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有什麼樣的家庭,就有什麼樣的你

最近在看《親愛的翻譯官》,從開播到現在,網上各種聲音都有,從高富帥到撩妹神技,從黃軒的小胖手到楊冪演技的被吐槽,娛樂八卦鋪天蓋地,但我卻一直在思考另一個問題,當然也是我很長時間一直思考的問題:為什麼長大後的他們會差距這麼大呢?甚至同樣家庭的程家陽和高家明,也會出現顯著差距呢?

俗話說,一個人的視野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和未來走向,一個人目標的高遠決定一個人的行為和勇氣。

女主喬菲的偶像是外交翻譯官張璐,這個夢想的高度註定了她即使打工,也跟普通的打工妹不同。這與她媽媽有很大的關係。喬菲的媽媽是一個顧全大局的女人,儘管自己生病,還是單親,但並沒有因為這些旁人看上去的弱勢將喬菲拴在身邊不讓遠行,反而假裝家裡一切都好讓喬菲遠走高飛實現夢想

喬菲的媽媽經濟上窮,但在智慧和胸懷上絕對高大。比如她把別人不要的一本照片書帶回來給年幼的女兒看,激發了女兒的法國夢,法語夢;她堅持讓女兒回上海上班還不要在家裡照顧她的身體,顧全大局,絕不拖累女兒實現夢想的胸襟,也造就了喬菲是一個心胸和視野並存的女孩。

很多瑪麗蘇電視劇都會演一個一模一樣的橋段,一個打工妹在自己的店裡無獨有偶的遇到了自己的白馬王子(有時候還好幾個高富帥一起搶一個單純妞兒),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再經過準公婆的刁難終於進入豪門,從此過上了白雪公主的生活。

人生不是瑪麗蘇電視劇,遇到的每一個男人,都會變成拯救你的霸道總裁。出身貧困而不求上進,為生活發愁卻沒有正事兒做,只知道打幾份零工掙點餬口錢。閒的時候幻想一下愛情,幻想有個高富帥替你解決生活中的一切難題,這基本就是在做夢。

美貌是稀缺資源,卻不是無敵狀態下的稀缺資源。高富帥又不傻,當他們的財富和人生經驗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契合,而不僅僅只是一張看著還過得去,未來怎麼樣還不好說的臉。

喬菲想的很通透,她並不在意自己的美貌,也從未奢望靠美貌,就能吸引到什麼樣的人,能幫她解決生活中大部分的困難。而是一開始就把目標定的比較高,靠自己的努力,夠向更高的階層,努力找個好工作,以應付生活中所有的坎坷。當然,這也是喬菲媽媽的影響,女兒大了當然著急婚戀問題,但比婚戀更著急的是讓女兒努力工作,好好追求夢想。

這才是現實的生活,也是喬菲這個人設應該有的樣子。倘若那麼要強的媽養出一個天天幻想瑪麗蘇的女兒,喬菲媽媽就是不生病也要氣吐血了。

程家陽的父母是翻譯官,雖不是富二代,卻是「高知、高幹」家庭長大。他的出身導致他的起點非常高。他甚至不用努力,就可以過很好的生活。高翻院工資高不高,他消費都只需要掛家裡的帳。他的乖張、呆萌,都與原生家庭的素質有關,可圈可點之處不多。而他的「哥哥」高家明,卻是劇中的一個亮點。

但凡看過這部劇的人,都不喜歡高家明。看劇的時候,我就在想,高家明的這種性格,成因主要是什麼呢?

劇中有透露,高家明的父親,曾經是程家的司機,母親是廚師。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他的父母沒有死,程家沒有收養他,可能他的人生會和喬菲一樣,限制非常多。他不可能成為程家的大少爺,受到最好的教育,讀了心理學之後,又讀醫學。

程家收養他,有對高家的愧疚成分在。但長達幾十年,程家對他的養育和照顧可謂盡心盡力,已足以彌補一切。特別是程母,同樣是母親,而且是一個有錢有能力有雄心的母親,按說她在精神上的富有絕不比喬菲媽媽少,但高家明的毀就毀在了她的溺愛。

溺愛是一種表面的滿足與富養,實則是一種貧瘠,會把對一個孩子所有的好,都變成「這是我上輩子欠你的。」

他一直以為自己是程家的大少爺,可自從知道,他是收養的孩子,就性格大變。不僅對對程家父母說話陰腔怪調,對程家陽更是句句諷刺,字字誅心。高家明被收養,程家父母,一心一意待他,卻把他養成了白眼狼。中國有句古話「斗米養恩擔米養仇」,天涯上也常有養女吐槽養父母對她不夠好的撕逼貼。把所有的都給他,他反而覺得那都是他應得的。才會接受不了養子的身份,變成現在這樣一幅「全世界都欠我」的欠扁模樣。

