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寫給為孩子高考而焦灼的家長: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

寫給為孩子高考而焦灼的家長: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

隨著高考的臨近,家長的壓力也隨之增大,為孩子的失眠而緊張,為孩子的成績波動而焦慮……總之,孩子的風吹草動都會牽動著家長脆弱的神經。去年的此時,我也經歷了壓力的困擾,所以非常理解家長此時的心情,但願能以我就此獲得的點滴感悟為你們減輕壓力。

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是減壓的最有效的辦法。如果你的孩子有考上北大的實力,你不妨從心理上為他降低一個檔次,上北航也不錯,到北航還可以當"雞頭",伸展才能的機會會更多。即使再降一格,上了北京林大,也還有考取考北大研究生的機會嗎。只要孩子優秀,考到相對差一點的大學,更能激發他奮進,他的才能總會顯現的,對孩子來說,的確不僅是高考一次機會。對孩子的期望值下來的同時,再看到孩子的付出,孩子的不易,也就不會只盯在孩子的成績上了,你的壓力會減輕一大半。

擺正"成績"在人一生中的作用,對減壓也有一定的幫助。不能說成績不重要,但決不是最重要的,決定不了人一生的幸福快樂。我患病誤診那段日子體會的最深。我飽受抑鬱的折磨,儘管過著富足的日子,但卻無論如何也樂不起來,看著窗外賣菜的婦女唧唧咯咯地說笑著,我真的好羨慕。儘管他們的文化層次不如我高,生活條件不如我好,工作也不如我舒服體面,但他們卻比我快樂,比我幸福。是啊,賣菜也可能賣出幸福快樂,名牌大學的學生,也有因其他能力欠缺而被迫退學的,博士生也有因心理承受能力太低活不下去自殺的。說明什麼問題?成績遠沒有成績以外的諸如人的身心健康、承受力、自我控制力等重要。所以,別只盯在孩子的成績上嘆息,讓孩子不舒服,自己添鬱悶。( )要多關注孩子的內心成長。多給他鼓勵,多給他信心,培養他健康的身心,使他在任何條件下都能生存,而且能快快樂樂地生存——這是最重要的。其實,你的孩子有很多優點,有待你去發現,更需要你去欣賞。如果你能真正欣賞到他的優秀,不論成績如何,你都會發自內心地欣然接納他,也就不至於因孩子成績的好壞而壓力重重了。

這段時間裡,家長的任務很艱巨,除了要做好孩子的後勤保障外,還要做好孩子的心理調節。想方設法使孩子達到最佳的學習狀態,和最佳的心理狀態,以便能考出自己最好成績。若勝此重任,就要求家長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學會減壓。我寫這些的目的也在於此,但說的不一定對,也不一定到位。總之,希望家長能保持健康心態,陪孩子度過這段艱難且又值得一生回味的美好時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最易出現的心理問題]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