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才是自己的貴人

下班的路上,手機響,傳來小周興奮的聲音:姐,我升職了,海外事業部經理,我終於也掙年薪了!

小周是我的一個前同事,他學的是國際貿易,由於在我們這專業不對口,他辭職去了一家貿易公司。

記得兩年前那個三十一號的下午。已經過了下班時間,我正要關電腦回家,小周發來當天的工作日誌。

這是公司規定,每位員工都要在每天早上一上班,把前一天的工作日誌發給我們部門。現在發,是因為他明天就不來上班了。

我打開小周的日誌,在他在崗的最後一天,工作依然安排得一絲不苟。本來他白天已經把所有的離職手續都辦完了,完全可以不必再寫日誌。

那一刻,我心裡怦然一動——這個不言不語的小伙子,他做事的態度,認真得讓人感動。

記得當初小周來應聘時,雖說專業不對口,但他的表現非常出色,初試複試成績都排在前面,屬於破格錄用。小周給安排到了技術部,那些高難度的軟體他之前基本沒有接觸過。不知道他付出了多少辛苦,竟用一個月時間,全部學會了。那段時間,他整個人瘦了一圈。

正想著,小周和我來道別了,我們互相加了微信。他臨出門時,我說了一句:你會很快實現自己的夢想。他有點吃驚:姐,你為什麼這么說?我沒有正面回答,反問他:你有什麼夢想呢?小周想了想:姐,我來自農村,家庭條件不太好,我的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和咱們公司的高管們一樣,掙到年薪,讓我的父母過上好日子。

我微笑:你沒有問題的,到時候別忘了告訴我,讓我替你高興高興。小周用力點頭,必須的,姐,保持聯繫。

這兩年,小周每有開心或者煩惱的事時,時常和我聊聊。他說自己很幸運,總是遇到貴人的提攜。

在新公司,剛去不久就做了主管,兩年幾個台階,事業一直處於上升狀態,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小周的話讓我想起我的朋友張總。前段時間我去張總的公司,正值那裡大動工程,職工公寓、游泳館、體育場、健身館,簡直就是一個現代化大型企業的模樣。

十年前,張總的公司才只有二十多畝地。在一次博覽會上,他認識了廣東的一個大老闆,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張總向這位老闆推薦了自己的公司。看他態度那么認真誠懇,廣東老闆就帶著集團幾位高管來考察張總的公司了。

正值臘月,天寒地凍,廣東客人穿著單薄,一下飛機就喊“凍死了”。在機場接客人的張總,早就每人準備了一件羽絨服,一行人對他紛紛點讚。

到了張總的公司,廣東客人對他精工細作的產品很滿意。但根據設備場地計算了產量,不符合採購標準,合作的事暫時就擱淺了。

但這次考察,張總給廣東客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廣東人有吃夜宵的習慣,他們入住的賓館不提供這項服務,張總每天晚上十點都準時給每位客人煮一份宵夜送到房間。

沒有成為合作夥伴,卻成了朋友。逢年過節,都彼此發節日問候。

早在七八年之前,張總的公司就開始了二期建設,產量翻了幾倍。那位廣東老闆,也成了他們最大的客戶。在經濟低迷時期,張總就是靠這位大客戶的支持而度過了難關。

記得前段時間看《歡樂頌》,演到關雎爾在工作中遇到了挫折,和安迪哭訴:姐姐,長大好累呀,做事好累呀。

安迪說:和你分享件愉快的事吧,我和小曲曾經討論過,如果你哪天失業了,我們都願意聘用你。關雎爾驚喜地問:為什麼呀?安迪回答,因為你是一個很認真而且能做好事情的人。

是啊,哪個人不喜歡做事認真又能把事情做好的人呢?

把一件件小事用心做好,就像一針一線的刺繡,近看是簡單的針腳,放眼望去卻是一副美麗的畫卷。人生就是無數細小的積累,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整天想著升職加薪,卻又不安心工作。你寧可坐在辦公桌前不停地刷朋友圈,刷微博,看著別人一步步抵達自己的詩和遠方,卻不願用心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連最基礎的工作都做不好,誰願意給你機會?你又何談自己的未來?

你認真讀書的樣子,你認真寫字的樣子,你認真工作的樣子,真的很美。

你認真做事的態度,能吸引你的貴人,也能助你抵達美好的未來。

你,才是自己的貴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