有一年,約書亞突然來了情緒,把家裡的飛機拆成零件,運到南非再組裝起來,先在南非開了自家的洗腳店總店,然後全家人進入荒野玩大冒險。

約書亞有個女兒,叫梅耶。

梅耶回憶說:咱爹腦子有毛病,他帶全家人飛越東帝汶海,飛機一上天,他胃病就犯了,然後就昏過去了。

想一想,一家人在飛機上,駕駛員卻昏過去了。這……太刺激了。

更刺激的事兒還有,他們全家飛往南部非洲的喀拉哈里沙漠,尋找一座傳說中的古城。卻不想全家人被困在原始森林裡。全家老小餓瘋了,持起帶尖的木棍,進入叢林去抓狼。

梅耶說,有天早上她醒來,聽見父親在門外走來走去,就叫了聲:爹滴。

爹滴轉過頭來,梅耶詫異的問:爹滴,你啥時候燙的大波浪卷……哎呀媽,這哪裡是什麼爹滴,這是一頭兇猛的獅子。

聽到動靜,約書亞不顧一切的衝過來,揮舞著一盞燈,沖獅子大吼:禽獸,放開我女兒,有本事吃我呀!

獅子冷靜的打量著約書亞,嚴肅思考一番,感覺這批肉的味道,不一定合乎自己口味,就抻個懶腰打個哈欠,溜溜撻撻走了。

露宿荒郊,與獅共舞。

這就是小姑娘梅耶的童年人生。

7、

約書亞開的怪飛機,上面沒有任何儀器,什麼無線電之類的,全都沒有。

這飛機每次飛上天,能不能再降落下來,這事要看運氣。

終於有一次,約書亞飛機降落時,不幸被一根電線纏住輪子,轟的一聲巨響,老冒險家約書亞同志,殉身於偉大的冒險事業——享年72歲。

72歲,嗨了一輩子,值了。

真的值了。

8、

小姑娘梅耶長大,進學校讀書。

受老爹約書亞的影響,她的數學和科學成績撥尖。

她繼續進行人生大冒險——拍雜誌封面,當模特走貓步,去大使館的宴會上做禮儀小姐,入圍了南非小姐的決賽。

……感覺這些活動項目,跟數學科學什麼的,好象不太沾邊。

街坊一個潮男孩,果斷愛上了梅耶。

梅耶諄諄教導小姑娘們說:妹子,別再說什麼顏值顏值的,那太LOW了。

要有內涵。

有內涵的女孩最可愛!

什麼叫有內涵呢?

梅耶說——還是要拼大長腿!

街坊男孩是個富二代,他迷上了梅耶的大長腿,狂追七年,兩人終於結婚,並生下了一個孩子。

這孩子出生幾年後,就送進了醫院。

父親說:這個孩子,有聽力殘疾。

是個聽覺不便人士。

9、

醫生對那個殘疾孩子,檢查了又檢查,困惑的說:感覺這熊孩子……好象沒毛病啊。

可沒毛病,他咋就聽不到人說話呢?

醫生找不到病因,就說:沒毛病,咋個收費涅……要不,咱們把這孩子的扁桃體給割了?

扁桃體割了,但當別人對他說話時,這孩子仍沒有絲毫反應,呆滯空蕩的眼神,仿佛望向虛空的某一個點。

母親梅耶仔細的觀察這怪孩子,斷然得出結論:我兒子沒問題。

父親問:沒問題?哪咋咱們說話他聽不到?

梅耶道:那啥,那是咱孩子正在……嗯,正在設計新式火箭之類的東西。

新式火箭?父親羞惱成怒:你這敗家娘們,要不要這么胡扯呀……

但是梅耶並沒有胡扯。

她的話,孩子都聽到了。

——深植入孩子的心裡。

前面說過了,46歲那年——這怪孩子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獵鷹9號一級火箭,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在海上實現火箭回收。

沒錯,這孩子就是埃隆·馬斯克。

10、

正如母親梅耶,埃隆·馬斯克的心靈力量,來源於嗨到瘋狂嗨到死的老約書亞。

冒險一生的約書亞,他不僅是女兒梅耶的祟拜偶像,也是外孫埃隆·馬斯克的偶像。

埃隆·馬斯克這輩子,其實就是跟姥爺比拼誰更瘋。

他聰明,好學,嗜書如命,鑽研上癮——小時候,他爹媽帶他出門,一轉眼就找不到他了,去書店找準沒錯。他在南非人民還沒聽說過啥叫計算機時,就自己研發了遊戲並售出。

象他這樣的怪孩子,在南非是很另類的——所以他高中時期,遭受到了殘酷的校園暴力。

就是個看不慣。

勞苦大眾飯都沒得吃,你裝什麼裝?打死你個狗日滴,讓你再裝,再裝……所以埃隆·馬斯克,果斷移民美國了。

11、

我們在講一個家族的心靈史。

怪奇冒險家約書亞,他不說好好的給人洗腳搓背,玩什麼大冒險。但他不是瞎玩的,他是在教育孩子。

母親梅耶,從不過問孩子的成績,也從沒什麼獎勵,認為好成績是這個家族理所應當的事兒。在母親眼裡,自己的兒子,約書亞的外孫,天生就是研究火箭,拯救人類的。

梅耶年邁,但仍然是個瘋狂的模特——她一個60多歲的老太太,居然老是衝上台,跟十幾歲的小女生比拼身材。

以身示範。

做人要優秀。

哪怕遭遇暴力,不改此心。

12、

校園暴力,對於孩子來說,意味著毀滅性的傷害。

實際上,埃隆·馬斯克至今也未從這種傷害中走出來。

但是,家族心靈營養的豐厚,讓他即使是遍體鱗傷,也仍然行走在一條創建者的道路上。

這才是家長給孩子的最好禮物。

給孩子以夢想!

——每一個家長,都在給孩子創造條件。

但物質上的努力,並沒有絕對性的作用——你家長本事再大,也無法改變人性。無法改變孩子在群體中所必然經歷的失落、人格壓抑與貶斥,甚至如馬斯克所遭遇的,這種暴力傷害。所有這些,只能由孩子自己來扛,任何人都無法替代。

唯有給孩子以夢想,讓孩子於人性的晦澀之地,蝸牛般緩慢前行。所有的傷,所有的淚,所有因人生試錯帶來的失落,唯有憑據心靈力量,才能夠平安走過。

為父母者,為孩子所做的事兒,一定要超越日常的雞飛狗跳,最好能有點高遠的追求。就如馬斯克的母親梅耶,縱不能與獅共舞,但也要在自己的生活範圍之內,表現出足夠高的品味,與絕不甘於平庸的勇氣。真正於孩子有價值、能夠滋潤孩子心靈,幫孩子度過難關行及致遠的,一定是這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