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不要把你的恨灌輸給孩子

01

閨蜜眉頭緊蹙的對我說,她深深覺得她的媽媽是一個既可憐又可悲的女人。

自從她懂事開始,媽媽就像祥林嫂一樣,經常一字一淚地哭訴,爺爺奶奶對她如何如何不好,姑姑和嬸子又怎麼欺負她,爸爸就是個窩囊廢,不懂得保護她。

小時候閨蜜看到媽媽哭得像個淚人,會打心眼裡心疼媽媽,並惡狠狠地發誓,將來長大了,一定要好好替媽媽報仇。

就這樣,在媽媽不厭其煩的抱怨下,青春期的閨蜜就像一隻倔強的刺蝟,她會怒氣衝天的頂撞爺爺奶奶;還會口無遮攔地指著姑姑和嬸子破口大罵;甚至她還會衝着埋頭抽菸的爸爸,歇斯底里的大喊,你能不能像個男人一樣保護我媽,如果天下的男人都像你一樣窩囊,那我寧肯不結婚。

儘管閨蜜覺得自己像個穿著盔甲的勇士一樣,替媽媽衝鋒陷陣,殺敵無數。但她仍然很有挫敗感,因為她的媽媽依舊不快樂。

每次閨蜜沖家人大發雷霆後,家人都會毫無例外的指責她沒有教養,指責她媽媽不會教育孩子。然後,她媽媽又會像唐僧一樣,周而復始地念叨這些婆媳和妯娌之間的恩恩怨怨。

高中時期的閨蜜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她經常無比痛苦地揪著自己的頭髮,不停地拍打著自己頭,然後長嘆一聲氣,看她如此苦不堪言,我忍不住詢問她為什麼而苦惱。

閨蜜眉頭緊鎖地對我說,她每次回家,媽媽都會和她哭訴,和奶奶、姑姑嬸子之間的宿怨,她覺得媽媽很可憐,替她感到委屈,但又恨自己無能為力改變這一切。

我安慰她,別想那麼多,大人之間的事情,是我們現在年齡所不能理解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只有我們強大才能做父母的保護傘,不是麼?

考大學的時候,閨蜜特意報考了遠在天涯海角的三亞大學。

不知道為什麼,她有一種特彆強烈的願望,想遠遠地逃離這個怨氣衝天的家。

離開前,媽媽一般收拾東西,一邊又對她說起那些糾纏了十幾年的恩怨。閨蜜突然很冷靜地對媽媽說,如果你實在覺得很委屈,可以選擇離婚,離開這個讓你百般痛苦的家,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媽媽被閨蜜的話嚇了一跳,不可思議地望著臉上沒有任何表情的女兒,訕訕說,說什麼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誰家沒點煩心事,不能因為點雞毛蒜皮的事就離婚啊!

閨蜜很認真地對媽媽說,那麼就請你忘記那些所謂的傷害,只有我們寬容的對待別人,才能被他人溫柔相待,不是麼?

多年過去了,閨蜜如今也嫁作他人婦,並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兒子。

當她為人妻,為人媳,為人嫂的時候,才深刻明白到,結婚後,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妯娌關係,本來就是剪不斷,理還亂,清官難斷的千古奇案。

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更何況在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中,很難分辨清對與錯!

我們無法左右別人,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

閨蜜的婆婆因為身體健康問題,沒辦法幫忙帶孩子,閨蜜只好讓媽媽過來幫忙,沒想到小時候的噩夢又重新開始。

媽媽幾乎每天都在抱怨,閨蜜的婆婆,為什麼不幫忙帶孩子,還引導孩子,以後不要對奶奶好。

閨蜜無比崩潰地對媽媽說,請不要把大人之間的恩怨,牽扯到孩子身上好嗎?

閨蜜想起了多年前那個叛逆的自己,就在她正義凌然地替媽媽討回公道時,沒有人會在意她媽媽和爺爺奶奶之間私人恩怨。

大家只記住了,她只是一個沒有教養、不尊敬老人的野蠻孩子。

她不想自己變成像媽媽那樣的怨婦,也不想孩子變得跟小時候她一樣,小小年紀就承受這個年齡不應該理解的怨氣。

看到媽媽一輩子都活得怨氣衝天,她突然覺得媽媽,好可憐,好可悲。

02

我姥姥的表妹是一個命運多舛的苦命人。

姨姥姥剛出生不足滿月,她媽媽就去世了。十三歲時,和她相依為命的爸爸也永遠的離她而去!

