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所謂教育,只不過就是用愛與智慧,讓孩子成為最優秀的自己

一位在非洲工作的朋友,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一個黑人小孩問母親,為什麼在黑人之外還有白人呢?母親回答說,因為天有黑天和白天,光有黑天而沒有白天,或光有白天而沒有黑天,都是不完整的,只有黑天和白天同在,白天和黑天共存,才是一個完整的天。同樣,一個黑人和白人同生共存的世界,才是一個完整的世界。

一位在美國留學的同學,也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一個白人小孩問母親,花叢中有紅花、黃花、白花,卻從來沒有見過黑花,但為什麼在人群中會有黑人呢?母親回答說,上帝在造花的過程中,因為一時大意,而忘記了造黑花,為了彌補這一過失,於是上帝在造人的過程中,把人當作花來造,不僅造了紅種人、黃種人和白人,還造了黑人,不管哪種膚色的人,他們都是一朵朵花,一朵朵美麗繽紛的花。

為人母、為人父的你我,在聽了這兩個故事後,有什麼感想呢?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又如何讓我們的孩子多一些愛,多一些理解和寬容呢?

一個老師見一個小女孩在校園裡摘下一朵花,便問小女孩為什麼要摘花。小女孩說,她的奶奶病了,一直躺在床上,很久沒有看到過鮮花和陽光了,她要送一朵鮮花給奶奶,願鮮花為奶奶帶去幸福和快樂。這個老師聽後,不但沒有責備小女孩,而且再從花圃里摘下兩朵花送給小女孩,說:“這一朵是獎給你的,因為你有一顆愛心,懂得如何去愛奶奶;這一朵是獎給你媽媽的,因為你媽媽養育了你這樣一個好孩子。”

後來,這個老師成了蘇聯最著名的世界教育家,他就是蘇霍姆林斯基。

蘇霍姆林斯基之所以能從一個普通的老師成為一位著名的世界大教育家,就是因為他善於用獎賞的花朵,去肯定孩子,去引導孩子,去陶冶孩子,讓孩子們成為這個世界上的一朵朵花,一朵朵美麗而芬芳的花。

我們是不是可以從蘇霍姆林斯基教育孩子的方法中受到一點啟示,多在心裡存放一些獎賞的“花朵”,送給我們的孩子呢?

英國一位教育家曾說過類似的話:英國的教科書說英國最偉大,法國的教科書說法國最偉大,應該讓學生讀到這兩種教科書。有人反駁道:那學生到底信誰呢?這位教育家回答說:學生不信誰了,教育便成功了。

在這位教育家看來,學生“不信誰”了,教育便成功了。當然,這裡所指的“信”,是“迷信”的意思,“不信誰”,就是不迷信別人,不迷信書本,不迷信權威,讓學生不斷增強分析能力、辨別能力和判斷能力,讓學生越來越相信自己,越來越懂得用自己的眼光來審視世界,用自己的心靈來感知世界,用自己的思想來思考世界,這才是教育的成功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