昨天看了一個家長轉給我的文章,題目叫《我為什麼不願意教「窮人家」的孩子》,文中提到:「所說的『窮人家』更多是指自己不愛學習、不會思考,精神上很貧瘠的孩子父母。在家看完《跑男》再看《琅琊榜》等著孩子考試拿高分,如果考得不好就打罵小孩,說為了孩子已經犧牲了一切,孩子還不努力等等,接著再埋怨課外老師,橫加指責,告訴周邊的家長這個補習機構一點用都沒有。」

這其中提到的一個概念就是現在特別流行的「原生家庭」。所謂原生家庭,就是我們從小長大的那個家。有爸爸媽媽,可能還有兄弟姐們。我們每個人今天的樣子,甚至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可克服的困難,矛盾,都與我們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比如《翻譯官》中的喬菲與家陽家明,表面上看是窮樣和富養所帶來的階層的差距,但更多的是原生家庭中每個家庭成員之間互相帶來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家陽家明來自看似相同的家庭,但卻性格人生迥異的根本原因。

我曾經收到過很多年輕人的來信,訴說他們人生中的困難。開始我以為就是簡單的告訴他們方法論就可以了,但越來越多的反覆的郵件讓我很悲哀的發現:

這根本不是簡單的方法論可以解決的,這是從小到大原生家庭造成的傷害,幾乎是無力解決了。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改變,但一定要經過強大的刺激,讓內在核心發生裂變和重塑才能發生。這也就是為什麼牛逼的勵志故事讓人感動,但99.9%的人根本學不來的原因。

原生家庭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呢?可能我們未曾仔細思考,如果你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可能也還沒有意識到。我曾經在微博和豆瓣做過一個簡單的調查,題目是這樣寫的:「有多少人覺得,自己走進社會後遇到了種種心理和性格問題,是由於小時候的什麼事,讓你變成了這個樣子?或者留下了陰影?」

我摘抄幾個網友的答覆大家感受下:

「父母從小就說我不會來事兒不會說話不會聊天,然後現在我看見長輩什麼的就打怵緊張。」

「不愛交流最初的形成是,小時候老媽的同事見到我老是塞手裡的吃的給我,然後我媽見我坦然接受就對我吼讓我不要對陌生人說話,不能隨便拿人東西,到後來我每次拒絕就會受到表揚,這樣到最後國小階段就很害怕跟不認識的人說話。」

「從小就被灌輸要爭勝,只要努力追求就可以實現,時至今日,把自己逼的很累。只會拿起無法放下。」

「小時候親戚們坐在一起的時候 就喜歡對各家的小孩評頭論足 活潑的孩子常常被表揚 像我這樣靦腆的孩子就會被他們當面職責說不活潑 然後直到被說哭……」

「小時候父母的說教吧……「別人家的孩子怎樣怎樣,你以後也不能有大出息」再就是因為自己比較中性,父母就會說「你這樣別人怎麼看我們,以為我們都不正常」之類的……再加上性格本來就很悶,到現在都特別在乎別人的看法,活得很累。」

當然,原生家庭對每個人的影響,有壞的當然也有好的,而且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也可能發生不同方向的反應。比如貧困可能使一個人變成自卑或者憤世嫉俗的樣子,但也可能造就喬菲這種願意為生活努力奮鬥改變現狀的大好青年。當然,已經成年的我們無需責怪已經年邁的父母,但需要努力克服自身的缺陷;反倒是已經成為或者快要成為父母的我們需要記住一件事:

如果我們想讓孩子喜歡學習讀書,那麼自己就別老成天打痲將買買買

如果我們想讓孩子有好的品行,那就別總想著占別人的便宜還沾沾自喜

如果我們想讓孩子有宏圖遠志,就別總安於現狀還安慰自己平凡可貴

如果我們想讓孩子知書達理,就別有點不滿意就甩開膀子與人撕逼

我們不能保證給孩子一生富裕的金錢和物質,但精神上的榜樣力量會有更深的影響,比如喬菲的媽媽,即便經濟的困窘讓喬菲吃了很多苦,但卻擁有高遠的人生目標,以及為夢想矢志不移的態度與行動力。沒有錢可以去掙,但精神與性格的扭曲與貧瘠,才是毀滅一個人的最大力量。

我們就是我們子女的原生家庭,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孩子的未來以及他一生的幸福。

作者: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下班後】品牌創始人,微博&微信公號:@一直特立獨行的貓;暢銷書著有《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