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致未來的孩子

我親愛的寶貝:

當爸爸提筆寫這封信的時候你還沒有來到這個世界,但是爸爸卻早把你到來後的所有能發生的小事都想了一遍。我想到了當你第一次用稚嫩模糊聲音的叫我一聲爸爸時候的感動與喜悅;想到了你學走路的時候,邁著你那不靈活的小腳丫慢慢的靠近我時的溫暖;還想到了我們兩個在一起將滿屋子扔的都是玩具,然後你母親責令咱們收拾玩具時候的窘樣;會想到你在幼稚園學到了第一支舞蹈,然後在我面前翩翩起舞或者耍帥的模樣;會想到你在相機前變換著各種表情和姿勢,然後賣萌的叫我多拍幾張;會想到……總之爸爸好希望你的童年因為有了爸爸的陪伴而充滿歡樂。

寶貝,現在爸爸已近30歲了,爸爸不清楚當你到了這個而立之年會是什麼樣子,更不清楚那個時候的爸爸心態會有多大的變化,所以我想趁著在這最好的年紀里將爸爸現在的人生觀分享給你。

能帶你來到這個世界與我相逢的是你的媽媽,當你剛降臨這個世界睜開你眼睛的時候,你或許會看到她正躺著手術台上用充滿愛意的眼神看著你,亦或是溫柔的撫摸著你。媽媽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因為是她賦予了你的生命。「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從你出生開始這個女人的全部心思就緊緊的牽在你的身上。你開心,她會笑容滿面;你傷悲,她會跟著心疼,這就是一個媽媽對孩子無微不至的愛,所以你沒有任何理由對她有一點不敬,或許你會有叛逆的年紀,但記得說了傷她的話要學會道歉或哄哄她,母子(母女)之間沒有隔夜之仇,她那麼愛你是不會和你計較的,我們要一起好好愛著這個辛苦的女人。

書,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階梯,也是我們認知世界的工具。從你上學開始,對世界的認知都是從書本開始,爸爸希望你是一個愛讀書的孩子,雖然未來的社會發展如何我不確定,但是書讀得多總會好處很多,讀書可以讓我們增長見識,從書中我們可以學到前輩們的智慧,從書中品味人生,淨化心靈,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當你讀得書夠多,積累的知識也就隨之增加,爸爸相信當有一天你積累的厚度足夠了,那時候你會發現讀書不僅僅可以改變命運,還可以幫助你更好的樹立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孩子,周恩來總理曾在少年時代就說出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可以看出他對我們祖國的熱愛。我還不清楚你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但記得一定要愛你的祖國,是祖國的繁榮和昌盛才有了我們這個穩定的家,祖國給了你義務教育的機會,培養你讀書成才。所以如果你有好的身體請你在服兵役的年齡去當兵,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或者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子。如果你願意為祖國奮鬥終身,那么爸爸支持你,雖然可能會很難見你一面,但是我為你感到自豪;如果你從事其他行業,請你做個遵紀守法的人,不枉祖國對你們的栽培。

孩子,爸爸不確定未來世界的戀愛觀是什麼樣的,可是對於愛情我希望你是認真的。如果你是一個男孩,記得要學會讓讓你的女朋友,因為她在認識你之前是家裡的掌上明珠,既然珍珠已經落入你手,那麼是不是應該好好去珍惜呢?如果你是一個女孩,記得要多多體諒你的男伴,你可以哭,可以鬧,但是不可以不通情達理,因為男人要扛起你的未來,所以要將你最好最溫柔的一面留給他,鼓勵他成長。儘管你可能會面臨失戀的痛苦,但每一段經歷都算是一種成長。與誰相識、相知、相戀都是一種緣分,請好好珍惜每一個陪伴你的人,也祝福那些陪你走過一程的人。

孩子,人生的道路總會荊棘滿布,誰也不會一帆風順。我希望你是勇敢的人,不畏懼困難,敢於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希望你有豁達的性格,能不斤斤計較生活中的瑣事和不公;希望你能做一個正直的人,言而守信,不趨炎附勢。未來的路很長,爸爸不會一直在你的身邊,只希望你有一個不後悔的青春,敢於拼搏。爸爸永遠是你堅強的後盾,家永遠是你最溫暖的避風港。

你的爸爸

2016年6月19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