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憑什麼要跟你平起平坐

是否記得剛入職場的你,本有經天緯地的才能,卻幹著端茶倒水的活,辛辛苦苦加班加點完成一個項目,同事說你吃飽撐著愛出風頭;下班跑太快、上班開小差,同事說你剛進社會就老油條了。碰到好事,你總是最後一個被想起;碰到苦差,你總是第一個被推出。你覺得社會太殘忍,但也只能忍,只能當孫子。

你是否察覺多年後的你,領著豐厚的薪水,卻幹著插科打諢的活,碰到加班、出差能讓新人上就讓新人上,但凡新人有一點小差錯,總以過來人的姿態苦心教導。碰到好事,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個;碰到苦差,總是把自己留到最後。你覺得上天必須善待曾經奮鬥的人,曾經在哪裡跌倒,現在就要在哪裡享受。

幾個月前,小次招了一位名牌大學畢業的研究生小安,她無論邏輯思維、業務水平、表達能力,都讓小次很欣賞,為此,小次直接給了她副經理的崗位。上崗後,小安沒有讓小次失望,按他的部署,對公司現有的產品、流程、制度等進行重新梳理,並提出整改意見。雖然意見有一些理想化,但也有很多的可取之處。

不過,哪怕小安幫大家訂外賣,請他們喝飲料,並沒有贏得他們的好感,同事關係並不融洽。

小安問我,如果她的努力,換來的是別人的排斥,那還需要努力麼?

對於職場新人來說,一種是純粹的新人,長相一般、能力一般,通常被虐得很慘;另外一種是空降兵,以能力取勝的,通常會被孤立。小安覺得,她一來公司,就成了老員工的上級,他們心裡多半會不服氣。可是,因為別人的不服氣,所以你就得服軟麼?如果你的能力出眾,憑什麼要從底層爬起,公司高薪聘請你,不是讓你來端茶送水的。

A君是排斥小安的老員工代表,他問小次,憑什麼他辛辛苦苦為公司奮鬥了這麼多年,薪資和剛來的小安一樣。小次沒多說什麼,而是把小安用一周時間做出來的方案和A君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做出來的方案遞給A君。

A君卻覺得,方案差不多?憑什麼團隊要讓新人小安負責?

我不知道,在職場中,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他們倚老賣老,能力稍好的時候論能力,能力不足的時候論資歷,只要你是新人,就必須接受他的教導;在生活中,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聚餐從不買單,你不通知他他罵你不夠意思,求你辦事不幫忙說你擺譜。

可是,我憑什麼要聽你的「教導」?憑什麼要幫你的忙?

你選擇了停步不前,卻要求我不能後來居上;你不願付出代價,卻想坐享其成。憑什麼?別人辛苦奮鬥,通宵達旦做方案、改方案,憑什麼最後的果實要分你一杯羹,不分還不對?

龍龍是我的一個遠房表弟,獨生子,從小家裡寵得要命,大專畢業後換了N份工作,辭職後在家玩了半年。前段時間突然打電話給我,讓我給他介紹一份工作。我問他,之前都做過什麼?有什麼技能?喜歡什麼樣的工作?他說,什麼都做過,沒啥突出的技能,玩遊戲比較厲害,對工作沒有什麼要求,只要福利好、待遇好、工作輕鬆、不加班的就行。

後來我才知道,他之前的幾份工作,都是跟同事、領導鬥氣才辭職的,比如同事讓他幫忙訂個餐,他不;領導讓他周末加班趕一個方案,他不;公司聚會給老闆敬酒,老闆隨意要他幹了,他不;上班玩遊戲被抓到,批評幾句直接辭職。我問他,為什麼不?他說,憑什麼呀?給他打工,並不意味著我就比他低一等,他就可以指使我、批評我!

少年,你以為普天之下皆你媽呀?這個社會,誰給你工資,誰就是大爺,要不然他幹嘛給你,還不如給路邊乞丐,至少人家還會說聲謝謝。

我見過很多人,他們自栩能妙筆生花,實際上是腹無詩書,碰到問題,第一反應是「憑什麼要我做」;他們閒聊時口若懸河,工作時卻錯漏百出,出了問題,第一反應「又不是我一個人的錯」。

可是,如果你不做的、你做錯的,別人圓滿地完成了,那別人憑什麼紆尊降貴地跟你平起平坐?你不努力,自然會有人超越你;你能力好,又何必停下來等待。

三無屌絲不配與達官貴人同席,著作等身不必與半個文盲並排,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如果有一天,二等座的他吐槽商務席的你,不必訝異或覺得自己高調,而是應該反問他:我六點起床、半夜三點睡覺的時候你在哪?我周末加班、假期出差的時候你在哪?我被領導罵得狗血淋頭、被客戶損得一無是處的時候你在哪?我的傑出是用汗水與努力奮鬥得來的,你的平庸是因好吃懶做碌碌無為造成的,所以,你沒有資格吐槽我,我也不必跟你平起平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