從此聰明伶俐,學習成績出類拔萃的姨姥姥便輟學,跟著叔叔一家,過上了寄人籬下的生活。

生活的苦難,命運的坎坷,雖然屢受挫折打擊,姨姥姥並沒有悲觀、消極的怨天尤人。反而堅強、積極、開朗、樂觀向上的面對殘酷的生活。

姨姥姥經常告誡自己「不能輕易掉眼淚!再苦再難都要自己咬牙堅持扛過去,不能老是到處訴說自己所受的苦。因為了解你的人,無需多說,而不理解你的人,說了他們也不會懂!」

父母相繼去世後,無論生活再苦再難,姨姥姥真的沒有再掉過眼淚,也不曾和別人說過自己的悲慘身世。

不到二十歲,姨姥姥便出嫁了。姨姥爺是一個心無城府、單純善良、任勞任怨、心直口快的人,在一個大家庭里,這樣的人最受歡迎,但也很容易得罪人。

因為姨姥爺太過老實,凡事不愛計較,這反倒縱容了一些欺軟怕硬的人。

姨姥姥這輩子生了七個女兒,在那個備受重男輕女思想束縛的年代,因為沒有兒子,姨姥爺一輩子被村里人嘲笑「老絕後」。姨姥姥也因此受盡婆婆和妯娌的百般欺辱。

姨姥姥那個大字不識幾個的婆婆,經常在眾人面前指著姨姥姥破口大罵,指責她生不出兒子。天天唆使姨姥爺趕緊把姨姥姥休了,好再娶一個能生兒子的媳婦,替她傳宗接代。

姨姥姥的婆婆還動不動就跟村里人哭訴,姨姥姥是個掃把星,就因為她,姨姥爺家都絕後了。

姨姥姥的大嫂,更是過分到,明知道姨姥姥臨盆在即,羊水已經破了,還硬逼著姨姥姥去給全家人做飯,後來姨姥姥肚子疼的暈倒在地上,血流了一大片,差點一屍兩命。

以前總覺得瓊瑤劇中的那些惡婆婆欺負兒媳婦的戲碼太誇張,現實生活中哪有那麼過分的婆婆和心腸歹毒的妯娌。

自從聽了姨姥姥的故事後,我才發真實的生活遠比電視劇還要狗血,但再狗血的劇情都有終結的一天,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

我也相信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不會辜負每一個心底善良的好人,也不會放過每個為非作歹的惡人。

姨姥姥最值得我欽佩的地方是,無論婆婆和大嫂怎麼欺負她,她都從來沒有和孩子們抱怨過一句。

姨姥姥經常告誡七個女兒,大人之間的恩怨你們小孩子不懂,也不必摻和。你們只需要記住,無論大人之間發什麼,你奶奶永遠是奶奶,你大娘永遠是大娘,見了面都要畢恭畢敬打招呼。

姨姥姥的大嫂就不同了,明明是她百般欺負姨姥姥,甚至把姨姥姥一家趕出去,讓他們自立門戶。畢竟在那個大生產的年代,沒有人願意分家。

在姨姥姥大嫂的教育下,他們的子女,見了姨姥姥就指著鼻子破口大罵,不僅如此,令人不解的是,她的婆婆如此偏袒他們,他們竟然還不孝順,見她老人家生病以後,就丟給姨姥姥不管了。

姨姥姥的婆婆生病後,一直住在姨姥姥家,姨姥姥不分晝夜,寸步不離的照顧,為她老人家,端屎端尿,餵藥餵飯,直至她婆婆去世。

臨終前,她老人家老淚縱橫的說,真沒想到,自己這些年如此苛待姨姥姥,姨姥姥竟然絲毫不記恨她,還像親閨女一樣照顧她。

說完,老人家顫顫巍巍地把自己積累了一輩子的20塊私房錢交給了姨姥姥。在那個一分錢可以買好幾斤大白菜的年代,20塊錢猶如一筆巨款。但向來公私分明的姨姥姥,並沒有心安理得地收起來,反而交給了大家。

我經常會問姨姥姥,當年嫁到姨姥爺家後受盡欺負,難道心中一點也不怨恨麼?

姨姥姥淡然地說,年輕時,也恨過,也會埋怨老天爺為什麼待她如此不公。

不過後來,她發現,怨恨只會讓她越來越痛苦。仇恨就像一把雙刃劍,扎進別人的胸膛的同時也刺向了自己。

慢慢姨姥姥開始學會寬容、理解,她想與其整日活在怨恨中,讓自己和家人都不快樂,何不慢慢淡忘那些不開心的事。

正是姨姥姥的寬容待人、淳樸善良和開朗灑脫,讓七個女兒絲毫沒受大人恩怨的影響,每個人都積極樂觀,凡事不愛計較。

03

在很多影視作品中,經常會有這樣的經典橋段:男主角和女主角的的家庭世代積怨,他們從小就被父母灌輸,對方是我們的大仇家,一定不要和他們家的任何人有來往,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喜歡上他們家的孩子。因為我們世代為敵,是不可能結為親家的。長大成人後,一定要為我們報仇雪恨!

可憐的男主女角小小年紀便背負著自己所不能承受的仇恨,他們為仇恨生,因仇恨活,為仇恨哭,因仇恨笑,最後卻偏偏喜歡上仇人家的兒女,一輩子為了和心愛的人生活在一起和家人做殊死鬥爭。

雖然這種虐心的故事情節引人入勝,扣人心弦。

但回頭想想,可憐的男女主角何其無辜。

上一輩子的恩恩怨怨和他們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他們的一生都要活在父輩的私人恩怨中,糾結痛苦,無法自拔!

正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

好吧!在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傳統思維模式中,很多東西都是可以世襲的,譬如,財富、地位、三觀,乃至恩怨。

當然,我覺得能把自己的私人恩怨,孜孜不倦地灌輸給自己孩子的人,也必然是心胸狹窄、自私自利之輩。

自己無法化解心中的怨氣,一生活在痛苦和憤慨中,還不放過孩子們,把自己的狹隘的個人恩怨,強加於孩子身上,讓他們跟著一起痛苦。

這是何等的自私和無能啊!

然而對於心胸開闊的人來說,再大的仇恨,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煙消雲散。

佛說:"寬恕別人可以升華自己,而記恨一個人卻是在傷害你自己。"

當人在怨恨中不能自拔的時候,是最容易迷失自己的。

知苦、滅苦,貪、嗔、痴都是在傷害自己,喪失自己內心的平和、祥和是最大的傷害。

人應該做到心裡絕對的清淨,這才是人生本來的樣子。

放下仇恨,放過自己,也放過自己的孩子們。

你有多寬容,就有多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