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對不起,我沒義務根據你平庸的現在去推斷你輝煌的未來

我們其實都願意給人機會,但是前提是你值得。

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

沒有人有義務根據你平庸的現在去推斷你輝煌的未來。

01

給公司做招聘的時候,我比較怕一些很熟的人給我推薦簡歷。如果被推薦的人符合崗位要求還好,但是如果不符合崗位要求可能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了。

基本上透過簡歷可以大致判斷出一個候選人是否符合招聘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是要人家來面試還是不要人家來面試?

如果直接不預約人家來面試,給你推薦簡歷的熟人自然會不高興,他心裡可能就會想,我都給你推薦了人,居然連個面試機會都不給!

如果要人家來面試,由於是熟人推薦的你是降低標準,還是一視同仁?

一視同仁的結果很可能就是淘汰他,那個熟人估計又不高興;如果放水讓其通過,結果到別的同事那裡被淘汰,熟人又可能會怪你怎么不讓同事通融通融之類。總之,是個很難辦的事情。

作為面試官我們不僅是為公司選拔人才,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一輪輪面試來確定面試官對候選人專業能力或是綜合素質的判斷。就算由於熟人關係可以有些通融讓你通過面試併入職,但是後面用人部門發現你不怎么樣,然後知道是因為種種關係進來的,那么對讓你通過的面試官的職業素養也會很自然的產生懷疑。

通過熟人推薦獲得面試機會其實沒有什麼問題,畢竟至少表示你有人脈,但是前提是作為面試者本人也要有與崗位匹配的能力。因為沒有人會根據你平庸的現在就能推斷出你輝煌的將來。

02

前不久有個不算太熟的人知道我在招設計師,於是向我推薦了她一個剛畢業的親戚。她把簡歷傳送給了我之後,還特意給我微信留言,然後又打了電話囑咐我說這個小伙子有多么多么的優秀,吃苦耐勞有潛力等等。我一面笑著說謝謝推薦,一面跟她說會儘快看簡歷。

其實我不用看簡歷都明白這個應屆生不會好到哪裡去。

首先6月份畢業的應屆生到現在還在找工作,那么肯定是沒有在去年的校園招聘中找到工作,那么至少不會比他同班同學優秀。

如果是因為考研,那也可能是考研失敗了,臨近畢業還沒落實工作,計畫性也不強。

現在還得靠熟人推薦才能受到招聘企業的關注,至少在學校專業上也好不到哪裡去,估計簡歷也沒有什麼亮點。

如果是參加過不少次面試還沒被錄用,表示他本身就達不到很多企業的招聘要求。

不過出於禮貌,我還是認真的看了看簡歷,跟我預計的差不多。

學校很一般,也沒有什麼對口的實習經歷,沒有擔任過任何社團職務,好像也沒有獲得獎學金。興趣愛好特長什麼的都是那種爛大街的。作為應聘設計師這類職位,簡歷上都沒有附帶作品的網址連結。通常這種簡歷如果是從一些招聘網站收到的,我會直接刪除並清空垃圾站。

但是我還是給這個應屆生打了一個電話,我選擇了上午10:00的時間,從電話那頭的語氣能判斷估計他剛睡醒。我大致說明了情況,給他做了一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電話面試,但是他幾乎都應付不了。

問他專業課成績,在班裡的排名,說不上來;問他常去哪些網站學習,了解哪些著名設計師,有沒有作品,說不上來;問他是否了解我們公司的產品,也說不上來。

既然有親戚推薦了你,如果有點心也是應該要提前了解和準備一下的吧?

