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的18個分寸

親職教育的18個分寸

1、愛的分寸

在愛孩子的問題上,既不能沒有愛,又不能愛得過分變成溺愛,而要找到愛的「度」。做到嚴愛結合,剛柔相濟。

2、管理的分寸

在管理的問題上,既不能管得過嚴,限制了孩子的自由,又不能放任,任其自流,而應找到給孩子自由的「度」。做到寬嚴適度,既給自由,又要權威。

3、聽話的分寸

在讓孩子聽話的問題上,既不能讓孩子不聽話,胡反胡鬧,又不能讓孩子太聽話,唯唯諾諾,而應找到讓孩子聽話的「度」;使孩子既聽大人話,又有獨立見解。聽話是優點,太聽話是缺點。

4、民主的分寸

在對孩子的民主問題上,既不能專制,一點民主都不給,又不能搞絕對

民主,什麼都是孩子說了算,而應該找到民主集中的「度」。既要民主,又要集中。

5、表揚的分寸

在對孩子表揚的問題上,既不能無視孩子的進步,又不能把孩子捧到天上去,而應找到表揚的「度」;既鼓勵了孩子,又不使其驕傲。表揚為主,批評為輔。

6、批評的分寸

在對孩子的批評問題上,既不能無視孩子的問題,不聞不問,又不能揪住不放,翻來覆去沒完沒了地批評,而應找到批評的「度」。既批評了孩子,又不使其情緒低落,破罐破摔。

7、說教的分寸

在對孩子進行說服教育的問題上,既不能沒有說服教育,整天不是打就是罵,又不能嘮嘮叨叨,沒完沒了,而應找到說的「度」。乾淨利落,畫龍點睛,點到為止。

8、獨立的分寸

在培養孩子獨立性的問題上,既不能不敢放手,總是背著抱著,又不能大撒把,愛怎麼著怎麼著,而應該找到孩子獨立的「度」。先領著走,後看著走,最後放開讓孩子獨立走。可以讓孩子升帆划船,就是不能讓孩子跳海。

9、關心生活的分寸

在關心孩子生活的問題上,既不能不管孩子的生活,又不能事事包辦代替,成為孩子的保姆,而應該找到關心的「度」。既關心孩子的生活,又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10、營養的分寸

在對孩子營養的問題上,既不能無視孩子的營養需要,又不能整天都是高營養,讓孩子「消化不良」,而應找到營養的「度」,適度營養。

11、勞動的分寸

在培養孩子勞動的問題上,既不能什麼都不讓孩子乾,使孩子成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公子哥兒」,又不能把孩子當勞動力使用,逼著孩子整天干活,而應找到勞動的「度」。適度勞動,主要是為了鍛鍊。

12、提要求的分寸

在對孩子提要求時,既不能要求過高,使孩子望而生畏,又不能要求過低,遷就孩子,而應該找到要求的「度」。使孩子「伸手摸不到,跳一跳能摘到」。

13、培養興趣愛好的分寸

在培養孩子興趣愛好時,既不能採取無所謂的態度,又不能逼著孩子整天彈鋼琴、練書法,而應該找到培養興趣的「度」。適度引導,既不早期定向,又不放任自流,而是積極引導,啟發培養興趣愛好。

14、培養耐挫折的分寸

在培養孩子耐挫折的能力上,既不能怕孩子失敗,在孩子面前鋪上紅地毯,讓他事事順利,又不能讓孩子總處於失敗狀態,而應找到失敗的「度」。(  )創造一定的失敗機會,使其受到鍛鍊,提高耐挫折的能力。

15、刻苦的分寸

在督促孩子勤學時,既要讓孩子刻苦,又不要逼著孩子苦學(痛苦的苦),而要找到勤學的「度」。把苦學(刻苦的苦)與樂學有機地結合起來。

16、鼓勵的分寸

在鼓勵孩子時,既不能完全依靠金錢,又不能一點物質鼓勵都沒有,而要把握好「度」。把物質鼓勵與精神鼓勵結合起來,以精神鼓勵為主。

17、開放的分寸

在開放的問題上,既不能把孩子封閉起來,使他成為「純而又純」的人,又不能任其到外邊隨便接觸,隨便交往,而應找到開放的「度」。既要開放,又要適當限制與引導,防止不良影響。

18、消費的分寸

在金錢的問題上,既不能讓孩子大手大腳高消費,又不能讓孩子與錢隔絕起來,而應掌握住「度」。適量給點零花錢,教他學會理財,合理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