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華為:“老二”的下一個10年

華為:“老二”的下一個10年

加入WTO後至今10年,華為等諸多中國企業開始在全球市場形成自己的威懾力。它們的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管理經驗、人才積累,甚至已成海外企業局部學習的參照。中國企業的名字開始集中閃現在全球各類500強榜單上,人們的面孔上逐漸浮現出更多尊嚴感。

不過,中國走出去的依然集中在有形的產品部分。它們大多是不以品牌為文化依託的製造類企業。這種走出去的模式,因為遵循的是海外商業規則與標準,缺少軟實力支撐,很容易遭遇戴著有色眼鏡的海外競爭同業阻擊,同時也容易滋生過於注重短期利益的商業行為。

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認為,中國不能滿足於單純輸出有形產品,而應該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傳遞源自本土的商業思想、價值觀,並不斷獲得認同。

當華為、中興等本土企業在歐美主流市場不斷遭遇阻擊時,我們意識到,即便已經擁有足夠的胸懷、意識,中國商業力量在全球市場真正意義上的崛起,仍將經歷很長周期。

任正非自己恐怕都沒有想到,24年前他投資2.1萬元人民幣在深圳創立的華為,已成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商。而2011年,它將挑戰310億美元。

回想1994年他說的一句話,好像已近理想目標。那年他說,10年後,世界通信行業三分天下,華為將占其一。

華為CMO余承東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過去10年,華為做到全球第二大設備商,現在需要考慮的是下一個十年。

據悉,華為內部已經提出,計畫用5~10年時間,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美元。這將是華為2010年銷售規模的3倍。

海外崛起

很難想像,1987年才成立的華為,從模仿國際巨頭的電話交換機技術開始,到用自主創新技術挑戰並戰勝國際巨頭,成為全球通信設備巨頭僅用23年。

2010年華為銷售收入達1852億元,同比增長24.3%,實現淨利潤238億元,淨利率達12.8%。其中,國內市場收入647.7億元,同比增長9.7%;海外市場收入1204億元,同比增長33.8%,海外收入占比約為65%。

而競爭對手愛立信2010年實現銷售額2033億瑞典克朗,大約相當於214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諾西2010年銷售額為126億歐元,約1188億元人民幣;阿爾卡特朗訊銷售額159.96億歐元,約1508億元人民幣。

以上數字可以看出,華為已經逼近全球通信設備業龍頭老大愛立信,並將諾西、阿爾卡特朗訊遠遠甩在後面。這一成績背後是,不斷從競爭對手手中搶奪的全球前50強電信運營商的訂單。

1996年華為與香港和記電信的合作,收穫了初步的國際市場運作經驗,在境外市場的僵局被打破。(創業  )隨後,華為先後進入包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在內的東南亞市場,以及俄羅斯、中東、非洲等地區。

2004年,華為和荷蘭Telfort公司簽訂了超過2億歐元的WCDMA契約;2005年,全球前20強的西班牙電信選擇華為作為其3G和寬頻領域進行業務創新的戰略合作夥伴,而歐美市場的突破讓華為海外市場收入終於實現突破性增長。

2004年,華為全球市場契約額達到462億元,其中海外市場契約額達到189億元,占比40.9%。2005年,華為全球市場契約額達到666億元,其中海外市場契約額高達387億元,占比58.1%。

一位華為高層在華為內刊中表示,華為沒有國際大公司積累了幾十年的市場地位、人脈和品牌,沒有什麼可以依賴的,“我們只有比別人更多一點奮鬥,只有在別人喝咖啡和休閒、健身的時間都在忘我努力地工作,否則,我們根本無法追趕上競爭對手的步伐,根本無法縮小與他們的差距。”

2006年12月華為內部刊物《華為人》182期上,一篇題目為《實事求是的科研方向與二十年的艱苦努力在國家某大型項目論證會上的發言》的文章中更全面地披露了華為海外員工的艱辛。

“1996年開始,眾多華為員工離別故土,遠離親情,奔赴海外,無論是在疾病肆虐的非洲,還是在硝煙未散的伊拉克,或者海嘯災後的印尼,以及地震後的阿爾及利亞到處都可以看到華為人奮鬥的身影。”

走向前台

過去的艱辛換來的是華為今天的成功,但華為今天的成功卻很難代表華為的未來。因為,過往讓華為成功的運營商市場觸及天花板,華為正處於一個轉型的關鍵時刻。

華為正在從運營商背後的設備供應商,快速走向消費市場前台。

“華為手機占據國內市場份額的6.91%,連續數月穩居前三,與三星、諾基亞並駕齊驅。”華為終端中國區總裁楊曉忠7月下旬對媒體表示,華為終端今年上半年在國內銷售額已超過75億元,預計今年將達到140億元。

而這僅是華為終端中國區的數字。按照華為終端公司執行長陶景文的規劃,未來3~5年,華為終端業務收入規模將達100億~150億美元,進入全球前三。

但華為的難題在於,此前華為品牌僅僅局限於運營商市場,而消費電子市場和企業網市場需要更強大的品牌支撐。

基於此,7月華為花費千萬元獨家冠名了2011年義大利超級北京賽事;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國內一線城市的街頭巷尾也開始出現華為手機的巨幅廣告。

“義大利超級盃北京賽事贊助費就高達千萬元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其他的市場推廣費用。”華為終端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華為第一次做體育行銷,很多事情都在嘗試中,包括行銷效果的事後都會有詳細的評估,以便規劃未來華為終端市場推廣和華為品牌推廣計畫。

與此同時,華為終端副總裁徐昕泉也對外公開透露了華為終端今年更加龐大的銷售計畫:2011年華為消費電子產品銷量將達1.7億~2億件,其中手機銷量為6000萬部,而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2000萬部。這銷量計畫比年初設定的1200萬~1500萬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又增長了三成多;相比華為2010年330萬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增長幅度超過5倍。

因為,華為終端在國內市場的銷量可能已超過原先預期。楊曉忠表示,預計今年華為手機中國銷量將達2000萬部,智慧型手機出貨1200萬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