後來我找了個理由跟那個熟人說做了電話面試,並已經把簡歷給了HR,如果有應屆生指標HR會再預約面試。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03

通過這個應屆生的例子我想起了自己剛畢業來深圳找工作的情形。

那個時候我遠離家鄉來深圳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有一個親戚在這邊,而這個親戚在一個著名的大企業里當部門經理。我剛到深圳的時候他從火車站接的我,然後住在他家,我當時以為他肯定會給我解決工作問題,就算是到他手下打雜學習也可以啊。

他的確是收了我簡歷,也說幫我看看公司里有沒有合適的職位。其實我的專業背景還是符合他負責的部門要求的,但是也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他沒有再提過任何我可以去他們公司面試的事情,而是給我介紹了各種求職網站,還親自帶我去羅湖的人才市場,讓我多投簡歷,囑咐有面試就要去。

那個時候是6——7月份,深圳酷熱無比,時常會下陣雨,我幾乎每天都頂著烈日或是暴雨跑人才市場,跑到人生地不熟的關外面試。最後也不過是找到了一份試用期月薪只有1500元的工作。找到工作後,我就搬離了親戚家,跟人合住在一個鴿子籠般的農民房中,每天要精打細算節衣縮食。因為那個時候我只能負擔得起這樣的生存環境。

其實那時的我還有點生親戚的氣,儘管離得不是很遠我也幾乎不去他家了。現在回想起來只是自己涉世未深,親戚可能也有親戚的難處吧。

當時的我也是考研失敗,一般的學校,沒有任何實習經歷,專業課一塌糊塗,更別提獲得獎學金了,而且也沒有參加過校園招聘,沒有面試經驗。

親戚是部門經理,怎么可能把這樣一個差到不能再差的人招到自己的部門?他的下屬會怎么想?他又怎么可能把我推薦給周邊部門?他的同事如果礙於情面錄用了我,結果發現我根本不行,到時候又該如何看待我的親戚?

而且親戚所在的大公司應屆生在上一年秋季就已經招好了,都是名校對口專業Top的應屆生,學歷甚至是碩士和博士。先不說我的個人素質如何,連最普通的硬體條件都不符合他們公司最基本的要求。這個情況跟前面說得那個熟人給我推薦的應屆生如出一轍。

所以說在你不能證明自己之前,沒有任何人可以為你擔保。

04

我也想起了上一家公司的一個年輕的女下屬,她因為學歷是專科的原因只能跟子公司簽約,由於專業能力不強也只能給她安排一些很基礎的工作。她做了不到一年提出了離職,理由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比較瑣碎,感覺自己得不到成長。

我沒有挽留她,以最快的速度給她辦了離職手續,但是在走之前我還是跟她做了離職溝通。

我跟她說了一些我的觀察,比如讓她組織會議,很少有順利的時候,要么人員沒有通知到位,要么人到齊了她還在匆匆忙忙的搞投影儀、接語音會議,會議結束後要過好幾天才輸出會議紀要,會議紀要的內容毫無條理。

我跟她說這些雖然是小事,但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計畫性、協調能力,還可以看出她有沒有用心的在聽會議內容,學習項目。很多會議都是很重要的會議,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參加,如果她用點心絕對可以學習到不少內容。

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本來她有很多可以主動學習的機會,不僅有導師指導安排練習,也可以跟同時入職的小夥伴一起學,甚至可以自學,但是她從來都是被動的等待被安排工作。

難一點的工作做不了,簡單的工作又眼高手低。每次我看到她閒的時候不是在刷微博就是逛淘寶。

這個女孩子不知道現在怎么樣了,但是如果一直是這種工作態度,在哪個公司的提升都是有限的。團隊里有很多人,你不能期望領導根據你這種不用心的表現來推斷出你可能的發展潛力,你得首先要自己表現出來,證明出來。

05

前不久我錄用了一個設計師,她的專業背景沒有很符合職位要求,項目經歷也不符合,工作經驗也不夠,但是簡歷上附帶了大量的作品因此她得到了面試機會。

面試過程中她給我展示了很多她在工作之餘做的練習,學習的內容,並談了很多自己的見解,絲毫不比那些在職的設計師差。她還對我們的產品做了仔細的研究,包括競品,還提出了不少改進意見。

這一看就是一個證明了自己,並且有備而來的面試者。

我們其實都願意給人機會,但是前提是你值得。

我記得好像是楊瀾說的,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

那么在職場上也是如此,同樣沒有人有義務根據你平庸的現在去推斷你輝煌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