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4個故事,我看了3遍,沉默了3小時…

早年在美國阿拉斯加,有一對年輕人結婚,太太因難產而死,遺下一孩子。

男子忙生活,又忙於看家,因沒有人幫忙看孩子,就訓練一隻狗,那狗聰明聽話,能照顧小孩,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

有一天,主人出門去了,叫它照顧孩子。

他到了別的鄉村,因遇大雪,當日不能回來。第二天才趕回家,狗立即聞聲出來迎接主人。他把房門開一看,到處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見了,狗在身邊,滿口也是血,主人發現這種情形,以為狗性發作,把孩子吃掉了,大怒之下,拿起刀來向著狗頭一劈,把狗殺死了。

之後,忽然聽到孩子的聲音,又見他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孩子;雖然身上有血,但並未受傷。

他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再看看狗身,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有一隻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卻被主人誤殺了,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衝動下做的決定往往都是錯的,遇見問題必須先冷靜分析,因為衝動若是能解決問題,人類就會跟野獸一樣,不需要腦袋思考了。

有一個男孩脾氣很壞,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

終於有一天,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到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會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都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人在不開心的時候喜歡對身邊最親的人發脾氣,因為你知道他們會包容你,但往往發脾氣時說的話永遠都像釘子一樣傷人。或許你是無心的,但那傷口就像籬笆上的洞,已經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別胡亂揮霍親人給你的愛,因為這樣對他們就是一種傷害。

大多數的同仁都很興奮,因為單位里調來一位新主管,據說是個能人,專門被派來整頓業務;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新主管卻毫無作為,每天彬彬有禮進辦公室,便躲在裡面難得出門,那些本來緊張得要死的壞分子,現在反而更猖獗了。

他哪裡是個能人嘛!根本是個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騙!

四個月過去,一直不被看好的新主管卻發威了:壞分子一律開除,能人則獲得晉升。下手之快,斷事之準,與此前表現保守的他,簡直像是換了個人。

年終聚餐時,新主管在酒過三巡之後致詞:相信大家對我新到任期間的表現,和後來的大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現在聽我說個故事,各位就明白了。我有位朋友,買了棟帶著大院的房子,他一搬進去,就將那院子全面整頓,雜草樹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某日原先的屋主往訪,進門大吃一驚地問:“那最名貴的牡丹哪裡去了?”我這位朋友才發現,他竟然把牡丹當草給鏟了。

後來他又買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卻是按兵不動,果然冬天以為是雜樹的植物,春天裡開了繁花;春天以為是野草的,夏天裡成了錦簇;半年都沒有動靜的小樹,秋天居然紅了葉。直到暮秋,它才真正認清哪些是無用的植物,進而大力剷除,使所有珍貴的草木得以保存。

說到這兒,主管舉起杯來敬在座的每一位,“如果這辦公室是個花園,你們就都是其間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長期的觀察才認得出啊!”

別急著對一個人下判斷,短暫的相處不能讓你了解一個人,一個錯誤的判斷可能就會讓你失去一個好幫手,好朋友。

這是一個來自越戰歸來的士兵的故事。他從舊金山打電話給他的父母,告訴他們自己回來了,可是有個不情之請。他想帶一個朋友一起回家。“當然好啊!”父母回答,“我們會很高興見到的。”

不過兒子繼續說下去: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訴你們,他在越戰里受了重傷,少了一條胳臂和一隻腳,他現在走投無路,我想請他回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兒子,我很遺撼,不過或許我們可以幫他找個安身之處。”父親又接著說,“兒子,你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像他這樣殘障的人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擔。我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能就讓他這樣破壞了。我建議你先回家然後忘了他,他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就在此時兒子掛上了電話,他的父母再也沒有他的訊息了。

幾天后,這對父母接到了來自舊金山警局的電話,告訴他們親愛的兒子已經墜樓身亡了。警方相信這只是單純的自殺案件。於是他們傷心欲絕地飛往舊金山,並在警方帶領之下到停屍間去辨認兒子的遺體。

那的確是他們的兒子沒錯,但驚訝的是兒子居然,只有一條胳臂和一條腿。

不要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別人,你不會知道你真正在傷害誰,寬大待人,嚴謹待己!

返回頂部